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28:
以鱼为友
坚守不随波逐流的兴趣

杨汉民把养鱼变成事业,不管面对种种因素的冲击,依然坚守岗位。
杨汉民把养鱼变成事业,不管面对种种因素的冲击,依然坚守岗位。

以前对于一般的平民老百姓,养鱼是一种非常奢侈的爱好,甚至认为养鱼都是有钱人的消遣。

随着时代的变迁,养鱼已普遍化,除了养鱼发烧友,许多商家也热衷于饲养风水鱼,包括金鱼、花罗汉、血鹦鹉及金龙鱼等,他们相信在风水学上,水即是财,尤其是流水,更能够催动财运和好运,让其事业蒸蒸日上。

来自吉南区巴东色海的杨汉民,自小喜欢饲养小动物,尤其热衷养鱼。

约10年前,我国掀起一阵饲养花罗汉热潮,杨汉民即为之着迷,不仅仅成了养花罗汉的发烧友,甚至毅然投身于水族行业,将兴趣变成了事业。

但随着10多年前,因渔业局下了禁止入口令、养殖及售卖,加上电子科技的发达,电动宠物机和网络游戏的冲击下跌入谷底,老一辈的养鱼师傅,继续坚守下去,然而年轻一辈的业主,多数都转型或转行,甚至忍痛结束营业。

吉祥花罗汉 一度风靡亚太区

“饲养花罗汉的狂潮,曾一度席卷整个亚太地区,新加坡、日本、台湾等地鱼迷们纷纷竞相抢购,在水族界掀起一股热潮。”

“随后却因为过度培殖,价格暴跌,甚至遭到一些不负责任的饲养者随意弃置在河里,大大破坏了自然生态,因此遭到马来西亚渔业局通过修正法案,将花罗汉观赏鱼类,还有食人鱼等19种鱼类列为禁止入口、养殖及售卖长达3年之久。可惜,之后再也掀不起当年的热潮。”

杨汉民披露,花罗汉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头部异常圆鼓鼓的,像极了寿星公的头额,加上身上的斑纹所呈现不同的图案,而且这些图案还会随着它的成长而不断变化,甚至让鱼迷从中得到灵感,发一笔横财,消息传开后,花罗汉更受人追捧。

“据悉,花罗汉是水族业者经过不断的杂交选育所培养出来的鱼种,鱼头特别圆鼓、饱满,被人视为长寿吉祥,花罗汉的头越圆越大,主人的财运也随着增加,甚至有人解读为升官发财、步步高升的吉兆,是会带来好运的风水鱼。也有人相信花罗汉身上的墨斑鳞,在风水学上具有催财的妙用。”

他指出,花罗汉看似“憨厚温柔”,缓缓的在水里畅游,其实其性情特别凶猛,因此“一缸不能藏二鱼”,否则将会互相攻击。虽然如此,花罗汉有别于一般鱼类,它不仅生命力强,也有很高的灵性。一旦和主人建立了互相信赖的关系,它不但不会攻击主人,还会变得特别驯服,任由主人抚摸,并跟随主人的指示做出一定的动作来讨主人欢心。”

他补充,花罗汉平均寿命为10年左右,若在良好的环境下饲养,其寿命将获延长。花罗汉生命力强,甚少会感染疾病,容易饲养,恰恰如此让它迅速走红,成了人人喜爱的宠物鱼。

花罗汉胃口较大,一天基本需要三至五次的喂食,成长也迅速,因此饲养于较大的鱼缸较为适合。

但,由于排泄物比较多,所以必须装置一套过滤器,以确保水质干净,以减少患病的机率。

据了解,随着饲养罗汉鱼之热潮蔓延,赋予罗汉鱼吉祥寓意色彩更为浓烈,它一夜之间被推崇为人见人爱的风水灵鱼。

养两只花罗汉必须隔开,不然会彼此攻击至伤亡。
养两只花罗汉必须隔开,不然会彼此攻击至伤亡。
罗汉鱼鱼苗外表和一般小鱼一样,无法辨别雄雌。
罗汉鱼鱼苗外表和一般小鱼一样,无法辨别雄雌。
雌性花罗汉的头部不会凸起,颜色也不比雄性花罗汉艳丽。
雌性花罗汉的头部不会凸起,颜色也不比雄性花罗汉艳丽。
珍珠罗汉鱼的头部异常圆鼓且透亮。
珍珠罗汉鱼的头部异常圆鼓且透亮。

步向没落 业者转行为生

当年饲养花罗汉的热潮不仅局限于华人鱼迷,连巫裔和印裔鱼迷也加入追捧的行列。一些马来同胞认为在花罗汉身上的墨斑鳞隐约可见马来文字迹,大感新奇。

“花罗汉‘当红’时期,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都是花罗汉,还有人别出心裁举办花罗汉选美比赛,促使它的身价暴涨,但也正因为它的身价不菲,竟成毛贼觊觎的目标,光天化日进屋偷、进店抢花罗汉的都有,可想而知当时为之疯狂的热潮已经推向了极致。后来,玲珑鸡的风潮刮起,花罗汉的热潮才日渐消退。”

尽管水族馆数目减少了,但是本地渔业的市场较小,而且许多养鱼场也纷纷做起门市来,因此竞争变得更加激烈。面对竞争,许多业者纷纷走向多元化的生意,甚至转行以求生存。

虽然,饲养花罗汉的热潮已大不如前,宛如“泡沫行业”破灭了,渔业者的生意开始走下坡。

但,基于华人向来笃信风水,一些友族族群饲养风水鱼的鱼迷,相信受到华社的风水思想的影响,也对花罗汉趋之若鹜,为家居增添好运气,为此杨汉民依然坚守水族这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