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是菇 精致蘑菇包风靡全马

蘑菇包
蘑菇包
刘师傅经过多次的失败,才成功研制出趣致可爱的蘑菇包,此外,为了素食者的要求,他还研制出青色的素食蘑菇包。
刘师傅经过多次的失败,才成功研制出趣致可爱的蘑菇包,此外,为了素食者的要求,他还研制出青色的素食蘑菇包。

当年叶子楣大包在市面上是最“风骚”,现在却是蘑菇包最“抢眼”,特别是其蘑菇的外形非常逼真!

如果你常去夜市,肯定对蘑菇包一点都不陌生,许多顾客被蘑菇包的长相吸引而争相排队购买。

也因为这个风潮使到蘑菇包扬名面子书,顿时引起网民热论!如今,其名声不但红遍整个西马,还包括东马和新加坡。

制造出如此与众不同的蘑菇包,背后原来是一位年轻有为且对烘焙制作有考究的刘康祥师傅精心设计。

记者邀约他做访问都要排期,由此可见他的蘑菇包销量非常惊人。

“蘑菇包一推出市场就是从康乐夜市开始,初始平均一天的销量就可卖500个以上。”

现在单单在康乐夜市,一天就可以卖上千个!再从整个雪隆夜市算起,一天售卖的数量高达上万个!

由于销量日益庞大,厨房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刘师傅还必须加班亲自监督。

蘑菇包如今不止红遍全马,还推销到新加坡,一天销量约500个,十分惊人。
蘑菇包如今不止红遍全马,还推销到新加坡,一天销量约500个,十分惊人。

聘香港师傅来马教导

访问那天,亲切的刘师傅忙里偷闲先热情款待记者吃了一个热腾腾的蘑菇包。

看着手上那个蘑菇包,第一感觉确实会舍不得咬上一口,因为其蘑菇外形实在太可爱了!但记者心里却好奇可爱的外形,内馅又是什么呢?

“蘑菇包里当然少不了蘑菇了。” 刘师傅笑说。

此刻咬上一口,蘑菇味马上渗透在嘴里,再配合蘑菇汤的腌制,与鸡肉合而为一的口味,可说搭配得天衣无缝。

除了蘑菇馅料,蘑菇包外形的纹路是巧克力制成,单凭这独特卖相,难怪瞬间在市场上掀起一股蘑菇风潮。

究竟刘师傅从何得来的概念?

本着拥有一股对餐饮业十分热诚的他,当初与朋友结伴到香港旅行,纯粹以游客的心态在街上逛逛,却在不知觉中从香港美食中得到灵感,回马后便自行创造属于个人特色的蘑菇包。

他说,研制过程并不简单,几乎走遍各大厨房观摩,也失败很多次,他依然抱持着不放弃的精神,最终把蘑菇包研发出来。

回想当时的研制过程,坐在一旁的行销经理陈伟健透露:“做包点必须要找到说服顾客购买的食材,这些都需要历经磨练、牺牲、连夜不休才能得到的成果。”

“我们还特意邀请香港师傅来马亲自教导,一个小小的蘑菇包是集合了许多人的劳力才配制而成。”

当蘑菇包成形后又是一连串的挑战,例如寻找代理,如何向顾客介绍蘑菇包,当初师傅是用尽心力培养了许多代理,得到他们的信任后才让蘑菇包上架到夜市。

特制素食蘑菇包

随着生意渐渐上升,有很多素食者追问,为何蘑菇包没有售卖给素食者呢? 所以在这之后,师傅决定研发属于素食者的蘑菇包。

“当然素食第一个想到的馅料是莲蓉包和豆沙包,但这两种馅料就欠缺了当初发明蘑菇包的意义,最后我们才决定采用香菇、包菜、蘑菇和斋鸡肉制作,而上头的纹路则是菠菜粉制成。”

最近,刘师傅更推出迷你蘑菇包,其外形娇小玲珑,圆润可爱,往嘴里一放就解决,在夜市很快就卖完了。

“每一个蘑菇包都是经过最严苛的处理,无论是从材料的制作,外层的制作,到包子塑造成形,都进行了严密的测量,以确保食品的质量达到一定的水准。”

在制作蘑菇包的外层,他说,那是选用香港进口的面粉,再混合本地面粉制成。

“由于进口面粉较柔软,本地面粉较弹性,在这方面的拿捏更考验我们的功夫。”

此外,蘑菇馅料也不能马虎,都是经过一夜腌制才能让蘑菇更入味,刘师傅叙述:“放置在包内的配料在热蒸后会变味,以致调料的过程并不简单,必须正确拿捏平衡值,才能达到良好效果。”

包子的大小也不容许忽略,当记者在观察每位员工在制作包子时,其中一个步骤是要经过测量,蘑菇包的包皮和馅料必须先确定重量,才可以交货。

“如果能够,我们希望将蘑菇包推销至国外,让蘑菇包发扬光大。”

蘑菇馅料也不能马虎,都是经过一夜腌制才能让蘑菇更入味。
蘑菇馅料也不能马虎,都是经过一夜腌制才能让蘑菇更入味。

蘑菇包制作过程绝不马虎,蘑菇包的包皮和馅料必须先确定重量,才可以交货。
蘑菇包制作过程绝不马虎,蘑菇包的包皮和馅料必须先确定重量,才可以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