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追龙》旧片合体重拍

A
观后感:合二为一
值得看:★★☆☆☆

b
《Chasing the Dragon》
导演:王晶、关智耀、张敏
演员:甄子丹、刘德华、
郑则士、姜皓文、刘浩龙

王晶监制、编剧并和关智耀与张敏联合导演的《 《追龙》,是尝试拿回60年代两个同是潮洲人的黑白道传奇人物故事,而在80年代香港电影全盛期曾先后搬上大银幕的重新包装、合二为一重现。
由于需要同时兼顾两位主角及横跨多年的剧情,故此剧本有着一定的取舍,无法精致描绘发迹经历,变成粗枝大叶,但情节还能保持着紧凑节奏。
而甄子丹破天荒首次演一代枭雄也给人新鲜感觉,以商业通俗片来说,还算是达到喜欢此类电影观众期望所需。
然而,全片过度堆砌,成绩不及廿六年前的《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不过这类题材,就算旧酒装新瓶,新世代影迷可能兴趣也不大,所以影片面世后反应不如预期。
c

被掩盖的黑帮密史

《追龙》的故事从伍世豪(甄子丹)六零年与同乡偷渡到港做苦力开始,接着一起参与黑帮打斗,恰逢当时的警长雷洛(刘德华)在颜爷(汤镇业)大寿时目睹打斗经过,并对豪的凶狠好打非常赏识,决定加以利用。
过后豪协助雷洛手下猪油仔(郑则仕)在九龙城寨维持秩序,碰上洛因事要到当地谈判时中伏,挺身相救而右腿被重创成为“跛豪”,自此两人分别在黑白两道扶摇直上。

然而警方高层对豪有戒心,而豪亦渐渐失控,在当地黑道横行、警察贪污的时代,香港的廉政公署正式成立,两人才在大环境转变之下,雷洛逃亡海外,而跛豪被捕入狱。

不过《追龙》剧情基本上是从跛豪角色出发,而雷洛只是配角,资深影迷都会下意识的把甄子丹的演出与当年的饰演者吕良伟比较,一般上认为新不如旧。

时代不同,今天的有机会在中国上映,又有红星主演的香港电影拍摄精致,重视时代重现,不论是服装、布景,场面及人物等都比较具有美感、艺术性、技术性的手法,所以人物造型及场景也比较华丽,呈现人物风采也显得刻意夸张,影响观感。

《追龙》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特别强调民族意识,把当年港英一个洋警官弄成大反派,不但贪污还狂暴的凌虐殴打华人,而华人黑警和毒枭则像英雄好汉,更回避当年分别在56及67年发生过的左右派大暴动等敏感政治事件,看出了王晶等拍摄此片的所谓重现历史,只是空白口号,一切都是商业票房,特别是争取到中国上映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