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骗术一 合艾自驾游
小心阴招失财

00“啊,我的车子呢?”王叔从餐厅出来,来回不到一小时,泊在外边的车子竟不见了。此时,有个小伙趋近,“先生,你找车子是吗?是不是一辆白色的马赛地?”他问。
这里是泰国南部的合艾,大马和新加坡人熟悉的地方,它有男人天堂的不雅称号,也是购物和拜神的热闹去处。来自槟城的读者小张透露,去泰国,不管你多熟悉当地,也都不够地头虫厉害,“如果你在那边有朋友还好,要是没有,就要特别留神,在路边买到假佛牌还是小事,如果是遇上勒索党,那就要破财消灾。”
小张列出3种勒索骗局和解套方法,供读者参考。

夜游场所是龙蛇混杂之地,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财物,包括车子。
夜游场所是龙蛇混杂之地,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财物,包括车子。

 

勒索1:帮你找失车

王叔是经营直销业的,上个月带着几个下线去合艾,直到下午,他见了客户从餐厅出来时,车子竟不见了。
“先生,我可以帮你找回车子。”一个小伙子来搭讪,还悄悄掀起衣角,竟藏有短枪!王叔心里一寒,意识到大件事了。“你付我4000马币吧,我帮你找回。”一想到要拿回车子,王叔没得选,只好答应。

小伙子用摩哆把他载到不远处的一条小巷,“那是你的车子。”他指着一辆用帆布盖着的车子。王叔掀开一看,果然是自己的车,检查内部,东西都在,松了一口气,于是马上交钱取车,急速离去。

 “这是勒索,不是偷车。”王叔说,“人在外地,没有熟人相助,只好认命。”
回到槟城后,王叔向修车行的朋友阿成提起此事,“当你停好车,按下遥控器的那一刻,他们已盯着你了。”阿成示范给王叔看,用一个精巧的扫描器,解读锁车遥控器的频率。

“当顾客的遥控器没有电时,来找我们换电池,我们一定要用这个来解读,才能调到正确的频率。”阿成也劝告,吃东西时,不要把车匙放在桌上,以免“被扫描”。
“如果是驾货卡,更加要谨慎,那里是货卡组装的世界工厂,零件配件都在这里生产,对货卡的结购熟如指掌。”他说。

勒索2:变成泰国牌

老林是保险经纪,常去合艾,他提醒本地朋友,要提防“换车牌”的勒索党。
什么是“换车牌”呢?这种事很多年前就发生过,如今还在发生,就是你把车子泊在路边,下去办事或吃饭,回来时,车牌变成了泰国牌,怎么办?
“这时,就有人来说要帮你,换回原有的车牌,但要付几百块,有时候,对方是几个人围上来,然后有警察来调解,劝你付钱解决,都是他们的人啦。”

“他们不会跟你要身家,拿了两、三千泰铢(约两三百马币)就了事,但事主就会饱受惊吓。”
老林说,一般上,驾车去泰国都另外有买保险,如果车子真的不见了,要等半年左右,待保险公司调查之后,才会发出赔偿金。

“如果你家里还有其他车子,或者你有钱的话,可以买一辆新的,如果不是,那这半年就很惨,没有车子可用啰。”
他还神秘的一笑,“如果男人去走私,哪敢给老婆知道在合艾出事,只好付钱了事咯。”

勒索3:泰国碰瓷党

老林也听闻其他发生在泰国的勒索事件,“有几个有钱妇女,驾着马赛地去合艾购物,突然后面被一辆摩哆撞到,马上有人围上来。”

“听过发生在中国的‘碰瓷’吧,就是制造假车祸然后勒索,这事就是如此,那男的说擦伤了,硬是要赔,富太不妥协,闹到警局去,结果警察还是劝她们付钱了事。”

在中国,“碰瓷”事件是热课题,路边遇到老人跌倒,好心去扶起的话,可能会被对方“要求”医药费;又或者路旁冲出来的脚车,故意来个小碰撞,向车主索赔,若起争执就有几个人围上来,最后就付钱了事。结果,造成很多车祸事件,没人敢去救。

在合艾只要去到人多的地方,一定要多加注意……

水上市场:合艾的旅游卖点之一,吸引很多外国人到来。
水上市场:合艾的旅游卖点之一,吸引很多外国人到来。
四月泼水节: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
四月泼水节: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
拜四面佛:许多马新游客来这里拜神求平安。
拜四面佛:许多马新游客来这里拜神求平安。

解套秘诀:
06
去泰国旅行,手机里最好存有当地旅游局的电话号码。去年3月,泰国旅游局宣布新增一条热线1111,接受旅客的投诉,另一条原有的旅游警察热线是1155,依旧有运作。若语言不通,旅客可以要求翻译人员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