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债:财务达共识 结婚不用愁!

1b

 

赵先生来函:

现年26岁的赵先生,工作经验5年,公司都有按照雇员守则给他办理了养老险、医疗险,有固定房产。
收入情况是每月有固定收入4200令吉,每年收入大概在50多千令吉左右。可是,生活开销每月大概在1500令吉,不包括要缴还房贷、车贷(打算换一辆新车)和个人保险费。同时还包含基金投资,经济萧条而造成损失25%,剩余都为1年定期银行存款。

有一个交往10年的女友,由于爱情长跑多年,双方父母催促结婚。于是,明年可能考虑要结婚的他,认为结婚是一生中的大事,所以预计结婚花费3万令吉左右。

可是,由于没有婚前做理财规划如生活紧急备用金,他担心结婚后涉及生子、教育、养老等一系列经济问题,所以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感到迷茫了。

对此,他感到疑惑的是为何有的人突然最后一分钟悔婚或逃婚,不知是否因为收入和支出不平衡,导致生活水平陷入困局?要如何有个婚前专用资金?婚后换车有问题吗?

庄博士解答:

婚姻是人生大事,很多计划也会随着人生阶段的改变而必须做出调整。虽然说谈钱伤感情,但是如果婚前婚后没有共识的处理钱财问题,哪怕是最虔诚的婚姻也搞不过一个“钱”字。

对于男生来说,“十年“爱情长跑可能不觉得一回事,毕竟这将为未来的婚姻生活提供一个更好的基础。但是对于大部分女生来说,青春就像美丽花朵但是有时限的。就好像“柴九”讲过:“人生有几多个十年!”所以,当一段感情升华到可以寄托终身时,就敢敢做决定吧!

想要婚姻美满,夫妻应设定目标,控制金钱流动,避免为钱伤感情。
想要婚姻美满,夫妻应设定目标,控制金钱流动,避免为钱伤感情。

 

结婚前 先商量

虽然我常听人说,婚礼是父母的场面,葬礼是孩子的场面。
但我个人认为,婚姻根本是两个人的事。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让全世界开心的同时,但就我们俩不开心,最后离婚收场,那情何以堪!

所以,在婚礼费用最重要的是量力而为,最好是两人商量和同意,再重覆,两人都同意的情况下做决定。
这课题围绕着到底谁应该为家庭费用付出多一点,还是平分50:50. 其实,避开夫妻关系或是男尊女卑的课题,现实就是谁在外能赚多一点就付出多一点。如果还在这课题争论不休,那么往后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结婚前,两个人先商量好,婚后分担家庭开销,日后才不会产生矛盾。
结婚前,两个人先商量好,婚后分担家庭开销,日后才不会产生矛盾。

 

控制 金钱流动

这关系到你们的生活与财务目标。一个成功的预算是以财务目标作为出发点和你们需要几时达成它。
为什么要有目标?

因为做预算是长远和有规律的,你会随时遇到不想再如此无止境的做下去。这时候,你可以告诉自己是将来和憧憬达成目标的自豪感就是你今天坚持的决定。

你与另一半谁要控制消费,谁要负责存款。如果你是觉得不能控制随性消费,那么就把重任交给她,而且约法三章不能因为对方拒绝就大发雷霆。最后,谁能把金钱牢牢掌控,那就由他把关把钱留下来。

婚姻是一世人的诺言,而且路上将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多沟通和商量,会在遇到分歧时,会对事不对人地更好处理问题。

当然,金钱可是一个能摧毁许多婚姻的帮凶,所以了解它,控制它,会让未来美满的婚姻做一个美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