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经理巧手创举
扎出10多尺巨型纸扎

D main一位受英文教育的摄影器材专卖店经理,在1981年无师自通下尝试去制作了一辆花车,参加槟州佛教总会的卫塞节盛大游行,当场获得了善男信女的好评,顿时令他信心满满。接下来的每一年,都会制造不同设计的花车,参与此项庆典。

2012龙年,他还特别制了一只30尺长的金龙,金光闪闪的金龙在游行中大展龙威,信徒竖起拇指称赞。而这位手艺精湛的奇人,就是槟城阿依淡海客园善才堂青年团团长骆春德。

骆春德的佳作之一,30尺长的金龙。
骆春德的佳作之一,30尺长的金龙。

大约在20年前,农历七月盂兰胜会中元节,善才堂主办一年一次孝亲法会前,骆春德灵机一动,以“往生纸”来折叠一艘约6尺长载往生者启航到西方极乐世界的“西方船”,并在法会最后一晚结束时,将“往生纸西方船”焚烧。
骆春德受访时说:“我所扎制的‘西方船’一直在改进,设计也与往年不同,以往是以纸扎往生纸莲花作‘西方船’的船头,去年开始已改为龙头,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大艘,今年是阔6尺及高16尺的龙形‘西方船’,非常的壮观。”

骆春德凭着一双巧手,打造了让人惊叹的手扎作品。
骆春德凭着一双巧手,打造了让人惊叹的手扎作品。

手工精巧·诵念往生咒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船”每一年的设计概念全来自骆春德的杰作,除了之外,更获得10名善才堂青年团的团员,自动自发前来协助,前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骆春德又说:“制作过程并不简单,首先是由团员到山上去砍伐粗大的竹竿回来,把竹锯成所需的尺寸来做成架构,用纸皮做好船身,再用8000多张的往生纸,一层层贴上去,这是相当费时且细腻的工作。”

他说:“当粘上每一张往生纸时,我都用心默默的诵念‘往生咒’加持,来增强往生纸的灵力。”

船头和船尾还用往生纸摺成龙头及龙尾,船身上还设有一座庙宇,以往生纸摺了几朵莲花摆置在庙宇顶端,除此之外,另有四层楼高的高塔、亭台和船舱,船舱内装满象征金银财宝的冥纸和往生纸,船边还有一个尺余长的船锚,船锚上写有SCT 8827船号。

每一年,善信来到善才堂除了站在“西方船”边拍照留念外,也不忘注意纸船的号码,希望能发一笔横财。

在善才堂中,还会见到一尊约15尺高和5.5尺阔的红面大士爷纸扎塑像,当仔细一看时,原来此尊大士爷也是用往生纸扎成的,手工非常的精巧,不知情者还以为是出自纸扎师父的手艺。

骆春德笑笑说:“大士爷也是我的杰作,2013年开始扎制,今年是第四年了,总共用了逾3000张往生纸,前后大约需费时两个星期完成,过程更获得5名善信自愿前来协助。”

制作大士爷手艺同样必须细腻及耗时,开始时要先用竹藤做好架构,再把往生纸逐张逐层的贴上去,15尺高的大士爷塑像并不很重,两、三个人就可以扛起来了。

据说,大士爷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祂负责在这个庆赞中元节里,保卫及看守孤魂野鬼,而每尊大士爷头顶上都会见到一尊观世音菩萨坐镇,因此,骆春德也扎了一尊1尺高的观音像,站在大士爷头顶上,威风凛凛的坐镇在善才堂左边,庇佑来善才堂进香的善男信女。

虔诚教徒·尽绵力积善福

“西方船”和大士爷塑像,到底费用要花最多少钱呢?

骆春德说:“其实往生纸花费并不多,‘西方船’与大士爷最‘贵’的,拨出宝贵的时间与精神,义务前来帮忙的团员们,个个任劳任怨同心协力完成,比金钱更可贵。”

骆春德是个经理级专业人士,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在无师自通的情况下成为了纸扎高手?而且,手艺并不输给专业的纸师父呢!

他说:“其实一路来我对纸扎手艺都有兴趣,加上我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因此以智慧和‘发心’来为佛祖及善才堂尽一点力。”

骆春德说:“我之所以要采用往生纸来扎制,主要是因为往生纸中有经文,对来自阴间的鬼魂会有超渡作用。”

据骆春德透露,每一年要扎制大士爷塑像时,好像有神明在暗中指点,所以每一次的灵感都不同,就像去年大士爷的脸是青色,今年却换了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