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 净化居家空气

炭窑的温度、气候转变、地气的湿度、甚至是木制都会影响黑金的形成,而150至200吨的红木,只有1至2吨的红木炭能形成黑金。
炭窑的温度、气候转变、地气的湿度、甚至是木制都会影响黑金的形成,而150至200吨的红木,只有1至2吨的红木炭能形成黑金。

很多人都以为“黑金”只会出现在农历七月的普渡法会上,但原来,早在十年前,黑金落在太平人手上已是一个常见的贺年福品,而且随着黑金的灵验事迹,每到过年前夕,黑金总是会被一扫而空,甚至在市面上造成供不应求的现象!

记者立马赶到太平一带,更有幸的访问到有120年历史的老字号炭窑,至今已是第四代传人的Patrick为我们一一解析太平人如何用黑金向亲友贺年。

“黑金其实一直以来都让人误解,以为它是藏有阴气,在过年过节送黑色物品似乎不太吉利,然而太平人完全相反。”

原来,黑金净化磁场的能量非常强,无论是经商或是打工一族,太平人都会放个黑金在家中催旺运势,因此当地人每到农历新年前夕都会向Patrick订购黑金做佳节送礼。

黑金设计讲求好意头

佳节送黑金的风潮就此传开,当地人更认为送黑金贺年如同送最真挚的祝福及福报给心爱的人,并感恩他人这一年的眷顾及关照。

黑金净化磁场的能量非常强;放在家中可催旺运势。
黑金净化磁场的能量非常强;放在家中可催旺运势。

“尤其是近这几年,黑金购买量更是急速上升,许多外地人都在半年前就开始预定,他们也开始相信了过年送黑金的福报。”

“黑金其实就是未烧透的红木炭,通常都是因为在炭窑的最底部的木头,所以受热的程度比较低才会形成黑金。”

Patrick也强调,通常一次的烘烤木炭是150至200吨的红木,但出现黑金的可能性或是只有区区的1至2吨,比例只占了百分之一而已。

然而,黑金之所以越来越稀有,除了人们买来贺年送礼之外,也有人喜欢买来放在家里催旺来年运势。

Patrick说:“早在十几年前,我们烧烤后所留下的树头都是人家不要的东西,当日本科学家发现黑金里的功效带有净化空气及减少环境辐射,人们便抢着要买一个放在家。”

而在风水角度上去分析黑金的功效,风水师认为黑金的威力能让整个环境的磁场转动,更把家中不好的秽气吸进炭内,最后再转化成好的磁场或是旺气环绕整间家。

黑金的形成其实也是得来不易的,因为这关系到炭窑的温度、气候转变、地气的湿度,甚至是木质都会影响黑金的形成。

Patrick表示,如今越来越多人流行新春送黑金给亲友。
Patrick表示,如今越来越多人流行新春送黑金给亲友。

红木越来越稀有

“如果红木不够扎实,加上炭窑里的温度较高,黑金的比例更是少之又少。”收集好的黑金,Patrick就会将它们放在储藏室等着送去美化。

说到美化这个环节更是不容忽视,既然是要送礼,当然要把黑金打扮得美美送人,所以Patrick每次都会把黑金送去与他长久合作的好伙伴——John的花店去进行美化黑金。

经验老道的John,对花卉及设计都别有一番研究及概念,他表示:“当时我第一次收到Patrick送来的黑金,这简直是个极大的挑战,如何把黑金与我的花卉结合,兼且还要如意涵义。”

饰品不能多抢风采

“其实美化黑金和插花装置艺术是非常不一样,因为黑金面积小,有参差不齐,美感都是源自天然形成,而且不是每种饰品的质料能适合贴在黑金上。”

经过多次的研究后,John渐渐也领悟到了黑金的美感,“选择的装饰品一定要够鲜艳,因为黑金能彻底的凸显整体的美感,感觉就像阳刚中带有少许的柔美感。”

然而,这里的顾客通常会要求够豪气的设计,但在John的眼里,黑金终究还是要走低调的华丽,过多的装饰品反而让黑金失了风采。
John笑说,现在的顾客要求越来越高,有者会要求加上一些鲜花点缀,但John都建议他们在新年将近才开始插花,否则鲜花容易枯萎。

然而,黑金的能量并不是永远的,所以John建议:“通常半年或是一年就得把装饰品拿掉,然后用水冲一冲黑金再拿出屋外晒太阳,最后再重新装饰,这样黑金的能量就能重新充电,继续把旺气能量散发给主人家。”

John表示,黑金的装饰品一定要够鲜艳,才能凸显整体的美感。
John表示,黑金的装饰品一定要够鲜艳,才能凸显整体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