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被藏童年回忆
孙女一针一线念恩情

晓慧继承了外婆的大爱精神,缝制一张又一张的百家被,帮许多人把满满的祝福送给至亲……
晓慧继承了外婆的大爱精神,缝制一张又一张的百家被,帮许多人把满满的祝福送给至亲……

一张被,可为我们的身体保暖。

一张百家被,不但可以保暖,还可以温暖我们的心。一针一线手缝而成的百家被,将人与人之间的心给连接起,将两颗原本逐行渐远的心再次拉近。

在钟晓慧眼中,百家被是一张联系双方感情的“情感百家被”。她与家人的隔阂也因百家被而得以消除。

“手工百家被从外婆开始,都是她在家中闲来无事时缝制给家人的手作,是陪伴我们长大的被子。”

晓慧外婆的手艺传给母亲后再由她接棒,百家被的暖情才得以继续升温。

走进晓慧的百家被天地,拼凑而成的花朵图案吸引记者眼球。

“这些都还未完成,把它们缝在一起后再拼成大图案。至于会是怎么样的图案呢,要等我在缝制时找到灵感后才知道。”

在另一边,已缝制好的百家被一张张叠起,有可爱的,有传统的。“这是准备给慈善义卖会的,全都是我的心血。”

手缝百家被并不容易,所需花费的精神比使用缝纫机缝制还要多出数十倍甚至百倍,而且每一张的款式都独一无二,难怪晓慧爱不释手。

 “手工百家被需要的是时间、耐心及爱心,制作出来的百家被才会充满祝福。”

4年前,晓慧在吉隆坡艺术坊看到一张百家被,她毅然的加入百家被行列。
4年前,晓慧在吉隆坡艺术坊看到一张百家被,她毅然的加入百家被行列。

坚持 慢工 出细货

百家被一针一线地用心制成,有人对它爱不释手,有人因为昂贵的价钱而对它爱恨交错。但许多东西并不能以价钱来衡量。

“其实,在人家眼中价值多少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我们心中这值多少钱,因为我们是以心中的价钱来找知音人。”

一张张独一无二的百家被,是缝制人的精心作品而非商业化的产品。因此,晓慧及队友们坚持慢工出细货的道理,因为只有用心缝制的百家被才有精致的手工。

而目前晓慧接获的订单已需要花两年的时间完成,还直说:“别催我,催出来的手工,不美丽!”

加上晓慧喜欢自由发挥,无限的创意,不受局限的创作会更美丽。

当问及她的得意之作时,她二话不说,即时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照片。

“这是我最满意的作品。这是给丈夫的哥哥的结婚礼物,我是依照他们床单的图案来缝制。虽然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手工也比较复杂,但出来的效果真的让我非常满意。”

一张百家被,包含的是除了是满满的祝福之外,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管亲情、友情还是爱情。

这张喜气洋洋的百家被是晓慧最满意的作品,是她特别缝制送给丈夫的哥哥的结婚礼物。
这张喜气洋洋的百家被是晓慧最满意的作品,是她特别缝制送给丈夫的哥哥的结婚礼物。

继承外婆 大爱 精神

钟晓慧两年前在吉隆坡艺术坊看见一张百家被,心中百感交集,想起外婆为她缝制的百家被,顿时想制作手工百家被,作为事业。

不过,当晓慧致电给母亲时,母亲并不赞成她从事手工品这行业,除了是“辛苦工”之外,赚的钱也不多。

虽然如此,但知道晓慧的决心后,二话不说便拿着数十件百家被,从家乡实兆远搭车到吉隆坡给她,支持的举动,一切尽在不言中,也让晓慧深深感动。

“我们家是传统的华人家庭,不会互相透露心事,更不懂得表达关心,很多时候总觉得有口难言,尤其‘我爱你’这三个字,永远说不出口。”

话虽如此,当经营生意的父亲与哥哥知道她要创一番事业,都二话不说教导她该如何经营及管理生意,如何应对风险等等,让原本对做生意一窍不通的晓慧顺利地开创自己的生意。

之后,晓慧开始到实店及上网选购不同款式及布质的布料,开始寻找灵感,希望缝制漂亮又温暖的百家被。

她以“爱百家被”之名在网络售卖手缝百家被及可爱手工抱枕之外,偶尔参与慈善活动帮助筹款。在一个机缘巧合下,余仁生推出的双亲节主题“百纳被”,在朋友的联系下找上晓慧,希望她能参与慈善活动。

抱着回馈感恩的心,也希望更多人认识百家被,晓慧答应缝制两百张百家被,给缺乏关怀的人有一张温暖的被窝。

这几张百家被是外婆缝制的 每一针一线都充满外婆对她的爱给再多的钱晓慧也不卖。
这几张百家被是外婆缝制的 每一针一线都充满外婆对她的爱给再多的钱晓慧也不卖。

外婆作品决不售卖

过去两年多以来,从原本单一的百家被走向多元的手作。从原本数款的百家被,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款式,对于晓慧来说,这是学习的过程。

“百家被对我来说就是回忆。小时候,顽皮的我与哥哥做错事情时,母亲就会拿着藤条追着我们。为了避免被妈妈‘藤条焖猪肉’,我们两兄妹从家里跑到外婆家这避风港。外婆就会帮我们阻止妈妈,外婆真的非常疼爱我们。”

这时,晓慧拿出外婆缝制给她的数张百家被,缝线的技巧无人能比。所以,即便有人出高价向她买,她坚决也不肯卖。

毕竟,这是她与外婆的亲密联系,外婆将自己对孙女满满的爱意全装进被子里,这是再多钱也买不到的心意。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