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银河守护队2》不如上集精彩

A
值得看:★★★☆☆

B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2》
导演:占士·根
演员:克里斯·帕拉特、佐伊·索尔达娜、巴帝斯塔

两年前的《银河守护队》令人耳目一新,因为在已近于泛滥的漫画英雄类型电影中,它最与众不同的特色之处,就是英雄中除了地球人、外星人、变种人和半人半机械人之外,还有动物浣熊及植物树精等,故事非常搞笑,流露出强烈的卡通化,结果非常卖座。

影片卖座乘胜追击,延伸续集已是好莱坞的电影拍摄的自然生态。由上集导演占士·根 (James Gunn)与原班人马再接再厉,现在上映的《银河守护队 2》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2) 虽然也不惜加重成本拍摄,整体上还算不错,只是在剧情上,特别是众角色的关系太过堆砌,不及上集过瘾。

此外,片尾预告已确定有第三集,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所节制,让这系列写下完美句号。
以娱乐性及特技奇观视觉效果来说,续集与上集不多让,找来老牌动作巨星史泰龙客串再添号召力!

熊及树精是《银河守护队》里的灵魂人物。
熊及树精是《银河守护队》里的灵魂人物。

 
拖泥带水 影响气氛

影片开始也有先声夺人之势,银河守护队任命于大祭司,保护他们的子民且消灭大怪物,以换回女主角的妹妹,但浣熊却偷走了他们的能量电池,而在追杀他们的过程中,被一名陌生男人所救,后来才揭露出是主角之父真相。

影片发展至主角知道自己的身世之谜,便开始过于注重戏剧性,而失去轻松有趣气氛。他原来是外星人与地球人女子的结晶品,而生父却是千年不死的超凡天神,在无数星球繁殖后代,只有这个儿子具有神级基因。

父子共创宇宙霸权的桥段属陈旧神话,对影片原来的科幻基调,变成刻意而格格不入,还发展成最后父子成仇,父亲变成邪恶大魔头,儿子进行大义灭亲的生死决斗戏码,还有养父从奸变忠,而为养子牺牲等都是俗套桥段,煽情得令人吃不消。

这部漫画英雄电影的别致之处,是角色古灵精怪又彩色缤纷,而众角色的吊儿郎当加上插科打诨,再加上借重于七、八十年代动听、流行一时的流行曲又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怀旧色彩,是上集大受欢迎的原因。

续集的拖泥带水,又神怪陈套的父子情仇,大幅度地减轻了它的科幻趣味,而偏重在人物上的侧写与关系描述,反而是弄巧反拙,故此有了很多闷局,不够畅快,看得没那么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