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奇特出嫁婚俗
想要嫁先抽烟

在柬埔寨,结婚自然也被视为重事,琐碎行礼习俗也格外多,甚至还强迫出嫁前的女儿吸烟以让她们领悟人生
在柬埔寨,结婚自然也被视为重事,琐碎行礼习俗也格外多,甚至还强迫出嫁前的女儿吸烟以让她们领悟人生

许多国家都有反吸烟运动,但柬埔寨的少女却得学会吸烟。父母告诉她们,“女儿,吸烟会使你领略生活中苦辣酸甜的滋味…”。

于是,按照传统,当女子长到六七岁时,或是十五六岁出嫁前,父母就准备好了烟斗,开始教她们吸烟。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来,父母们认为,吸烟可以使孩子懂得大人们的日常农忙生产,烈性的烟也能使人提神,在茫茫的森林中行路,不管多远都不会迷路。

到十五六岁时,少女如果不会吸烟,就会被认为不漂亮,甚至是伤风败俗。因此,无论多么难受,姑娘们也要狠下一条心,努力学会吸烟。

“我不喜欢草烟的味道,但爸爸说要学习抽几口。”一名15岁的农材少女艾侬说。她已辍学,父母在为她物色对象。不久前,已有媒人来说婚,男方是一个农主的儿子,有好几亩田地。

“我的一些朋友,他们的父母已停止这种传统,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艾侬无奈的说。

高僧为一对新人祈福。
高僧为一对新人祈福。

蔽日期 男女不能见面

柬埔寨的农村女子一般都早婚,大约是十五六岁,男子则在20左右。女孩子到了结婚年龄,父母就要把她关在房间里,请僧侣来诵经祝福,到了规定日期才能出门。

这期间被称为“蔽日期”,吃饭、睡觉、洗澡都只能在自己的房间里,不能见任何男子,即使是父亲和亲兄弟也不能例外。

蔽日期的长短是按照家庭的贫富程度而不同,可以是3个月、6个月或者一年。

蔽日期结束前父母不会允许女儿找结婚对象,而女儿也不能吃鱼和肉,否则就将遭遇不幸。

柬国人对婚姻的看法和做法都很传统,作主的通常是男女双方的父母。

到了结婚年龄,男方父母会设法了解自己看中的姑娘的生辰八字,并且要请人计算双方生辰八字是否相宜,合适才会托媒人向女方家求婚。

此时,女方的家长也积极地调查男家的情况,经过仔细权衡和认真考虑后,才有可能把亲事答应下来。女方同意后,男方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由男方亲族的妇女列队前往女家给女方送聘礼。

聘礼按规模的大小分为小礼、中礼、大礼,有衣服、金银首饰、蔬菜、水果、鸡、鸭、鱼、肉、酒等。聘礼一旦被女家接受,就等于是订婚了。

由于受传统的约束,男女双方在订婚后还有互不认识的情况。

柬埔寨人相信这把金闪闪的勇士剑,能够保护一生一世。
柬埔寨人相信这把金闪闪的勇士剑,能够保护一生一世。

三日婚礼 买席子洞房

一般上,柬国人的婚礼大都在旱季(12月至次年6月)举行,婚礼是他们最为破费和隆重的仪式。

婚礼前有许多前期的准备工作,譬如场地准备,一般是在新郎家门口的空地上搭起一座很大的帆布帐篷,里面放置五六十张桌子,帐篷上多有五颜六色的啤酒广告,五彩缤纷喜气洋洋。帐篷的一角,专门划出一小片空地供婚礼乐队演奏之用。

在当地,也常有男子“嫁”到女家的情况,婚礼的全部仪式都在女方家中举行,要连续举行3天,分为“入棚日”、“正日”和“拜堂日”。

首天,男方的长辈要到女方家中搭建新郎棚、迎宾棚和炊事棚,以备3天婚宴之用。

这3天,男女双方会进行各种传统仪式,包括:祭祖、理发、诵御祸经、新人拴线、拜堂等等,过程中,新娘也要为进门的新郎洗脚,以示今后就是一家人。

当然,新郎也不是安然享受,他必须站着接受洗足礼。

婚礼的最后一天。清晨时分,新郎会被“良辰吉日老人”请到摆好祭品的拜堂处,新娘藏在帷幕后面。

这时,乐队开始演奏“拜堂曲”,歌手唱起古老歌曲,唱毕,新娘在伴娘的陪同下,由幕后走出,与新郎并肩而坐,一起拜堂,歌手唱起“收席歌”。

唱毕,把铺在地上的席子卷起来,走来走去,高声叫卖,新郎新娘用一点钱把席子“买下”,抬进洞房,众宾客则陆续退出,婚礼结束。

僧侣爱吸烟  变成坏榜样

柬埔寨人喜欢吸烟,以至于卖香烟的摊档随处可见。而且,僧侣们的吸烟状况也很严重。

2002年5月,来自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的僧侣在金边召开了为期3天的研讨会,主题就是“佛教与烟草控制”。

研讨会的目的是想让僧侣们成为亚洲反吸烟运动的榜样,因为他们是社会上关键的人物,受到普遍的尊重。

据有关部门统计,柬埔寨共有5万9000名僧侣,但吸烟的比率居然高达36%!

在僧侣中吸烟相当流行,以至于佛教会议以及佛教界举行的一些仪式上,除了供应饮料和水果外,还有香烟。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