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7:
伸手救援孤苦老人
盼义工一同筑梦

Andrew表示,目前只有两位老人,希望日后可以收留更多的孤苦老人。
Andrew表示,目前只有两位老人,希望日后可以收留更多的孤苦老人。

需要你的帮助:
1)爱心义工
2)善款资助

这间老人院,有点与众不同。不同之处在于,它特别干净,不管是地面、房间还是厕所,一概保持一尘不染。而且,室外绿树如茵,室内通风良好,完全没有所谓的“老人味”。

另一边厢,只见屋旁有块空地,可供老人家闲来无事种菜浇果,进行园艺工作。通过体力劳动,不仅陶冶性情,同时也可有效减缓身体老化和老年痴呆,无论身心灵,皆有莫大裨益。

与其说是老人院,记者倒觉得这更像是一间家,一间令人住得安心舒适,温馨温暖的家,正如其名字——安馨之家。

创办人Andrew表示,进来安馨之家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清洁。“我会要求这里的老人家每天至少要冲两次凉,也要定时清洗自己的衣物,同时保持整间家干净整齐,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

发愿筑家安顿孤苦老人

Andrew本身是一名保险从业员,拥有自己的事业。但私底下,笃信南传佛教的他,一直以来都热衷扶贫济老,行善积德。

未创办“安馨之家”前,Andrew常常拜访老人院,煮一些爱心食物给老人家吃,而通过多次的拜访,他发现绝大多数的老人院都有共同的问题,除了环境卫生程度令人不敢恭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家”的感觉。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发愿要为老人家筑起一间家,一间干净舒适,令老人家住得安心又温馨的家。‘安馨之家’这个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的。”

就在5年前,他看中了目前的中心所在地,前后投资好几百千,一点一滴筑起心目中的“老人乌托邦”,并于2年前正式收留无依无靠的老人,给予他们一个有瓦遮头的“避风港”。

安馨之家创办人Andrew表示,希望有爱心、有热诚的义工不介意低薪为这些孤苦无依的老人家付出一份力!
安馨之家创办人Andrew表示,希望有爱心、有热诚的义工不介意低薪为这些孤苦无依的老人家付出一份力!

另一方面,虽说已成立一段时日,但由于地处偏远,而且Andrew为人相当低调缺乏宣传,因此目前安馨之家只有两位老人居住,而Andrew的理想预算,是收留12位老人家。

“12位其实刚刚好,我也不想收留太多,主要是不想跟外面的老人院一样,到处都摆满睡床,搞到好像医院一样,那是我不愿看到的局面。”

地方偏远难请人工作

谈及目前所面对的最大困难,Andrew不讳言,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义工和薪水问题。

“我们很想聘请义工,不过真的很难,因为这是一份低薪资,又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没有多少人愿意做。再加上这里远离市区不够便利,就更难请人了!在薪水方面,由于安馨之家是非营利机构,因此来这里应征当义工的人,我希望他们当一名真正助人为本,不在乎薪水有多少的义工,千万不要抱着赚钱的心态,幻想能够在这里赚取2、3千令吉月薪,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因为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实在太少了,所以我还在寻找对的人。”

正因为好的义工难寻,因此目前安馨之家暂时只有一位女义工,负责照料老人家的起居饮食。

“现在只有两位老人,还可以应付,等到以后成员逐渐增多的时候,话就不是那么说了!尤其老人家脾气比较难搞,有时可能会发难,单靠一名女义工是不行的。”

老人院内目前只有一位女义工打理。
老人院内目前只有一位女义工打理。

询及安馨之家的收入来源,只见Andrew表示,他很庆幸得到众多亲朋戚友的支持,每人每月自掏腰包集资,再加上一部分的个人收入,总算可以应付。当然,若要进一步提供更好的福利措施,则有赖更多社会善心人士的帮忙了。

有鉴于地处偏远,资源方面相当匮乏有限,因此Andrew有想过,希望日后能把安馨之家迁移到马六甲市区,如此一来不但方便寻找人手,而且也方便Andrew这位道地马六甲人,不必每天来往跋涉两地之间,更容易取得照应。

且让我们祝福Andrew能早日圆梦,实现心中最理想的“家园”!

屋旁有一块小空地,让老人家可以种植一些蔬果。
屋旁有一块小空地,让老人家可以种植一些蔬果。

 

***联络方式***

爱心传递至:安馨之家

负责人:Andrew  

地址:JB 5811, Jalan Desa Seri Merbau 2,
      Taman Desa Seri Merbau, 77200 Jasin Melaka.

电话:012-628 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