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楼唐人街】
屹立不倒的中华牌坊
集合宗教特色超和谐

A在华裔人口稀少的国家,总会在城市最热闹的地方看到唐人街的出现。虽然华裔是马来西亚的三大民族之一,可是各州民族分布比例不均,人有一种习性,会同类相聚群居,或许华人尤以为甚。

登嘉楼是以马来民族居多的州属,而这里最繁忙的主要道路,则是直接命名为Jalan Kampung Cina, 便是近日渐见游客人潮的登嘉楼唐人街。远远地便可以望见一个高高挂在马路上方的牌坊,那是带有浓烈唐墨风格的中华牌坊。

这是当年为了配合登州第11任苏丹登基,当地的华人集资兴建的唐人街第一座牌坊,双龙戏珠的雕刻再加上中华风格的红砖绿瓦,让我尚未踏入唐人街,便深刻感受到篆刻在骨子里的华夏风骨。

以唐人街为主轴,徒步漫游瓜拉登嘉楼其实是一件挺悠然的事情,喜欢历史古迹的朋友非常适合到这里,一探当年中国南岭的建筑风格,那是当年华裔先辈思忆故土的情怀。

从战前存活至今的百年老房子诉说着时间的轨迹,依稀可见当时的气派。这两派百年老店,有的翻新成钢骨水泥,有的依旧是木板结构,交错在同一条街道上,这里多的是傳承了好几代的老店家,但也出现了新颖的咖啡馆和餐厅,更多的是迎合饮食需求的茶餐室与各色食肆,为百年老街注入新活力。

 

海龟巷 瓷砖碎片贴出海龟

登嘉楼海龟巷位于Waterfront的出入口,如今已成为旅游景点。
登嘉楼海龟巷位于Waterfront的出入口,如今已成为旅游景点。

 
近年来,这条老街不断地注入新元素。广东会馆大夏斜对面,挂有5个红灯笼处,两间老建筑物之间有一条狭小窄巷,如今已成为来唐人街旅游景点,命名为登嘉楼唐人街海龟巷“Turtle Alley”。走在有如北京胡同般狭小瘦长窄巷,左右墙上贴着形形式式的海龟图片。

老街虽老,却依旧焕发新生活力,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隨着时代的变换,这条老街也注入新元素,登嘉楼贵为海龟产卵之地,唐人街的其中一条狭小的小巷更改造成“海龟巷”,小巷两壁皆用瓷砖碎片砌拼成许多大大小小的海龟图案,成了游客必到之处。

海龟巷入口右边的海龟模型,据说这个模型的地点是第一次发现海龟上岸的地方。
海龟巷入口右边的海龟模型,据说这个模型的地点是第一次发现海龟上岸的地方。

 
文化魅力 宗教融合更具生命力

你有想过华人庙宇和回教堂聚集在同一地点,是怎样的感觉吗?
你有想过华人庙宇和回教堂聚集在同一地点,是怎样的感觉吗?

 
这条老街的生命力并没有因老而逊色,登嘉楼唐人街在种种元素聚集下形成一种新的色彩,在拥有不同宗教的州属不但沒有被淘汰,反而展示其顽强的生命力,更精彩更有动力更有代表性地扎根於此。
信步走到百年老庙——和安宫。这座登嘉楼最古老的传统庙宇,曾经因一场无情大火烧毁了中庭部分,庆幸的是庙宇里面的百年古迹完好如初。庙里还有一口刻着嘉庆6年(1801年)铭文的古钟,和安宫承载着当地华人的信仰,香火越加鼎盛。

老爹井 缅怀华人领袖

老爹井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但如今井水已不能饮用。
老爹井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但如今井水已不能饮用。

这里还有一个名称很可爱的井:老爹井。传说这是当地华人甲必丹林老爹时期开拓的古井,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当地人一般相信老爹是早期的马来人对当地华人领袖的尊称。老爹井开拓于1644到1661之间,曾是当时唐人街重要的水源。可惜,如今老爹井已经受到污染,井水已经不适合饮用了。

如果你在晨间到来,还能在老爹井参观以后,直接走入不远处的巴刹,感受当地的生活风情哦。我就是喜欢逛逛各地的市场,这可以说是直接参与在地生活最迅捷的方式。

在老爹井巴刹这里可说是三大民族同场演出的地方,种类繁多的糕点小吃、嫩绿青翠的蔬果、新鲜的海鲜与肉类,当然更少不了各种日常用品,登嘉楼居民的一日,就这么热闹的开始了!

唐人街各小巷均有不同风格的壁画,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唐人街各小巷均有不同风格的壁画,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Jalan Kampung Cina, Kuala Terengganu, Terengganu, Malays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