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最完美的女孩》 影片处理不高明

A
值得看:★★☆☆☆

B
《最完美的女孩》(The Perfect Girl)
导演:金沛辰
演员:李毓芬、张睿家、谢祖武、梁家榕

金沛晟执导的最新台湾电影《最完美的女孩》,乃改编自当地网路最热门惊悚作家叶聪灵原作小说,因没看过原著,所以无法评论大银幕上的映像,给观众的反应是否能有如读原著的紧张感。
从纯电影的角度来看,本片中的“人格分裂”人物为题材的电影,过去不论中西都早已层出不穷,故此难给观众新鲜感。
一般的资深影迷累积了多年的观影经验,都会知道此类电影的故事布局手法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影片成绩优劣。
严格来说,本片在布局上算是不得不失,合乎此类电影的一般水准,只是影片的处理过于文艺风格,对白占多、画面少变化而缺乏电影应有的动感,变得美中不足,导致一般观众看时难以投入,变成有着无形隔膜,难以共鸣,而本是完美的女孩也变得不完美。
精神分裂题材电影基本上都有大量的场面切割镜头重覆,原因是导演需要呈现有些是现实发生,有些是剧中人的幻想的不同场面,而正是此类影片,导演面对的最大考验,一旦处理不当,观众极易分心,就看觉得混乱而难以入戏,本片在这方面可说是差强人意。

影片里穿插了不少惊悚场面。
影片里穿插了不少惊悚场面。

精神错乱杀前任

《最完美的女孩》故事叙述母亲早逝,漂亮聪明,主修犯罪心理学的高材生叶欣(李毓芬),得到心脏外科权威的父亲叶景孝(谢祖武)疼爱,而男友林邈(张睿家)则是年轻法医,然而那完美的生活在某一天下大雨的深夜,其旧家后院被闯入的野狗挖掘出人骨,再收到署名“罪恶小叶”的信件而面对巨大冲击,以致情绪几乎崩溃。

接着在她周围更牵扯出多宗犯案手法离奇的凶杀命案,影片的悬疑性就是在真正“幕后黑手”及她个人的真正身世的谜题。

最后揭露的是她本身才是主凶,不知道自己患了精神分裂症,不自觉地为了心爱的男人,而要杀光了他所有的前女友……

《最完美的女孩》虽然有集合悬疑、推理和惊悚元素于一身野心,但最大的致命伤是剧情过于拐弯抹角,而在欲知真相的复杂推理过程处理得刻意,使到原本可以曲折离奇,在人物的关系过于牵强而太多巧合,特别是案件所牵连的人都一定是与主角认识或有关系。

片中过多的对白台词,加上一众演员毫不入戏的生硬演出,更令影片的成绩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