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35:
戒不掉的 正宗客家茶粿

蔡群娣手拿着的煎堆刚刚出炉,一粒粒黄金色,拳头般大粒。
蔡群娣手拿着的煎堆刚刚出炉,一粒粒黄金色,拳头般大粒。

茶粿,是一份传统的味道,让人忆起从小到大品尝着那份古早味,一家人最爱的茶粿滋味……

将近80岁的永泰饼家创办人蔡群娣,在武吉公满新村数十年风雨不改。蔡婆婆那双布满岁月痕迹的小手,在家旁的茶粿制作坊马不停蹄地制作各式各样的茶粿。

新鲜的食材准备就绪,花生、红豆、沙葛、南瓜、面粉、粘米粉、糯米……只见蔡婆婆忙碌地准备烹煮茶粿馅料,之后搓粉团、包馅料、蒸茶粿……每个步骤经已驾轻就熟但丝毫不马虎。除了蔡婆婆,其家人也加入行列,一同制作新鲜的古早味茶粿。

传统茶粿出炉,香味正浓,再看看时钟,时间正是午饭的时候。店外满满人潮等待新鲜的茶粿出炉,买作午餐或下午茶。数十种传统茶粿与糕点摆在店前,还有炒米粉、糯米饭、粽子等主食。

初一十五 茶粿需要预定

只见络绎不绝的人不停前来光顾,而这时蔡婆婆也停下来休息,吃一顿午餐的时候。这只是平日当地居民的光顾,每逢假期,这里可是出现“抢购”的局面!每到神诞、初一、十五,预先预定,前来购买回家拜神供奉的人更是多不胜数!

在武吉公满成长的华人,无不是吃永泰饼家的茶粿长大。多为客家人的武吉公满新村,客家传统味道仍在这传统的饼家传承。那味道对他们而言是再熟悉不过,吃永泰饼家的茶粿已成为戒不掉的习惯。

蔡婆婆的传统茶粿味道遍布劳勿县,近年越来越多外地人慕名前来劳勿,品尝过的必定回味无穷!

蔡婆婆手中装满大大颗煎堆的铁盘,满脸笑容地笑说:“拿一个吃啊!我们家的茶粿绝对真材实料,试过就知道了!”

永泰饼家历史悠久,店内卖的茶粿最纯正,最有古早味。
永泰饼家历史悠久,店内卖的茶粿最纯正,最有古早味。

煎堆 比拳头大

看见她开心的笑着,心中一股暖流,再咬一口充满香气的煎堆,花生内馅的香气悠然扑鼻,让我们想起小时候的味道,停不了口地品尝。

煎堆比拳头还要大,每咬一口都是香气,不管是花生还是红豆内馅,与脆口弹牙的外皮融合为一体,恰到好处。

在永泰,大家尝到的都是朴实不花俏的手工传统茶粿。一间朴实的老店,朴实的一家人,坚持着传统的手艺。没有特别张扬的色彩,没有特别夸张的调味,纯粹就只是一种简单自然的原味。

这正如永泰给我的印象,一个老饼家,身处旧时的黄金小镇,没有自我膨胀,也没有大肆扩充的野心,仿佛只要守着老店,维持着好口碑,就已经足够了。

“我们制作的客家传统茶粿如钵仔糕、粗叶粄、煎堆、喜粄、煎弄饼、咸煎饼等数十种茶粿,粽子、椰浆饭、炒米粉面等等,都能在我们这里买得到……”蔡婆婆笑着说。

更重要的是,数十年来坚持的古早味仍保持至今。他们每天烹煮新鲜食材制作菜粿,蔡婆婆坚持以上等品质的食材,即使通货膨胀,他们都不会因此而偷工减料,或是更换更便宜,品质较差的原料。

蔡群娣准备着制作粗叶粄的粗叶。
蔡群娣准备着制作粗叶粄的粗叶。
南瓜口味的馅料。
南瓜口味的馅料。
炒花生的机器。
炒花生的机器。

人情味 代代传承

“我们坚持沿用传统方式及优质食材精制各式各样的传统茶粿,让茶粿滋味与人情味得以代代传承。

真正的味道正是茶粿的传统价值!为了坚守这份味道,必须用心用手去做饼,这才是本分。

蔡婆婆一家,一直默默地坚持做着纯手工的茶粿、糕点。数十年来,永泰饼家一直本着坚持传统、饼艺相传,精细选料、注重食物的品质。这家已有数十年历史的饼家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传承以及坚守着传统茶粿的味道。

靠着口碑相传,前来品尝的不只是一款款扎扎实实的传统客家茶粿,更是品味这家老店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