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45:
传统汽车美容 35年不马虎

从为车身补泥、喷底漆、上光油、打蜡,每个细节陈雅泉都丝毫不敢马虎。
从为车身补泥、喷底漆、上光油、打蜡,每个细节陈雅泉都丝毫不敢马虎。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对于一般的家庭,拥有一辆汽车是多么奢侈的一个梦想。但今非昔比,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迁,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拥有一辆汽车,甚至超过一辆汽车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现今社会,汽车已是大多数人的必需品,年轻人刚踏入职场的第一个梦想,就是能拥有本身的第一辆汽车。如经济许可的家庭,也会为尚在求学的适龄孩子购买汽车,作代步之用。

随着人们生活素质的提高,以及日常生活所需,公路上的车辆也大幅度增加。特别是30年前,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执政时,当时政府推出普腾国产车,一时间风靡全国,奔驰在马路上的汽车也越来越多。

有需求自然也就有市场,满街车水马龙的车辆自然也催生各种和汽车维修的行业,包括汽车冷气、装饰大镜、轮胎、槌车、喷漆等,充斥大街小巷,为许多外行又爱车的车主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架上满满各色各样的车漆,都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架上满满各色各样的车漆,都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看似简陋的老店,却是陈旧破烂的汽车「重生」的地方。
看似简陋的老店,却是陈旧破烂的汽车「重生」的地方。

被逼辍学 早年习得手艺

陈雅泉从事槌车和喷车漆行业35年,一般也称之为“黑手”行业。在这35年以来,凭其精致的手艺,为无数残旧不堪的汽车“还原”,让它们焕然一新。

陈雅泉娓娓道出,在12名兄弟姐妹当中,他排行11,上有7个姐姐、3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也正因为这么一个大家庭,让他变得比同龄的孩子更早熟,更懂得自立。

“15岁那年,初中三考试成绩不好,当时成绩不好就不能升高中的,所以我被逼辍学后就四处找工作。但,那时候我才十五、六岁,能做什么?可以选择的工作并不多,记得当时我还做过好几年的龙香和清香,后来才当维修汽车学徒。也曾一度又回去做龙香工作,但又放不下汽车行业工作,结果还是回来拿扳手,这一回来就再也没转行了。”

言谈之间,陈雅泉带领记者“参观”他的工作基地,一边解说他平时的工作性质。

放眼望去,这间“荣合槌车电漆”修车行外表简陋,停放着数辆等待修复的汽车,店里侧边的工作室内布满形形色色的车漆,以及一座调色机器,角落里则零零散散摆满各式各样的工具。

憨厚老实的他继续侃侃而谈,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他自小就自动自发扛起帮补家计的重担,从不计较工资的多少,但求工作稳定,即知足常乐。

“以前的人比较老实吧,只求踏踏实实有一份工就好。以前我一天的薪水只有2令吉左右,一个月差不多也就只有80令吉。”

询及为何放弃本身擅长的龙香制作,而坚持槌车喷车漆这行业时,陈雅泉直言,龙香制作、槌车和喷车漆都是靠手艺的工作,但他偏爱那一份让汽车恢复美感的成就感,如果无法兼顾,必须二选一,他只能割舍前者。

置放在角落旁的崭新的高压电动喷漆枪,让喷漆更均匀。
置放在角落旁的崭新的高压电动喷漆枪,让喷漆更均匀。

脚踏实地 对车漆行业情有独钟

他笑言,他和雇主有一种奇妙的缘分,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他身旁打工。经验老道的他也不曾想过要自立门户,对于现况他已经非常知足。

“严格来说,我只做过两种工作,就是做龙香和槌车,期间辞职又回来,不知不觉也打了30多年工,孩子也读大学了,够养活一家大小已经很好了,而且老板很信任我,我工作时间也自由,就算现在每天工作需要来回居林和大山脚,我也不觉得累。”

陈雅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他声称,今年华人农历新年至今大概只休息五、六天,平时他更常待在店里工作。他透露,这行业的旺季是年头年尾,尤其适逢佳节期间,但每每进入6至9月生意就开始转淡。

经验老道 琐碎修补过程多

他披露,槌车和喷车漆的过程繁缛,每个细节都不得马虎,从为车身补泥、喷底漆、上光油、打蜡等,每一个步骤都是经过多年的磨练,才渐渐掌握纯熟的技巧。要掌握槌车和喷车漆的技巧,敏锐的观察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他不厌其烦地逐一讲解槌车和喷车漆的步骤,一般车身被撞凹或其他人为因素造成的刮痕,以及生锈蛀洞,在进行喷车漆工作前,必须先为洞口补泥,待补上的泥干后,再用工具磨平。

之后才能喷上底漆,待漆完全干透后,再检视表层的情况,再补泥。在喷第二层车漆前,必须确保表层没有丝毫的水滴或灰尘,在绝对干净的表层才能喷上第二层车漆。风干后又再喷第三层车漆,最后才能上光油及打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