【影评】《狂兽》激烈武打过瘾

A

值得看:★★★☆☆
观后感:终极狂暴

B

《The Brink》
导演:李子俊
演员:张晋、余文乐、 吴樾、文咏珊

自从在几年前,王家卫的经典作《一代宗师》里头表演出色后,张晋便开始引人注目,过后在《杀破狼2》中演大反派,再次显示其凌厉的拳脚功夫。
《叶问3》中与甄子丹演对手戏里,他得以再度发挥出其漂亮的武打身手后,在新导演李子俊的这部警匪片《狂兽》已跃升成为第一男主角,担任拼命三郎式的辣手神探角色,还配上“金毛”烂仔式外型造型,大开杀戒。
本片有野心拍出香港全盛期警匪动作片的格局作风,但卖点专注在张晋的武打狠劲,展现的是警匪片中见惯的刑警办事,以暴制暴手法,从而达到刺激娱乐效果,符合喜欢此类电影观众。
但,在故事上没有什么新意,所以无法有石破天惊的强势,反应亦相应的只见一般,没有创票房新纪录。

C

善中有恶 恶中有善

《狂兽》叙述香港热血出位的狂警西狗(张晋),妒恶如仇,执行任务时不守常规,屡惹麻烦又屡建奇功,其穷追猛打对象是走私集团凶悍成员江贵城(余文乐),大家恶斗多场,最后更延伸至公海惊涛骇浪之下的渔船上,展开生死战,结局当然是邪不胜正。

影片正反两主角的兽性乃从执念与贪婪激发而成,西狗为求取正义,不惜迳自残暴,誓死不放过本身所追求的价值;江贵成对钱财执着,恨于被取代的宿命,反噬夺回属于自己的事物,认真来说不算大奸大恶而是悲剧性人物。

影片刻意在善恶界分处理得相当模糊,可惜为了加插连场武打的动作场面,而在人物性格及关系上缺乏足够篇幅描绘,无法在人性的层面上有较动人的诠释。

《狂兽》中水上人家占戏重要是一大特色,那包括了渔船走私,大闹渔市场,在大船小艇之间追逃打斗,还有潜海寻金,压轴戏更安排在狂风怒海的船上,在港片中算是一新耳目。

另一方面,片中同如狂兽的警匪双雄,也没有过去一些警匪片中那种惺惺相惜化敌为友设计,而最后斗到两个只能活一个的结局,也摆脱了旧酒新瓶的俗套。

影片为了票房的考量,也加入温情及爱情元素,西狗送钱资助小孤女(苏丽珊),惹人好感,而江贵城与助手阿雪(文咏珊)的情缘,则有危险的浪漫感。

演员方面张晋武打身手出色,余文乐则冷峻有型,几位资深配角如太保、仓田保昭等都充分的表现出绿叶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