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10:
紧张口吃 人际关系开倒车

J_Nervous _cn

钟洁希小姐:

非常冒昧的写了这封信,我有一些事想向你请教。
我是一名保健业的推销员。我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可是,我却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我在面对陌生人时,心跳会加速得很厉害,脸会变得通红,说话也开始有一点口吃,因此影响了我的人际关系。
虽然每次都是我的上线帮助我,但我不想长久的依赖他,我也想要能够成长自立。洁希,请问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我的问题吗?感激不尽。
查理

 把陌生人当自己的同事或朋友,有效减低紧张的情绪。
把陌生人当自己的同事或朋友,有效减低紧张的情绪。

战胜胆怯成功靠自己

查理,
你能热爱你的职业,那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与陌生人接触时感到紧张,那是十分常见的事。但如果你能够掌握一些人际关系的技巧,增加你的自信心,就能大幅度的改善你的紧张问题。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程式能够增加你的“亲和力”和“自信心”,就是“SOFTEN方程式”,建议你不妨尝试一下:

S代表微笑(Smile)。格拉索说:“笑,是一种没有副作用的镇静剂。”当你惊慌失措,不知该表露什么表情的时候,微笑是你最好的选择。微笑是一种力量,它会传染,也会改变环境的气氛。
O代表开放(Open)。开放的意思,是指身体和思想的开放。身体的开放,就是指放松四肢,与人见面时不要紧抱双臂,像似抱有敌意。

思想的开放,就是不要对任何人持有偏见。不要因为别人的缺陷或其他偏见,而拒绝与他沟通,或与他亲近来往。另外,我建议你在镜子面前找几个你觉得最有自信的姿势,不断练习,这样有助于建立你的自信心。

F代表向前(Forward)。向前的意思,是指与人说话时,身体稍微向聆听者前倾,让人有亲切的感觉。另一个含义,就是采取主动:主动走向前,主动靠近人,主动和人沟通说话。

“向前”的反义词是“后仰”,“后仰”包含着“骄傲”的成分。所以,“向前”的另一个解释,也可以是不要骄傲。骄傲是人际关系的癌细胞,是众人排斥的对象。

T代表碰触(Touch)。碰触的意思,是指与人亲近。人与人之间的肢体接触,可以增加别人对你的亲切感。有时候搭一搭肩膀,主动给对方一个拥抱,就能在你的人际关系产生奇妙的效果。不过,当你与人接触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别一身脏兮兮的令人反感;也千万记得男女授受不亲,免得被人告非礼。
“Touch”还有另一个意思,就是“感人”。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你心爱的杯子跌破了,后来有一个人知道了这件事,就想尽了办法做一个一模一样的杯子送给你。当你收到这个杯子的时候,你的心情肯定是感激不尽。

如果你很喜欢那个杯子的话,说不定还会感动流泪。这个例子所带出来的意义,就是要留意你身边的人,了解他们的需要,然后满足他们的需要。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将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E代表眼睛(Eye)。与人沟通的时候,眼神非常重要。在说话时,眼睛要正视对方,让人感受到你的信心,话语才能打入对方的心里。如果说话时东张西望,只会让人感觉你心不在焉,或不够尊重对方;如果说话时头低低的望别处,只会让人感觉你没有信心,或对所说的话没有把握。另外,在说话时尽量活用你的脸部表情,让人更加感受你所要表达的东西,不要像个木头人呆若木鸡。

N代表点头(Nod)。点头是一个重要的肢体语言。当你在专心聆听别人说话时,不忘微微的点头,表示你明白或赞同对方所说的话。聆听是建立人际关系的重要基础。

查理,如果你是一个很容易紧张的人,不妨试一试补充一些钙质,在你的饮食中增加一些高钙食物或营养辅助品。当你感觉紧张的时候,做一个深呼吸,然后鼓起勇气,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有时候遇到挫折跌倒了,不要气馁。婴孩总是在不断的跌倒后,才学会走路,成长的路也是如此。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