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普渡法会
孝亲·消灾·祈福

main pic农历七月普度法会甚多,然而每个法会举办的时间皆不同。

因此,本报特别访问了8大神庙,询问他们普渡法会的举办时间及仪式等事宜,如果你有意参与,就别错过法会时间啦!

北马区

设平安晚宴

霹雳太平十八丁仙法师公古庙
霹雳太平十八丁仙法师公古庙

霹雳太平十八丁仙法师公古庙
地址:Jalan Bakar Alang, Kampung Baru Cina, 34650 Kuala Sepetang,Taiping, Perak,Malaysia.
法会日期:9-11/9/2017 (农历七月十九至廿一)

根据霹雳太平十八丁仙法师公古庙的总务张先生表示,有着近四十年历史的古庙是马来西亚仙法师公古庙总会的发起地。该庙将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九至廿一进行普渡法会,在十九至二十两天里,会进行的是神圣的祭拜仪式,也有乩童会提供问事的服务,但是并不主张问财,庙里的一切事务皆由理事们自愿进行,不向信众收取红包钱。

在法会的最后一天,即农历七月廿一当天,在中午的祭拜仪式之后,晚上也会设有平安晚宴,并且会安排福品让信众进行投标,取个好彩头!

派平安米借愿

吉打居林新西园福德正神
吉打居林新西园福德正神

吉打居林新西园福德正神
地址:700, Lorong Selasih 3A/5, Taman Selasih, 09000, Kulim, Kedah, Malaysia.
法会日期:13/9/2017 (农历七月廿三)

吉打居林新西园福德正神庙理事会的副主席张先生说道,该庙的普渡法会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廿三进行,当地的居民都称附近的“好兄弟”为“港门兄弟”,这个名称源自该庙成立之前,可见当地祭拜“港门兄弟”的传统历时久远。

张先生也表示,每年在该庙前空地进行的“拜港门”仪式都会邀请法师为亡魂诵经超度,让他们得以安息,祭拜仪式之后,信众也会获得该庙派发的“平安米”,祈求平安顺利,也是“借愿”的意思,隔年大家都会以一包一包的米以还愿,表示对这一年来得到保佑,行事顺利的感恩。
******
中马区

3天祭祀活动

吉隆坡蕉赖六里村灵圣坛
吉隆坡蕉赖六里村灵圣坛

吉隆坡蕉赖六里村灵圣坛
地址:12A, Jalan 13, Kampung Cheras Baru,56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法会日期:15-18/9/2017 (农历七月廿五至廿八)

位于蕉赖六里村的灵圣坛,里面供奉的神明众多,包括了玉皇大帝、观音娘娘、中坛元帅、关帝圣君、文昌帝君、齐天大圣等等,主座所祭拜的是太上老君。灵圣坛的中元祭祀活动落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廿五至廿八,前三天为祭拜仪式,而每年的七月廿八的晚上会有晚宴,这样的传统已经维持了十九年之久。

沙龙阵超度先人

雪兰莪关理清命堂
雪兰莪关理清命堂

雪兰莪关理清命堂
地址:Jalan Setia Perdana BD U13/BD,Alam Nusantara,40170 Shah Alam,Selangor,Malaysia.
法会日期:31/8/2017-2/9/2017(农历七月初十至十二)

关理清命堂的师父戴师父表示,今年中元节的法会会进行三天即农历七月初十至十二,会同时地进行超度及普度法会,法会特别的地方在于师父以传统的客家仪式进行,就如一般的仪式,想为先人进行超度仪式的人们需事先报名,仪式也会有“沙龙”的阵势,场面极为壮观,阵法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其意义,无论是经文,里头的每一项物品也有它们个别的意义,该庙也会为“好兄弟”进行普渡仪式,并且会在农历七月之后捐助给有需要的人。

法主公为民解苦厄

雪兰莪巴生张圣宫
雪兰莪巴生张圣宫

雪兰莪巴生张圣宫
地址:No.17,Jalan Patani Off Jalan Meru,41050 Klang,Selangor,Malaysia.
法会日期:13/9/2017 (农历七月廿三)

张圣宫位于巴生中路一支半,迄今已有66年的历史。每逢农历七月廿三日会庆祝该庙主座张公圣君(俗称法主公)与众神明圣诞,也会于同时举办普渡法会。

祭祀活动为时一天,据张圣宫乩童张先生说的说明,当天前来参拜的信徒们会比平时多,香火也比平时来得鼎盛,当天会派发平安符及经过拜祭的食物予善信们,祈求众神保佑,惠赐国泰民安,四季兴隆。
*******
南马区

潮州仪式做功德

柔佛南洋同奉善堂
柔佛南洋同奉善堂

柔佛南洋同奉善堂
地址:No.10, Jalan Rosmerah 1/2,81100 Taman Johor Jaya,Johor,Malaysia.
法会日期:22/9/2017 (农历七月廿二)

柔佛同奉善堂所举行的法会有别于一般的庙宇,有着浓浓的潮州味道。善堂内除了供奉先人自潮州带来的宋大峰祖师,还供奉神主牌及骨灰位,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廿二,除了中元节,善堂方面也会进行追荐祖先功德的仪式,俗称“做功德”。只有在这一天,善堂才会开放位置予公众为先人进行这项仪式,公众需要在之前进行报名以保留名额。

超度亡魂佑众生

马六甲青云亭
马六甲青云亭

马六甲青云亭
地址:25, Jalan Tokong, 75200 Melaka, Malaysia.
法会日期:5/9/2017(农历七月十五),19/9/2017(农历七月廿九)

作为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寺庙,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马六甲的青云亭也会为亡魂进行超度法会,让亡灵得以安息。于青云亭服务多年的佩珠表示,在仪式当天,师傅会进行诵经仪式,回向给亡魂,为他们进行超度。
******
东马区

“抢孤”带来好运

砂拉越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
砂拉越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

砂拉越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
地址:Jalan Temple, P.O. Box1452,96008 Sibu, Sarawak, Malaysia.
法会日期:4/9/2017 (农历七月十四)

位于东马砂拉越诗巫的永安亭大伯公庙,普渡法会将于农历的七月十四进行,根据该庙的理事刘先生表示,当天法会将从傍晚6:30开始,首先会从祭拜庙里的神明开始,事后将会有师父进行诵经超度的仪式,在整个仪式完成之后,将会进行“抢孤”仪式,让民众抢夺经过祭祀之后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