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荔云 无师自通
一手打造篆刻印章

篆刻在古时候,是彰显官位和地位的主要工具!

热爱中华艺术的杨荔云,为了拥有一个100%属于自己的作品,她投入钻研篆刻,刻出来的印章别具一格,连首相纳吉也找她铸制印章,将英文字母融入了中华篆刻艺术中……

至今杨荔云已经篆刻过超过1千个大大小小的印章。
至今杨荔云已经篆刻过超过1千个大大小小的印章。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印章有着非常显赫的地位。在古代,印章都会用于彰显官位和地位,上至天子,下至地方官员都使用印章。制造印章的过程被称为篆刻,时至今日,篆刻已经被归纳为中华艺术的一份子。

记者第一次登门造访杨荔云,她非常热情地招待记者。一个看似朴实既平凡的她,其实有着多重身份,她是一名书法家、画家,也是一名篆刻师。

热爱艺术的她,这些年来不断地拜师学画,她也拜师于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总会长钟正川的门下。通常一幅工整的水墨画必须盖上印章,这也激发到她要当一名篆刻师。

“画了整幅画,全部都是自己用双手打造的,除了印章。所以我想学篆刻,学习制作印章,那么我的画才能名副其实100%属于我的作品。”

无师自通钻研篆刻 为首相刻名

杨荔云篆刻的第一个印章——惜墨,意思就是珍惜墨宝,寓意深远,和水墨也有很大的渊源。如果不是水墨画,她也不会去学篆刻。

不说不知,无师自通学会篆刻的她,篆刻过不少印章给社会名流,甚至就连我国尊贵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她也篆刻过!

她为首相特别制造一个印章,还自创将首相的全名刻成中文字,然后再把拿督斯里头衔的英文字母融入了中华篆刻艺术。

她笑说:“当时有个拿督级顾客拨电来找我帮忙篆刻,当我得知篆刻的名字居然是首相时,当场也吓了一跳。”

这是杨荔云始料未及的事,但有这一荣幸为首相篆刻,自此她对自己的艺术路更添另一个里程碑。

“我从以前到现在都是自学,偶尔会上网搜查和研究篆刻的技巧,有时也会看书摸索。”

由于,篆刻是个非常讲究细心和持久的过程,一点都不简单,少点耐心和恒心也不行!除了要辨识石头的种类,也要掌握篆刻刀法,篆刻的过程其实也在考验着篆刻师的眼力和手力,尤其是千变万化的刀法。

看到当中玄机吗?这就是篆刻给首相纳吉的印章。
看到当中玄机吗?这就是篆刻给首相纳吉的印章。

纯手工印章 最有成就感

“我刚开始学篆刻的时候,手受伤是家常便饭,随着技巧的提升,这些年来我也减少伤到自己的手了。”

原来学书法对篆刻有好处,因为一旦掌握到书法,篆刻的时候才可以把每个字写到淋漓尽致。

原来杨荔云才出道四年,可是她篆刻了超过1千个印章,而且所篆刻的印章全部都是手工篆刻,不是电篆。

虽然市场上,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篆刻师都使用着电篆,可是杨荔云仍然靠双手用心的篆刻每一个印章。电篆数分钟内就能完成一个印章,而手工却需要更长的时间,一般上需要半个小时,视石头的大小而定。

“通常比较粗劣的石头比较多砂石,有时候甚至刀割不过去,篆刻师需要比较费力地篆刻。”

一般上如果想要找杨荔云篆刻的顾客除了上门光顾,也他们会到书展、茶展或其他展销会与她洽淡。

她回忆道,“2年前 Mid Valley新春文化展最让我难忘,我从早上10点刻到晚上10点,连喘气的时间也没有。因为一天内必须篆刻28个大大小小的印章,这也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纪录。”

虽然辛苦,可是杨荔云却没有想放弃的念头,因为她做着自己喜爱的事情,她乐在其中。

篆书字典永远是她的最佳帮手,每次开始要刻一个新的印章的时候,都会参考一番。
篆书字典永远是她的最佳帮手,每次开始要刻一个新的印章的时候,都会参考一番。

不断提升篆刻技巧 迈向目标

如今,篆刻开始受落,可是本地很少人从事这门行业。近年来,来自中国的篆刻师也似乎垄断了市场,“其实篆刻不算没落,因为都是老师传授篆刻的知识,只是没有人提供服务。”杨荔云指出了本地篆刻业的隐忧和挑战。

“有书法家甚至劝我不需要出来为大众提供服务,因为我在破坏市场,我应该设更昂贵的价钱。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只希望鼓励多人欣赏和支持篆刻,要是太贵,市场只会萎缩,到时候篆刻就会没落了。”

虽然杨荔云还是会花较多心思在画画,可是她不会忽略篆刻,未来她也会把篆刻做得更专业,她也会继续参考已故中国传统艺术的大师齐白石的篆刻作品,提升自己的篆刻技巧。

从杨荔云的眼神和语气中,我们都感受到了她的坚持与恒心,纵使将来困难重重,她也不会放弃,她会抓稳刻刀,继续细心地篆刻,一步一脚印的完成她身为篆刻师的使命。

杨荔云表示,在篆刻的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否则很容易伤害到自己。
杨荔云表示,在篆刻的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否则很容易伤害到自己。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