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IT》反击无限恐惧

A

值得看:★★★☆☆
观后感:团结重要

B

《小丑回魂》
导演:安迪·马希提
演员:比尔·史柯斯嘉、杰登·里柏赫、杰瑞米·雷·泰勒

美国著名恐怖小说家史提芬·金(Stephen King)的畅销名著,在过去二、三十年来被搬上银幕的为数不少,成绩优劣参半,不久前的那部《黑暗塔》(The Dark Tower)便口碑欠佳,现在这部安迪·穆旭帝(Andy Muschietti)的新作《小丑回魂》(IT )却早在90年代曾被拍成电视电影,这崭新版本对喜欢这类型影片的影迷会感到满意。
唯一的毛病是导演有点不懂自制,吓人场面过于密集,开始还能骇人,但物极必反,后半段已变得有点令人感到不耐烦。
史提文·金的恐怖小说会那么受读者欢迎,主要原因是他在恐怖故事的套式中,往往能带深层涵义,本片正有了这个“团结就是力量”的正面讯息。

C

暗喻孩子内心成长

影片的序幕相当引人入胜,简单介绍过一个小镇家庭的两年轻兄弟后,弟弟在大雨中追逐着纸船,而当纸船流入路旁的深沟中,就看到小丑现身,很快的咬断这可怜小孩半只腿,并将他同时拖入沟底!
镜头一转,便是几年后的这个城镇,而儿童失踪事件已发生多宗,7 位平时被欺凌的小朋友决定寻根究底,找出幕后黑手,竟发现跟一名神秘小丑有关,并与他正面对决,最后更成功的击败对方……

本片故事因为人物多,编导需要相当大的篇幅来分别介绍,剧情上变得有点松散,但在他们从被吓惊而到最后克服恐惧而大胆面对回魂小丑,其实侧面隐喻出是小孩们的成长,他们从开始由于心智不成熟,而互相排斥,是多次被吓坏而逐渐体会到团结的真谛,卒基于同侪间相处久了而培养出互相扶持的友爱。
他们都有黑暗的一面、有着不为人知的遗憾,而小丑正利用他们内心的阴影捕捉孩童的恐惧,到他们慢慢化解了这心中的症结后,就能团结一致痛击对方。

《小丑回魂》有着恐怖电影的一贯吓人伎俩,用灯光、场景及道具配合来连结人对恐惧的共鸣,剧情推进亦有精算堆叠的惊悚氛围、突如其来的惊吓自然不会缺少。
但难能可贵的是它有着此类影片较少见的正面讯息,如果要求不高,相信会感到满意,然后再等待下一集看片中人物都长大后和小丑的重逢及造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