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 :父母讨生活
疏于管教孩子变坏

main pic

亲爱的钟洁希小姐,
我的独子文胜今年20岁。他10岁那年,我和太太因为工作的缘故,被迫搬到亚庇住,只好把他托付给他婆婆。五年后,我和太太回来了,可是,文胜却变了另个人似的,讲也讲不听,打也打不怕,不知何时学会了撒谎,又学会了抽烟。
小时候,他很听话,我说什么他都听。可现在,我都不知该怎么管教他了。钟洁希小姐,你说我该怎么办好呢?
王先生上

 

忙赚钱,也别忘了三份礼物

十几岁的孩子,是叛逆期的高危族。

王先生你好,
孩子是父母的祝福,也是父母的产业,父母必须成为最好的管家。
现代的父母,花尽了终生积蓄,把孩子送到名流学校,不过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同时也把教育的责任全都推给了学校,而自己则忙于工作赚钱,不惜牺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

专家调查了349名青少年的亲子关系与心理健康状况,发现80%以上的青少年家庭至少存在一种不良的亲子关系。这表明了,有越来越多父母不懂得“作父母”。其实,真正的教育,必须从家里开始,父母其实正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现在的父母可以送给孩子的物质选择越来越多,但是孩子最需要的东西并不是物质的。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有三样。

第一样是“时间”。父母为孩子付出的时间有多少,对孩子的影响力就有多少。时间和影响力是相等的,不要花太多时间在事业上,也必须分配时间给孩子。

我曾经辅导一位问题少年,他逃学、叛逆、抽烟、偷东西、撒谎,是大人眼中百分百的“坏孩子”。经过细问得知,原来他和父母的关系极为不好,上梁不正,下梁歪。他的父母常常吵架,父亲好赌抽烟,母亲整天忙于工作,时则打骂孩子。我问他,如果上天给他一个礼物,他要什么?他的回答让我极为感动,他说,他想要一个完整的“家”。

家,是每个小孩的梦想。家,就是父母和孩子相处的美好时光。花多一点时间陪孩子打打球,下下棋,聊聊天等,家的融洽温馨才能建立。

孩子的童年是很重要的时期,别错过了才来后悔。
孩子的童年是很重要的时期,别错过了才来后悔。

第二样是“榜样”。现在的孩子太聪明了,你尽管把人生道理说得头头是道,却没有以身作则,那是不行的,孩子不会轻易相信我们所说的,所以,父母必须让孩子看到一个“好榜样”大人。小孩子天生就爱模仿人,很自然的也会模仿自己的父母。

我以前有个病人,他是个摇头丸嗜毒者。调查了他的背景后,才发现原来他的父亲有吸毒的案底;有个父亲,为了让孩子爱读书,自己先养成读书的习惯,结果孩子也跟着读书了;也有一个母亲,对万物都怀有博爱,她的女儿也是众人眼中的“爱心天使”。可见,父母的所作所为,对孩子的影响力是极大深远的。

第三样是“爱”。父爱母爱,是每个父母的天性,只是所爱的方法对不对值得探讨。有些父母溺爱孩子,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他什么,是不对的;也有些父母,太过关心孩子,限制孩子,结果促成孩子的反感叛逆,也是不对的。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必须平衡,必须拿捏得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明,人类的基本需要,包括1)安全的需要;2)爱与归属的需要;3)被人尊重和自尊的需要,在人生开始的几年里就已经存在了。如果这些需要在童年得不到满足,人格的发展也会出现障碍。教孩子,必须先学会尊重孩子,别一味打骂孩子,把孩子当出气筒。我常说,飞机不要一个翅膀飞,要顾到孩子的需要,也要顾到孩子的管教。爱,就是凡事为孩子着想,让孩子的身体心灵都健康。

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我就想起我外婆。每次我做错事,她都不会袒护我,总会让我自己接受做错事的后果,让我刻骨铭心,从此不敢再重犯。当然,被骂不是件舒服的事,但我深深地感受到她的爱。给孩子一个最健康最完整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爱。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