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24:
专收留孤苦老人
安乐窝开心过晚年

需要你的帮助:
1)善款资助
2)日常用品
3)干粮

孤老们经常自动自发帮忙一起打理家务,一起准备食材。
孤老们经常自动自发帮忙一起打理家务,一起准备食材。

她,大半辈子都在菜园里忙活,靠着20多年来种菜和卖菜所换来的积蓄,在2001年,已经61岁的她毅然投掷所有积蓄兴建老人院,打造为老人们的庇护所。   

如今她儿孙满堂,本该可以在家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享受安逸无忧的晚年,但她却选择独力撑起一家老人院,每天亲自打理与照顾60多位无依无靠的孤老,她就是现年75岁的槟城威北“开心敬老苑”院长许桂玉。

对于她而言,人到了迟暮之年,必须重新调整心态,让自身的心身保持豁达开朗,同时为身边的人带来欢乐,让迟暮之年的生活不孤寂落寞。

她直言,打理一家老人院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现在该院拥有65位来自不同家庭背景、脾性不一的老人家。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个性、脾气,何况有些老人家特别固执,不合群,所以必须慢慢劝导他们,让他们融入这个大家庭。”

开心敬老苑远离尘嚣,环境清幽。
开心敬老苑远离尘嚣,环境清幽。
宛如一家人的孤老,总喜欢齐聚一起用餐、话家常。
宛如一家人的孤老,总喜欢齐聚一起用餐、话家常。

独创老人院 健康亮红灯

许桂玉原本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却在她38岁那一年,家庭发生骤变,丈夫抛弃了她,留下4名年幼的子女让她独力抚养,但她并没有因此被击垮,反而更坚强将孩子们抚养长大。

她也凭着这坚强的意志,独自开创了“开心敬老苑”。在创办“开心敬老苑”初期,每天饱受各种各样问题的困扰,包括老人院的经费、业务,以及许多琐琐碎碎的老人家问题,导致体重暴跌至36公斤,健康也亮起红灯。

直到后来越来越多各界善心人士关注该院,并及时伸出援手,在大家慷慨捐助下渐渐解决了上述问题,加上经验的累积,在管理方面她也渐渐得心应手。

每晚大半夜,许桂玉还得拿着手电筒逐一巡视老人家的睡房,确定大家一切无碍才能安心入睡。每天大清早5时即摸黑起床,开始为该院的老人们忙碌起来了,除了打扫、清洗等杂务事,也包括张罗营养早餐。

她苦笑,自己在医院过夜可是家常便饭的事,有好几次,一些老人家突然半夜病发,她不得不漏夜把他载到距离10多公里外的政府诊所急救。

一群热心理发师自动请缨,义务为老人们理发。
一群热心理发师自动请缨,义务为老人们理发。

开销甚大 回收物品补贴

她披露,该院每月入不敷出,每月开销约3万令吉,偶而收入减半,也非常不稳定。目前除了热心人士捐献的干粮和白米,她每周3天也会开车到北海巴刹回收再循环物品及小贩赠送的蔬果,以减少开销负担。

此外,她也透露,目前入住该院的老人差不多有半数为孤苦无依的老人,一旦往生,该院将负责办理其后事事宜,只是安葬费即4000令吉左右,这还未包括诵经、火化及骨灰供奉等费用。

为此,她开始在老人院旁边的空地上耕地种菜,有多余的收成,即载至巴刹售卖,以减轻老人院沉重的负担。后来,也有收集各类回收物品,包括纸皮、报纸和铝罐等,作为补贴该院的开销。

她也说,该院是以半义务性经营方式操作,申请入住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可惜空间有限及人手不足的问题,她暂时无法接受更多的老人。

她坦言,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像她一个老人家,还要扛起管理一家老人院,尤其还要照顾那么多老人?她摊开手掌直率地说,她也不知道自己能撑得起,还撑了那么多年呢!

回想起创办老人院初期,那段最艰苦的时期,大家只能吃木薯当早餐,时时刻刻都在为资金苦恼。

她笑说,非常庆幸自己一大把年纪了,依然可以行动自如,健康状况良好,更有足够的精力去照顾这群老人,她相信这就是她为善多年的福报。

在许桂玉心底,每一位同一屋檐下的老人都是一家人,虽然偶尔会板着脸,故作严肃狠狠训导一些“老顽童”,但每次有多余钱时,总毫不吝啬掏出来,为他们多买些食材,让他们可以尽情吃得更滋味。

“对于那些孤苦无依的老人而言,我希望这里是他们的安乐窝,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共渡快乐的晚年,即使哪天他们‘走了’,我也会恭恭敬敬为他们善后,让他们可以体体面面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她打趣说,这老人院提供“包生和死”的服务,在院內也特别设立一间小型卫生所,让该院孤老逝世时,能遵照华人传统习俗,停柩至少三天,之后再进行花葬。

开心敬老苑(Happy Retirement Home)

负责人:许桂玉 012 4072139 / 016 4112139

地址:971, Mk3, Permatang Durian, 13210 Kepala Batas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