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裟供僧 旺运发横财

泰国人会在守夏节奉送袈裟给僧侣们,这种行善做法有催运积德的功效,近年连带大马也掀起这股送袈裟热潮。
泰国人会在守夏节奉送袈裟给僧侣们,这种行善做法有催运积德的功效,近年连带大马也掀起这股送袈裟热潮。

近年来,有一种行善催运积德的善举,已经大受信徒响应,这善举就是佛教传统奉送袈裟“卡蒂那”(Kathina)给僧侣们仪式。

每年10月至11月里,多数的泰佛寺都有举行一项佛教传统奉送袈裟“卡蒂那”(Kathina)给僧侣们仪式,为期3个月的“守夏节”,各僧侣们只能在寺中或深山中静修、禅坐,不得任意的外出,3个月“守夏节”修戒期满之后,步出“解夏节”才能获得善男信女颁赠袈裟之荣誉。

这个原本是泰国每年大热的行善日子,当地佛教徒十之八九都会参于其盛,因为,信众认为这种传统的法会,是一种无上的功德,对家庭、事业、儿女及运程方面,都有很大的扶助。

守夏节是泰国重要的佛教节日,人们会一起庆祝这一神圣的节日。
守夏节是泰国重要的佛教节日,人们会一起庆祝这一神圣的节日。

对事业有帮助年年参于

如今大马善信也纷纷效仿,在大马也掀起了一片热潮,槟城的不巴南泰佛寺,卧佛寺、缅甸佛寺、玛兴达拉麻佛庙、大山脚丹那烈曾他兰佛寺等,每年也会择日举办“卡蒂那”法会。

每年送袈裟法会,有个女人阿Nun必定会出现。

塔罗牌师父阿Nun说:“我每一年一定参加“卡蒂那”法会的仪式,能供奉袈裟和贡品给众僧侣,是一种非常好的善举,更何况又可以迥向给冤亲债主积福报,这种功德无量的福报,大家都应该要去参加。”

她又说:“我经常都会带来自大马和新加坡善信,到佛寺参加“卡蒂那”法会,他们之中有的已经参加了好多年,个个都认为对他们的运程、人缘和事业方面都很有帮助,所以,每年都会抽空来参于此法会。”

阿Nun说:“我与家人来供奉袈裟外,还用纸钞制了1棵金钱树,来献给佛寺作为香油,祈求佛祖庇佑我一家大小安康,万事顺利。”

阿Nun的金钱树,大约有5000泰铢(约600令吉),她说:“一场“卡蒂那”法会,花多少钱都没关系,因为花去的钱是可以赚回来的,最重要是身体健康,平安就是福!”

诚心的信女,也是阿Nun的好友阿碧说:“一年一度“卡蒂那”供奉袈裟法会,凡是泰国佛徒都会参加,佛寺会选择不同的日子举办法会,所以,我都会带着儿女和孙女来参于,我们不是只参加1间而已,而是会去多间佛寺参于,有拜有保佑,对本身及家庭都很有帮助的。”

塔罗牌师父阿Nun将“钞票”树捐赠佛教寺。
塔罗牌师父阿Nun将“钞票”树捐赠佛教寺。
阿Nun帶善信去供奉袈裟。
阿Nun帶善信去供奉袈裟。

办法会供奉新袈裟

为什么泰佛寺只有1年才举行1次供奉袈裟法会呢?

泰南合艾“沙那宋那逢”(Sanasong Nafong)佛寺主持人阿占考弟砂贞鲁,解释说:“据以往的传统,僧侣们的袈裟,只能在“守夏节”过后才能更换,因为穿了1年的袈裟已经陈旧及破烂了,是时侯换新的了,所以,佛寺就举办“卡蒂那”法会,让佛友们有机会供奉袈裟给众僧伽,让他们换过一件新的袈裟。”

阿占考弟砂贞鲁又说:“卡蒂那法会仪式中除了供奉袈裟外,还有燃点照耀光明佛灯、高僧诵赞功德吉祥经、施饭发宏愿及回迫功德圆满,施饭发宏愿是向上天祈求功德给祖先及冤亲债主,让他们都可得到一个回报。”

在“卡蒂那”法会中,会见到善男信女把面额20、50和100泰铢的钞票,用书订钉在1支支的小竹子上,形成了1棵金钱树,这些信众所钉的钞票,仪式过后会用来充作佛寺的开销和慈善用途。

信徒敬奉的袈裟及贡品,都写上姓名、年龄和地址,1件袈裟大约要1000泰铢(约120令吉),如果上等较好布质的袈裟,约1500泰铢左右。

善信阿琪说:“我是个经销商生意还算不错,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导致生意猛跌,令到我钱财方面周转不灵,导致债务高筑,最后面临财务危机,眼看多年的心血将毁,每天借酒消愁。”

他继续说:“后来,阿占考弟砂贞鲁指点我去供奉袈裟,不久就发了一笔大横财,有了此笔资金后又东山再起,自此之后,我每一年一定供奉上50套的袈裟。”

佛寺主持人阿占考弟砂贞鲁表示,僧侣们只能在“守夏节”过后才能换过一件新的袈裟。
佛寺主持人阿占考弟砂贞鲁表示,僧侣们只能在“守夏节”过后才能换过一件新的袈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