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上学路08(完结篇):
穷苦小孩要上学
追梦感动全球人

法国一名导演以纪录片方式,拍摄了4个国家的小朋友的逐梦上学路,他们要避开凶猛的野象、越过危机暗伏的草原、翻过山头……只为了一圆读书梦。
法国一名导演以纪录片方式,拍摄了4个国家的小朋友的逐梦上学路,他们要避开凶猛的野象、越过危机暗伏的草原、翻过山头……只为了一圆读书梦。

今天的故事,是《艰辛上学路》系列的最后一篇,我们带大家去看看4个小朋友的上学情况。

从肯亚到摩洛哥、阿根廷到印度,法国导演巴斯卡(Pascal Plisson)横跨三大洲,跟着4个小朋友,一起迈向艰险的上学之路,一步一步完成《逐梦上学路》,告诉世界“梦想,是孩子的翅膀;上学,是孩子的梦想。”

这是一部纪录电影《On the way to school》,2014年上映,在世界各地赢得很多赞赏,也获得各界跟进和关注穷国孩子的上学情况。它真实地反映了一个事实:在世界上某些地区,上学求知识,是一场战斗之旅。

肯亚的阿杰(11岁)穿过草原躲野象
●距离学校15公里,上学得花2小时,他与妹妹结伴同行去上课。

阿杰和妹妹要穿越危机密布的空旷草原,躲避性情敏感易怒的象群攻击。
阿杰和妹妹要穿越危机密布的空旷草原,躲避性情敏感易怒的象群攻击。

影片以阿杰徒手挖地下水为开头,虽然这些水是经由层层的岩层过滤而成,但徒手挖掘干枯的地表,从底下渗出的水,与过滤是完全相反的,里头肯定混了泥沙。这得来不易的水,不只要用来做为盥洗之用,还得洗衣烧饭,最重要的是,必须做为整日的饮用水源。

每天,要去上学之前,老爸会交待阿杰和妹妹,一路上要小心大象,还会帮他们祈祷。大部分都市人只在动物园看过这些野生动物,应该都会以为大象是很和蔼可亲的,其实在非洲,食物链顶层的捕猎者都不敢惹成年大象,古时很多部落会用大象当战争的武器,可见野生大象是多么的凶猛。

当两人听到大象吼叫声时,随即紧张起来,妹妹还摔倒,幸好没有被野象发现。接着是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出现长颈鹿跟斑马;噢~还有,镜头看不到、暗伏草林里的野兽。一路上,兄妹俩摘仙人掌的果实来吃,看似自然,实际上是生活艰苦。

在教室里面,他们就像一般的孩子,与同学嘻笑吵闹,但是当老师一进门,他们可以瞬间的安静并且起立,做足了尊师之道,而老师像朋友般的问候,也表现出相当的尊重,这种师生间的互礼,是非常难得的。

阿杰的梦想是成为飞行员,走出脚下的非洲大地,看看世界的样貌。

印度的阿山(13岁)破旧轮椅伴他行
● 距离学校4公里,上学得花1.25小时,由于他腿部行动不便,都是两个弟弟用轮椅推他去上课的。

阿山坐在轮椅上,依赖两位年幼弟弟辛苦推轮椅,一路护送上学。
阿山坐在轮椅上,依赖两位年幼弟弟辛苦推轮椅,一路护送上学。

在印度的阿山,因为病痛导致腿部行动不便,每天都是两个弟弟用轮椅推他去上课的,那台拼凑起来的轮椅,老旧破烂。

上学时,先是在像海滩的沙地上推着轮椅,后来为了走捷径还差点卡在河中。到市集时,轮椅的一边轮胎脱落,两个弟弟硬拖着去找人维修,那生锈破旧的轮圈,还有兄弟们的狼狈,观众看了会笑,但泪水却不自觉地流下来。

最后能够顺利抵达学校,是因为有好心人相助,最让人感动的是学校里的同学,一看到阿山出现在校门口,是成群涌上前去帮忙,在那个年纪下,不但没有取笑、欺负阿山,反而是释出友爱的双手。

也因此,阿山能够有非常正面的想法,期望将来有能力,可以改变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孩子的命运。

摩洛哥的莎希拉(12岁)一周翻一次山头
● 距离学校22公里,上学得花4小时,她通常在路上与两位女同学会合一起走。

莎希拉去上学得翻山越岭,幸好有两位女同学结伴,三个努力爬山路只为学得更多知识。
莎希拉去上学得翻山越岭,幸好有两位女同学结伴,三个努力爬山路只为学得更多知识。

纪录片的4位主角中,莎希拉是唯一的女孩,她的上学之路也是耗时最久,因为要翻过山头,还好一个礼拜只需往返一次,上课日都是住在学校。

莎希拉的奶奶没有上过学,因为时代的缘故,只能透过清真寺学习。在传统的社会中,很多时候,为了让男孩子念书,女孩都会是牺牲的首要人选。

莎希拉希望透过学习,在未来能够推广教育,让更多的父母让女孩求学,不再由偏差的观念,扼杀了可能的希望幼苗。

阿根廷的卡洛(11岁)马背上暗藏危险
● 距离学校18公里,上学得花1.5小时,他会骑马载着妹妹一起上学。

卡洛护送妹妹上学,小心翼翼骑马走过不平稳的石头路与涉过溪流。
卡洛护送妹妹上学,小心翼翼骑马走过不平稳的石头路与涉过溪流。

骑在马背上的卡洛,是4个人之中,家境最好的,虽然他是唯一有交通工具(阿山的轮椅不算),但是他上学的路程所需的时间没有比较少。

不同于其他三人,卡洛有家业,家里经营农场,养着许多的动物,他希望未来成为兽医,帮助动物维持身体健康,让家里的农场可以生生不息的维持下去。

每天,他会骑马载着妹妹一起上学,途中遇到两名男同学,也是骑马上学,当中有段碎石斗陂很危险。

这些孩子每天努力上学,可能最终一生念的书加起来,不过就是我们高中的程度。

在孩子上学之前,家中的长辈都有叮咛他们要好好读书,还有祷告祝福,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传递给小孩子的观念,并没有说好好念书将来才能够赚大钱的庸俗价值观。

不管时代怎样变迁,多数的人还是深信“万般皆下品,为有读书高”的古训。无论是城市或偏远地区、富有或贫困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未来都抱有相同的期许,希望孩子比自己过的更好也更有成就。

我们的生活比较优渥,上学比较方便,但我们却少了一颗跳跃的心,比钱更值得去发掘的东西。

《逐梦上学路》上映后,在全球引起很多回响,一些国家和地区,教育机关鼓励学校放映给孩子看,让他们看见自己与这群穷国孩子的异与同。

完结篇:
对都市孩子再平凡不过的上学,对身处荒郊野地的小孩来说,上学却是必须冒险穿越荒漠或高山的战斗之旅,每次出门都像是生死告别的分离。但只要有梦想,苦难仍饱含希望之光。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