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仅卖RM136
市民枪械比军警多

制枪养家:制作一把枪,只需一星期,这些工匠靠此手艺养家糊口。
制枪养家:制作一把枪,只需一星期,这些工匠靠此手艺养家糊口。

“这把枪,才9000比索,我们帮你办证件,”本恩拿着美国枪和意大利枪,展示给记者看。没错,他是在卖枪。一把手枪,兑成马币才788令吉。在手工枪械厂,价钱更便宜,工匠一星期能制一把,卖30欧元(136令吉),造成菲律宾枪枝泛滥,反叛武装组织也能轻易得到供应。如今,民间所拥有的枪械,比军警的数目还多。

这里的法律规定只有本国公民才可申请持枪证,店门口挂着“好人佩好枪”的大幅广告,但卖家本恩说“都有得商量。”还强调只做合法生意,但还是有“好商量”的灵活性。

据联合国机构2005年统计,菲律宾是世界上枪支犯罪率最高的10个国家之一,大量非法枪支流散民间,每年有8000多起他杀案。

2009年,估计民间未登记枪支多达100万支,远超过军方和警方持有的枪械数目总和,且集中在南部棉兰老岛较动荡的省份。在当地,枪械是展示权势的“时尚饰物”。

2014年10月,韩国媒体实地调查“菲律宾枪支泛滥”的情况,报道称,枪支店铺生意红火,百姓买枪防身,大约有400万支枪在流通,每年有1万2000人被枪杀,还催生了大量职业杀手。

著名工匠:拉莫尼达是兵工厂里著名的造枪工匠。
著名工匠:拉莫尼达是兵工厂里著名的造枪工匠。

 

世界最大 枪械手工厂

本恩(30岁)在枪店工作10年了,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店里代办持枪证,要是买韩国出产的机枪,免费赠证。”

当记者亮出身份,表示要采访时,他还忙不迭地推销说,“真想要枪也没问题,保证货真价实。”

他说,每月只能卖出几十把,因为大多数人嫌登记和报税太麻烦,所以看枪的为主,真正的买主反而不多。

几次探问,他才道出真相。原来更多人通过地下管道买枪,不用露身份,价钱也更低。“店里每年的销售旺季是在圣诞前后,一是‘打折’,二是‘人们心情好’。”

菲律宾法律允许私人持证拥有枪支,甚至一个人可以拥有超过一支,但大部分人是无证持枪。

在商场、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到处可以看到持枪警察和保安,进入商场都接受安检。

菲律宾警察总监说,绝大部分未登记枪支为政客和商人所有。此外,阿布沙耶夫等菲南非法武装和犯罪集团,拥有枪械也多达2万支,且多为法律禁止的高火力武器。

根据本恩的安排,记者来到宿雾市(Cebu),菲律宾第二大城,也是一座历史古城。这里有个地方叫达纳,是世界上最大的枪械手工厂。

一个多世纪以来,这里的人们就以生产武器赚取生活。令人惊讶的是,高达90%器件都是靠手工生产出来的,厂内根本没有几台机器,约30名工匠在使用老虎钳、锉刀、钻头等简陋工具制造武器,包括38和45口径枪械、猎枪,甚至可仿制AR-15和M-16等型号的著名自动步枪。

“一星期可以制造一把38口径,可以卖到30欧元(136令吉),生产45口径需要两倍多的时间,价格比较高。”一名工匠拉莫尼达(Ramoneda)说。

“工匠平均每月能领取70欧元。”他是这里著名的工匠,也了解整个黑市情况,“1996年,地方政府开始与工匠合作,以防范他们与当地黑手党勾结,就建立了一个合作社,以使生产手工武器合法化,但大多数工厂不接受。”

这主要利润的问题,而且工匠也不愿被监督。“非法制造的武器,给社会治安带来极大的隐患。”拉莫尼达承认这点。

造枪工厂:位于宿雾市的手工造枪厂,靠百年手艺制造各种枪械,是黑枪市场的主要来源,每个工匠有自己的工作台,各自制造客户所要的火枪。
造枪工厂:位于宿雾市的手工造枪厂,靠百年手艺制造各种枪械,是黑枪市场的主要来源,每个工匠有自己的工作台,各自制造客户所要的火枪。

松懈管制 暴力犯罪率高

跟东南亚邻国相比,菲律宾的暴力犯罪率相当高,这主要跟枪械管制太松懈有关。2013年的一项法律,放宽了对接触“迫在眉睫的危险”的职业类别限制,从那以后,只要有了合适的许可证,就连护士、记者和神父都能带枪上岗。

也因此,街头大大小小的银行、商场,乃至社区的警卫们都肩扛、腰别,或手端着长短各异、子弹上膛的各类枪支。在一家银行,记者甚至见过一支二战时日本军用的“三八大盖”,问杀伤力如何,警卫点头怪笑。

分析人士说,这部法律并无法制止非法枪支落入坏人手中。

可以取人性命的枪,在这里完全没有其危险性和神秘性,仿佛是开店营业的必备摆设,又似拿在手中的普通物件。

今年2月,政府军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反政府武装的冲突,造成44名警察突击队员丧生,菲南的和谈前景也因此陷入不明朗。这些反叛组织,都是依靠黑市获取武器。

人人有枪:非常类似M - 16的自动步枪,就这样放在家里。
人人有枪:非常类似M – 16的自动步枪,就这样放在家里。

搞枪械很麻烦
聘保镖更方便

记者在马尼拉采访了一名中国人,他在这里开网吧,“搞枪很麻烦,请个带枪的保安更便宜,带着点38,才8000比索一个月。”

“我有个警察朋友开射击场的,想搞枪最好是搞个本地身份,可以通过做假的本地出生证明,但是需要懂本地话,能蒙骗过人,也可以在这里待满10年申请国籍,或者等特赦,这个比较没盼头,纯靠运气。”

“有证的枪要比没证的贵三五倍,你花这么多钱不如请保镖了,普通保安一万比索,每天8小时,装备点38左轮手枪或防御型霰弹枪,有装备要求的要加钱。”

“还可以雇佣专职保镖,包括现役警察或者NBI国调局警官,价格当然不一样,而且要有点门路才弄的到。”

“我以前认识个做军火的台湾人,他出门带的就是3个NBI探员,那种好像是最贵的,每人20多万比索一个月,普通的专职保镖也有,有做过杀手的,还是建议找现役军人或警察,看店面就找保安。”

他说,如果真要玩枪,最便宜的应该是无执照的,可以从一些警察那里很方面买到,这是最快最简单的途径,这里警察都有枪,家里肯定有几把没执照的,捷克型号、成色好的一万比索。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