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手机游戏《王者荣耀》 被中国官媒怒批:陷害人生

腾讯旗下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本地也掀起一股热潮。
腾讯旗下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本地也掀起一股热潮。

“股王”腾讯(700)旗下吸金热门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中国几近成为“国民游戏”,本周却突遭官媒连番狙击。《人民日报》两日内两发评论,针对青少年沉迷《王者荣耀》,定性游戏为“释放负能量”,更是“陷害人生”的“毒药”,借机提出要加强网上社交游戏监管。消息昨拖累腾讯股价一度插
水半成,收市仍跌逾4%,市值单日蒸发1,099亿元。

主攻中国市场的《王者荣耀》自前年底推出后,至今注册用户数目逾2亿,即中国约每7人便有一人是注册用户,人数比中国A股股民数量最高峰时还
多一倍,其每天活跃用户峰值也逾8,000万,大部分玩家是青少年,用户中少年及儿童更占逾两成。

不过随着《王者荣耀》全民化,全国各地不时传出游戏引发玩家成瘾情况,因而受官媒抨击。其中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今年5月26日曾
发文,引多个例子讲述游戏的“流害”,例如浙江温州有少年于5月初因在游戏中被人追杀,竟三番四次报警求助;深圳有12岁小学生为游戏增值,竟
然偷走家中放在保险箱的两万元人民币现金等。该文直斥《王者荣耀》“似鸦片式传播,学生深陷其中”,已经成为家长眼中的“电子鸦片”。

《王者荣耀》游戏界面
《王者荣耀》游戏界面

游戏制作人:有些委屈

今年5月17日,游戏官方开始实行玩家实名制以加强监管,未满18岁者每日限玩两小时。

至本月2日,腾讯又宣布自昨日起,在《王者荣耀》中采取更强的防沉迷措施,包括12岁或以下人士每日限玩一小时,并计划每晚9时后禁止其登陆游
戏;又会根据游戏累计上线时间等提醒玩家,以防止玩家沉迷;游戏更会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

即使如此,前日下午,《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仍刊登〈一评《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一文,直指游戏对孩子有两方面不良影响:“一是游戏内容架空和虚构历史,扭曲价值观和历史观;二是过度沉溺让孩子在精神上与身体上被过度消耗”。

文章批评游戏推出后“悲剧不断上演”:“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到底是游戏娱乐了大众,还是‘
陷害’了人生,恐怕在赚钱与伤人并生时,更值得警惕。”

同日傍晚,《王者荣耀》制作人李□发公开信称:“因为有人沉迷就都来怪游戏,我们觉得有些委屈。”不过他同时强调,将持续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
游戏上想办法,“有一天能做出传递爱,传递幸福的游戏”。

 

来源/苹果日报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