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忘不了 寸口寸金有钱也吃不到

野生的“忘不了”因吃风车果长大,所以其鱼肉经烹煮后带有淡淡的果香味。
野生的“忘不了”因吃风车果长大,所以其鱼肉经烹煮后带有淡淡的果香味。

 

提起“ 忘不了”,你会想起邓丽君的《不了情》,还是有张柏芝和刘青云主演的《忘不了》?
在许多饕客心目中,最忘不了的美味想必是“忘不了”这马来西亚河鱼之王,试过一口,肯定你也忘不了那鲜香嫩滑的肉质。

“忘不了”原名Empurau,原产于砂拉越诗巫拉让江上流加必和下流峇拉加两段水域,生长在深山清澈湍急的河水。

当地盛产味似牛油果的风车果,每当风车果掉进河中,“忘不了”就会争吃,随着年岁越大,吃的风车果越多,身上的黄油也为之增加,鱼肉满是脂肪,肥滋滋的。

吃着风车果长大的“忘不了”,再经过河水的荡涤,烹煮后,鱼肉入口香醇可口,兼带有淡淡的果香味,让人食之不忘。

不仅仅是其尝起的滋味让人难以忘怀,连价格也让人深深“忘不了”。
“忘不了”游泳的速度是河鱼之冠,不容易捕捉,因此价格昂贵,甚至每公斤叫价高达上千令吉,是目前最昂贵的河鱼。

由于野生“忘不了”相当罕见,加上数量越来越少,单是提供给砂拉越人, 皇族和达官贵人已是供不应求, 就算是有錢都未必买得到,其价可比黄金!
为满足食客,市面上如今也出现养殖的“忘不了”,并尝试喂以班兰叶等具有香味的香料,然而就是少了那一份野果的清香。

“忘不了”特征:
鱼头尖、鱼嘴叼、嘴边有鱼须

素来爱四处觅寻奇珍异味的美食家瓏夫,在机缘下获得一批来自砂拉越原产地的野生“忘不了”,特邀来本报记者,以及一众老饕一起来大啖美食,一尝这河鱼之王!
由于“忘不了”均为野生捕捉,是以零下25度急冻方式保存,再远从东马来空运过来。
采访当天即将品尝的“忘不了”重达5.2kg,瓏夫透露,从重量和体积来看,鱼龄至少超过8年的时间!
“这种鱼的野性很强,所以很难捕捉,而且鱼身越大,鱼刺就越少,当然价格也就越高了,我曾经见过最大的可以重大25kg!”
他也透露,“忘不了”扬名国际,许多饕客不惜千里迢迢赴来,只为一尝其滋味,透过此鱼宴,其实也是在宣扬本地土产的特色。
由于有些吃过“忘不了”的人, 连它真正的一面也未成见过,所以很多时候难免都会被骗,为此瓏夫特别教授了几招辨识忘不了的方法。
“特征就是它的鱼头比较尖,鱼嘴要叼,嘴边同时还要有鱼须,肚子部分最好也有肚腩,那也是最好吃的部位!”

非常感谢美食家龙夫(左)与王伟群总厨的联手烹煮,让记者有机会可以一尝美味的“忘不了”。
非常感谢美食家瓏夫(左)与王伟群总厨的联手烹煮,让记者有机会可以一尝美味的“忘不了”。

 

烹煮方式:
蒸、炸、红烧皆美味

好的食材,当然也要透过好的厨师料理,方能把美食的特征发挥到最极致。这一次操刀烹调的师傅,是拥有超过二十年经验的王伟群总厨。

在经过与龙夫多次商讨后,决定把以四种不同的料理手法来处理,分别是:红烧“忘不了”鱼头、清蒸“忘不了” 鱼尾、酥炸蒜香“忘不了”鱼腩、和“忘不了”鱼鳞。一鱼四吃,直接挑战食客们的味蕾!
瓏夫透露,“忘不了”好吃的秘诀在于鱼鳞,清蒸“忘不了”时,最好连同鱼鳞一起蒸,因它下层带有一层油,这层细油更增添鱼肉的口感。

“很多人在料理‘忘不了’时,都会习惯先刮鱼鳞,这样不但会刮伤鱼肉,去了鱼鳞的忘不了经烹煮后,也少了一份油脂的香气。”

他开玩笑说:因为不懂得处理,有些人吃了“忘不了”还真的忘不了,不过是难吃到无法忘记!
说着,第一道的“清蒸忘不了鱼尾”已经端上来,一阵清淡鱼香扑鼻而来,上头还冒着阵阵白烟,鱼肉上的鱼鳞因为受热蜷缩起来,一片一片排列式的立着,鱼鳞的油脂顺势也渗入到鱼肉当中。
夹一小块鱼肉入口细细品尝,鱼肉白皙细嫩,幼滑香甜,身上布满鱼油,满口芳香鱼脂,没有鱼腥味,拥有的是淡水鱼中少见的特殊口感。

紧接着是红烧“忘不了”鱼头,上菜的时候香味浓烈,热气腾腾的石锅汤汁还在滋滋冒泡,用筷子夹起,放在酱汁里蘸一蘸,大口吃下,肉嫩滑烫口,满齿生香,鲜甜的气息充斥着口腔。

最后一道“酥炸蒜香忘不了鱼腩”,扎实且不易化散,饱满丰厚的滋味加上Q嫩弹牙的肉质,嚼起来倒有点与鸡肉相似,再搭配炸得金黄酥脆的鱼鳞,口感更加丰富。

一顿饱腹后来杯热茶,味蕾仍在回味方才的鱼香留齿,能够享用此人间美食,人生一大乐事;能够享用大马最贵之河鱼,此生足矣!

一鱼多吃
“忘不了”除了鱼肉可以吃之外,就连鱼鳞也可以成为桌上肴。不管是鱼肉还是鱼鳞,肯定让饕客一吃就忘不了。

红烧“忘不了”鱼头
红烧“忘不了”鱼头
 清蒸“忘不了” 鱼尾
清蒸“忘不了” 鱼尾

酥炸蒜香“忘不了”鱼腩、鱼鳞
酥炸蒜香“忘不了”鱼腩、鱼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