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不祥血玉石
富贵险中求

每天有大批工人在矿场等着开工,罗里把废土倒下,他们就涌上去,在土堆里寻找碎玉。
每天有大批工人在矿场等着开工,罗里把废土倒下,他们就涌上去,在土堆里寻找碎玉。

缅甸生产的玉石,在中国被视为是幸运吉祥物,价钱非常昂贵;但是,在缅甸的玉石矿场,底层劳工用性命采玉换三餐,媒体形容这些玉石,流着矿工的血和汗,称为“血玉石”。

血玉其实不是玉的品种,而是指渗透精血的玉石。在中国,古时候,富贵人家进行葬礼时,会把玉器塞入往生者口里,称为“衔玉”。

若人刚死,咽下最后一口气时,玉器便会落入咽喉,逐渐进入体内,久置千年,死血透渍,血丝直达玉心,便会形成鲜红的血玉。

人们发现这种血玉时,往往落在骷髅的咽下找到,非常珍贵。

到了近代,有奸商用相似手段来造假血玉,将玉塞入狗的嘴里,再封其嘴,狗被活活噎死之后,尸骨埋入地下,几十年后再挖出来,就可以得到一种血玉了。

一些人认为,人血狗血都通灵,此玉有怨气凝聚,对佩戴者并没好处。

血玉石传说有精血渗透其中,但专家认为很多是造假的。
血玉石传说有精血渗透其中,但专家认为很多是造假的。

明争暗斗 各方冒死抢碎玉

在缅甸,中国企业、缅甸军阀、叛军、毒枭,各方合作又暗斗,争夺玉矿市场,进行人类现代史上最惊人的自然资源掠夺。

在这种利益关系下,牺牲品自然是冒着性命去采玉的矿工。

“全球见证报告”(Global Witness)指出, 2014年,玉石为缅甸赚进311亿美元(约1244亿令吉),占GDP的48%,但巨大财富没有让全民共享。

开采玉石,在缅甸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它是国家宝藏,却被军政府、毒枭以及叛军所控制,产玉的矿区、北部密支那的帕坎(Hpakant),更是各方争霸之地。

翡翠又称为缅甸玉,是一种价值极高的玉石,全球90%的翡翠产自帕坎,被外人称为“传说中的翡翠故乡”,但美丽传说背后是罪恶的暗角。

长久以来,通往帕坎的路是重兵看守,严禁外国人进入,非法采玉、贩毒、卖淫,还有剥削劳工,都在里边发生。

当地华侨这样形容采玉的情况:“车子开到悬崖边,把废土倒下来,然后几百个人往那里冲,冲进滚动的沙石里抢碎玉…”

矿工李永典说:“运气不好的人,头会被石头砸到,断脚的、丢命的也有。”

去年11月21日凌晨,帕坎矿区传出山崩意外,寻获104具遗体,多为非法矿工,有些是全家人,高工时、低薪资,在矿场堆中挖掘被弃置的碎玉,以此维生。

矿场里海洛英泛滥,多数矿工染上毒瘾。
矿场里海洛英泛滥,多数矿工染上毒瘾。

采玉石 换毒品

此外,在矿场周围,充斥着大量的毒品和卖淫现象,矿工们一方面采玉,另一方面又染上毒瘾,还有染上爱滋病的风险,根本是亡命求存。

在很早以前,缅甸就是非法毒品的主要生产地,现在跟玉石产业结合,成为有毒的组合;有些矿工说,自己需要毒品的支持,才能完成繁重又危险的工作。

还有一些人说,染上毒瘾只是因为毒品太容易得到了,有些海洛英经销商也接受用玉石来付款。

 “中国老板知道我们上了瘾,但他们不管,他们满脑子都是翡翠,我们的性命,在他们眼中不值钱。” 一名矿工说。

缅甸的玉石贸易,自198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蓬勃发展,中产阶级对象征地位的玉佛像和粗粗的玉手镯有庞大的需求,因此形成一个庞大的玉石产业。

如今,大多的开采都由中商控制,有多达50%至80%是走私卖到中国。中商一方面与缅甸军方进行玉石买卖,一方面也与反军政府的克钦独立军合作。

一名玉商表示:“他们会提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去取货,货到就付款。”

去年十一月发生山泻意外,造成百多名矿工丧生。
去年十一月发生山泻意外,造成百多名矿工丧生。

走私国外 牵扯政治黑暗面

克钦独立军将玉石通过丛林走私到中国,这笔资金成为反政府的金钱来源。

玉石产业这个新兴市场始于1961年的克钦叛乱,从一个政治的独立斗争,转变为一场自然资源的掠夺战。而以前曾经翠绿的山坡,如今草木皆无。

居民表示:“中国人在克钦干完了事,这里就没有翡翠了。10年前一些藏量丰富的矿场,现在都快挖空了。”

去年11月8日,缅甸举行民主大选,由昂山素姬为首的民盟赢得多数席位,尽管军政府已宣布落选,但玉石产业仍由前军政府、毒枭、有裙带关系的企业控制。

“全球见证”的学者戴维斯(Mike Davis)痛批,军阀和权贵集团为一己私欲而控制玉石矿产,牺牲了当地居民的权益,“就像树长在自家花园里,但我们不被允许采树上的果子吃”。

非法玉石和毒品贸易有很多罪魁祸首,中国商人却从乱局中受益,展现赤裸裸的贪欲,全为了中国人视为吉祥幸运的玉石。

但是,这是底层劳工用血汗用性命换来的“血玉石”,一点都不吉祥!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