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超人6(完结篇):
晚晚穿梭大街小巷
助边缘人戒毒

陈松华走遍大街小巷,只求毒友们回头是岸。
陈松华走遍大街小巷,只求毒友们回头是岸。

白天,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富都(Pudu)、燕美(Imbi)、秋杰律(Chow Kit)、中南区(Tiong Nam),几乎大半个吉隆坡的街头小巷,都是陈松华的“战场”。

顶着猛烈毒太阳,背着黑色公事包的他昂首阔步,凭着“过来人”的直觉和经验,找出一个又一个吸毒者、流浪汉等边缘人匿藏的落脚点。

陈松华坦言,面对边缘人,千万不能摆出高高在上的成功姿态,必须放下身段,以一颗同理心和他们促膝交谈。只有如此,边缘人才愿意卸下心防,让你走进他们的世界。

刻骨铭心3个案

有时,单凭眼神交流,我就能从边缘人的眼中读出许多讯息,毕竟我也曾经是吸毒者,能够感同身受。

吸毒者如果有心要悔改,言语间会有很多唉声叹气,而且姿态放得很低,他们不是不想改变,只是有心无力。相反,那些死不悔改的吸毒者最擅长采用“拖”字诀,他们总是目光闪烁,同时想尽各种怪诞方法和借口,让自己有不戒毒的理由。

比如,他们最常说的对白就是:“不好意思,你可以等下个月吗?我有事在忙。”其实,他们都是一无所有的流浪汉了,还有什么天大事情那么忙呢?这些都是借口,由始至终,他们根本就没想过要戒毒,重新做人。

故事一:三度戒毒失败

有位叫“阿拜”(化名)的吸毒流浪汉,每天都在增江大街十字路口行乞讨钱。我见他日晒雨淋很可怜,打算安排到乌鲁音某福音戒毒中心,他也点头同意。不料到了目的地,他竟然耍脾气不愿下车,真的气死我了!

还是中心一位来自法国的志工Mark有办法,他马上向前给阿拜来个爱的拥抱,完全不担心眼前肮脏邋遢的流浪汉有可能是爱滋病患者,并且嘴里不断用英文说“耶稣爱你”,态度诚恳亲切,就这样成功把他哄下车。

阿拜显然极不愿意呆在这里,没两下子就吵着要回去。我劝他好好想清楚,人终归一死,但与其死在臭气熏天,垃圾屎尿、老鼠蟑螂遍布的街头后巷,倒不如选择在戒毒中心终老,至少有瓦遮头,有人照顾,走的时候干干净净的,岂不是更好吗?他听完静默不语,似乎也认同我的说话,总算安顿下来。

不过说真的,阿拜这个人啊,还真的是问题多多,记得我前后一共3次为他安排入住不同的戒毒中心,几乎每次都是个人纪律问题,后期在医院见面的时候,他的右脚已经肿胀溃烂,病入膏肓了。到最后,他甚至不知去向,我翻找整个吉隆坡医院,包括太平间,都没有这个人的纪录,估计已经上天堂了。

我觉得很惋惜,像阿拜这种自暴自弃的流浪汉,实在太多了!所以我总是对外人说,“街头事工”这份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资源短缺,而是这些边缘人能不能接受我,相信我,让我帮助他们。

故事二:毒友主动戒毒

这是陈松华最后一次在医院见阿福的身影,在2009 年与他失去联络后,从此不再相遇过。
这是陈松华最后一次在医院见阿福的身影,在2009 年与他失去联络后,从此不再相遇过。

有位叫阿福(化名)的流浪汉,性情疯癫无常,人称“傻福”。由于患爱滋病,阿福的生命一度垂危,直至我安排他到新山医院疗养7个月才逐渐痊愈。没想到康复出院后,他仍然死性不改,再次走回“吸毒”这条不归路。

阿福其实也想改过自新,但就是办不到。记得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正巧我和现任妻子正准备走红地毯行婚。仪式已经开始,就连婚礼进行曲都奏起了,但责任心促使我毅然暂停婚礼,接听他的电话。

电话中的他声声懊悔,哭求希望我能安排他进戒毒中心。我感到欣慰,很少吸毒者会主动要求戒毒,但他做到了。

只可惜,后来阿福因屡犯中心规矩而被驱逐,从此不知所终。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消息是在2009年,据说他晕倒在武吉免登某快餐店前面,送进医院后就没有下文了。从2009年到现在,不管是戒毒中心、监狱、医院或太平间我都找遍了,甚至还在面子书发布寻人启事,就是没有他的消息,想来他已经往生了,这也是令我非常遗憾的。

故事三:劝不了毒父亲救小孩

陈松华劝不了毒友,只能将这两兄妹送去孤儿院,让他们能够安心的成长。
陈松华劝不了毒友,只能将这两兄妹送去孤儿院,让他们能够安心的成长。

我也曾救济一对身世坎坷的混血儿姐弟,其父亲是泰国人,是一名吸毒者,母亲则身在澳洲。我曾经私下劝导他们的父亲,是男人就不要带着两个孩子浪迹天涯,可以的话就戒毒,不要有朝一日身陷囹圄,留下两个孩子孤苦无依,那未免太可怜了!

不料这父亲是个毫无责任心的男人,听完只是一笑置之,还很无赖地说一句:到时再打算。结果不久后,他真的吸毒被捕入狱,姐弟俩从此成为孤儿,寄宿在某商场电子游戏中心。

令我担心的是,当时姐姐已经10岁,身体开始发育了,加上是混血儿,长得明眸皓齿,活脱脱就是个小美人!我担心她被人性侵,马上赶过去接纳他们,然后安排一个适合的容身之处。

或许是上帝的安排,隔天当我带领姐弟俩到某家孤儿院,他们竟然异口同声说曾经在这里住过!不仅如此,前来接待的牧师也一眼就认出这对姐弟,这真是太棒了!感谢上帝,让这对姐弟重回“家园”,与这里的弟兄姐妹再次团聚在一起。

时隔7年,如今这对姐弟都已经长大了,他们视我为救命恩公,到现在都还保持联络。

最后,我希望以上这些真人真事,可以给社会带来一点警示,从此引以为鉴,不要让毒品摧毁了你的璀璨人生!

光明勇士陈松华
光明勇士陈松华

重生语录:
人性本善,并非所有的吸毒者天生就喜欢偷抢拐骗,他们只是不幸被毒品捆绑着灵魂,以致在身不由己的情况下犯罪。一旦抛开毒瘾的箝制,其实和普通人并没有两样,都是善良的人。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

相关新闻点我:
《劲爆头条》曾吸毒、坐牢逾20次 光明勇士沿街收尸 还流浪汉最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