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5:
丈夫劣性不改妻子难顶

a1

钟洁希,
你好。我的老公总是喜欢乱放东西,所以常常弄不见东西,骂了很多次他都讲不听,很固执。我一直很担心他会弄不见东西,结果他真的把我的护照弄不见了。弄不见了还不用紧,他还不肯道歉,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错。
我很生气,最近一直为这件事情和老公吵架,结果闹到大家互相冷战。我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久了他还不肯改变?要怎样才能改变他?我的婚姻生活要怎样才能改善?到底他在想些什么?为什么他不能像其他人那样?我真的很不明白。
韩小姐

撒娇情趣,以柔制刚

韩小姐,
所谓“男女有别”,其实指的不单是男女在生理上的分别,心理上的差异也包括在内。
德国画家奥托·迪克斯也说:“夫妻之所以不能互相理解是因为他们分属于不同的性别。”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男女的思维方式各有分别和差异:男性比较注重大局,女性则留意细节;男性比较理性,女性比较感性;男性粗心刚烈,女性细心温柔等。

韩小姐,有许多经历告诉我们,许多女人试图用“河东狮吼”的方法改变男人,结果造成两种噩运:要么他的坏习惯变本加厉,要么他带着坏习惯离开。尤其男性们对于自尊非常在意,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批评他,就容易引起他的反感。

男人的天性就是渴望成为被人崇拜的英雄,如果妻子像个上司整天对他指指点点,等于是给他浇了一桶冷水。
可可·香奈儿曾经说过一句很有趣的话:“当你了解男人都是大男孩,你就了解男人所有的事情。”有时候,对待丈夫要像对待孩子那样付出耐心。小孩子都喜欢奖赏,男人也不例外。你可以尝试用奖赏的方式,像逗孩子那样教导他改正坏习惯。当然,请注意说话时的语气。把“命令”换成“撒娇”,气氛就会不一样。

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和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曾经有一则著名的故事:有一次,他们夫妻吵架,双方都闹得很僵。后来,阿尔伯特气愤的把自己锁在卧室里。过了不久,维多利亚女王冷静了下来,想和丈夫和好,就在门口敲门。阿尔伯特听到敲门声,就问:“谁?”“英国女王!”然而房里还是没有任何回应。女王又再敲门。“谁在敲门?”“我是维多利亚!”回答后,阿尔伯特依然没有开门。女王最终放下了自己的身份,温柔的说:“亲爱的,对不起,是我不好,我是你的妻子,请你开门好吗?”这时,房门打开了,两人相拥在一起。

老婆爱撒娇,家庭矛盾与争执自然就会减少。
老婆爱撒娇,家庭矛盾与争执自然就会减少。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被比较,尤其被别人比下去,滋味更不好受。夫妻相处融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攀比”。很多夫妻往往在提出别家的某某比较好时,等于在撕裂自己的婚姻。对另一半提出越多的要求,那么婚姻必然会被刺得越多疮孔。蒙田说了一个婚姻秘诀:“只有视而不见的妻子和充耳不闻的丈夫才能有美满的婚姻。”

在中国,一对年逾80的老夫老妻在一个盛大的金婚典礼中接受访问:“请问你们是如何维持这么长久的婚姻呢?”老婆婆微笑的答道:“这些年来,老头子都一直我行我素,不肯听讲。后来,我改变了策略。我放宽了我的度量,容忍他的十个坏习惯。每次他犯了坏习惯,我都告诉自己:算他好运,他犯的是我可以容忍的十个坏习惯之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也就这样一步一步携手走到今天。”

夫妻之路要走得长久,不但要知足忍耐,还要互相不断的鼓励。有个传道家说:“把你的埋怨化成赞美,把你的指责化成鼓励。”夫妻之间要常说积极鼓励的话。如果只是一味的指责,对方就会陷入自卑,反而让他对“积极”和“改进”提不起劲。鼓励和赞美的话语带着积极的推动力,何不多说?
韩小姐,其实解决夫妻分歧的方法还有很多,我建议你多向那些相处融洽的夫妻请教,最好能在不改造对方的同时,双方达成一致。夫妻想要融洽的相处,应该找一个共同协议的平衡点,让婚姻变得更平稳更长久。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