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纸箱 健康又聪明?

在芬兰,让宝宝睡纸箱的已有将近80年的传统,据说让宝宝睡在纸箱里不但很舒适,而且还能茁壮成长,聪明伶俐呢!
在芬兰,让宝宝睡纸箱的已有将近80年的传统,据说让宝宝睡在纸箱里不但很舒适,而且还能茁壮成长,聪明伶俐呢!

百货通胀之际,国人开始束衣节食,甚至刚出世的宝宝同等受遭殃,许多父母居然将出生不久的宝宝放进纸箱!

查探之下,原来这不是什么虐童举动,而是一种芬兰的国民育儿宝典,此举动更在短短的数月传开并风靡全球,因为芬兰专家表示,“睡在里面的宝宝能茁壮成长,而且会变个聪明宝宝呢!”

据了解,该方在芬兰已有80年以上的传统,一个简单的硬纸箱,里面有床上用品,以及一个小睡袋,将婴儿放置在内即可,他们俗称这为“妈妈盒”。

就连几年前凯特王妃诞王子前夕,芬兰政府还特意送上一套“妈妈盒”以示祝贺王子成为伟人!

即便如此,至今芬兰宝宝几乎都当过纸箱娃娃,不仅变得聪明,芬兰政府更开放让新手妈妈申请这个“妈妈盒”,原因每年的统计,芬兰属全世界最低的婴儿死亡率的原因之一,每1000个新生婴儿中只有2.52个死亡,不到美国的一半。
到底这是什么原理?难道纸箱里乾坤旺气能提升婴儿磁场?

原来, 这种“妈妈箱”是个芬兰从1930年代就开始的传统,里头装有小宝宝的衣服、沐浴用品、尿布、奶嘴、棉被等各式各样必需品,这是因为当时很多妇女都在家中生产,1000个婴儿中就有65个死亡,新生儿死亡率极高,为了鼓励更多准妈妈去医院看医生而实施了这个“妈妈盒”计划。

芬兰早在1930年就开始提倡用纸箱当婴儿床的概念。
芬兰早在1930年就开始提倡用纸箱当婴儿床的概念。
“妈妈箱”里的婴儿用品应有尽有,大马的新生妈妈们是不是很羡慕呢?
“妈妈箱”里的婴儿用品应有尽有,大马的新生妈妈们是不是很羡慕呢?

宝宝出生之后可以用箱子里的东西,也帮助妈妈照顾宝宝更快上手,箱子则可当作宝宝的第一张床,避免跟大人挤同一个床而发生危险。

此纸箱非彼纸箱 大马热不起

而记者也带着这个育儿宝典实地街坊大马妇女,发现观念大不相同,这种育儿偏方对大马妈妈有点两极化,不支持的一方觉得纸箱含有害身体的化学气体,吸多了导致婴儿有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再者,妈妈们都认为,芬兰政府所提供的“妈妈盒”都是经过卫生认证,而大马则没有如此服务,随手拿起纸箱当“妈妈盒”,相信多半父母都不愿意冒险。

而另一部分的妈妈认同“纸箱宝宝”这个概念,其中有位妈妈说,穷人家没有钱买床褥,“纸皮”便是他们的温床。

她们表示,以往的小孩都是睡在“纸皮”上,这是因为它的材质较厚,能有效的隔开地气,也避免小孩着凉,而且对于四季如夏的大马,纸箱材质有吸汗干爽的效果,这使婴儿不易得热痱问题。

专家不鼓励跟风 非人人适用

对于这双方都有理的情况,记者也开始质询大马心理学专家,才发现原来大马许多心理学专家都还未做过如此的实验,在临床上也没有任何的根据,只能确定的是在育儿教育上,“妈妈盒”其实只是为了安全起见才将孩子与父母隔开睡觉。

与此同时,专家也表示,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能为婴儿制造安全感,这意味着纸箱属厚度材质,有着隔音的效果,因此在纸箱里的婴儿宛如身在妈妈的肚子里,感觉安全感,也因受到一定的隔音程度而减少受惊吓的可能性。

台湾一位网络育儿达人Davis更在网上不断的提倡“纸箱宝宝”的理念,更强调自己的两个小孩都是在纸箱的眷顾下茁壮成长,头部也没有凹凸不平。

期间,许多网民纷纷讨论纸箱宝宝的利与弊,身为过来人的Davis也无私的分享6大好处,顿时让许多网民为之疯狂,感叹毫不起眼的纸箱居然有如此大的功效。

咋看之下,流传百年的纸箱宝宝概念似乎有它的道理所在,许多父母也开始发现它的原理有助婴儿的成长,但专家也再三強调, 在放进宝宝之前必须注意各种问题,不要一昧的跟风而影响孩子的成长。

专家建议,孩子是否有先天性疾病,如支气管问题或是皮肤过敏症都不宜尝试,再来就是宝宝的体格及选择纸箱大小,因为过大的纸箱不能达到以上说的效果,太小又会造成婴儿处在压迫感,从心理(压迫感)影响生理(骨骼成长)。

最后,专家的不忘提醒,婴儿的体格因人而异,保守的预测就在三岁后就不宜采用纸箱了。

6大好处减少意外

纸箱当作婴儿床适合空间狭小的家庭,有助减少与婴儿同睡而发生意外。
纸箱当作婴儿床适合空间狭小的家庭,有助减少与婴儿同睡而发生意外。

1 软硬适中,新生儿不适合睡太软或者太硬的床,身体还在发育,尤其是脊椎。

2 用纸箱当作婴儿床,特别适合空间狭小的特性,又可减少父母与婴儿同睡而发生意外。

3 方便与宝宝沟通,宝宝有任何需求时候会敲纸箱,父母对他的意识会比较清楚,不用等到大哭才知道孩子有需求。

4 安全,一个明确的空间,不论是对外人或者宝宝本身都是明确的空间划分。宝宝可以在纸箱里面有自己的小天地探索自己的身体,外人也会清楚纸箱内是小宝贝的空间。

5 携带方便,很容易移动,轻巧实用,可以放在很多原本婴儿床不可能放的地方。还能轻松创造分身,到处都有温暖的小空间。

6 清洁方便,真的遇到吐奶或者大小便外漏,只要更换纸箱内棉被或者防水垫即可。 箱子也可以随时更换换新家,而且还能在纸箱内作画让婴儿认识各种图案及颜色,一举两得!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