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儿时梦 我是财神爷

001来自槟城现年53岁的林保宪以扮演财神爷的角色闻名,尤其每逢农历新年的邀约甚为蓬勃,有时候不惜连跑几场演出。

他坦言,对于华人而言,在众多神明当中,最受欢迎的非财神爷莫属。他的生活则因为扮演财神爷而改变,不仅改善生活素质,开拓生活圈子,为此对他而言,财神爷扮演工作多了一份特殊的因缘和意义。

他坦言,踏上扮演财神爷与他钟爱潮剧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说,他是潮洲人,自小也在潮洲文化汇集的环境中成长。但,对于潮剧梨演并不精通。

他原来只是一名普通的厨师,然而在2012年,经友人介绍,加入槟榔屿潮洲会馆,并在该馆潮剧组里的前辈学习、专研古代人事物及一切和潮剧文化的知识。

“在会馆,我看见会员们对潮剧的热衷,还有华丽美观的古装和装饰,特别吸睛。在古代人物及神仙的装扮当中特别喜欢财神爷,觉得财神爷特别有喜庆的感觉,让人一见就笑。”

谈及财神爷的行头,他笑言,当初他学的第一个老生妆是财神爷脸谱,并积攒的1000令吉血汗钱买下生平第一套二手的财神红蟒,才开启财神爷扮演者生涯。出乎意料大受好评,工作量也大幅度提高,后来才与友人合资购买各式各样崭新的行头,包括服装、首饰及道具。

遗憾的是,他并不擅长演唱,只能靠古装的装扮来满足他对潮剧文化的渴望。

林保宪笑称每次摇身变财神爷,都被大批众人包围、拍照,堪比大明星的排场。
林保宪笑称每次摇身变财神爷,都被大批众人包围、拍照,堪比大明星的排场。

从小耳濡目染爱上潮剧

回忆孩提时代,他细述,祖父林玉荣是从唐山飘洋过海来到槟城,并槟城汕头街扎根,以经营酒行为生。在1960年创办“潮艺潮剧团”,成为潮剧团代理。

他自小经常随着祖父到潮剧团后台观看潮剧,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特别钟情于潮剧,对于古装人物扮相及演出的梦想也悄然萌芽。

“记得我7、8岁时,那个年代我们最大的娱乐就是看戏台表演,加上祖父是潮剧代理,自然而然我接触潮剧的机会特别多,我常到后台去看戏子们上妆,所以自小就特别喜欢潮剧。”

林保宪一边娓娓细述着无忧无虑的孩提时期,双手在空气中比划着,思绪却回到70年代的老槟城时候,过往的一幕幕依然鲜明浮现脑海。

“以前汕头街以潮洲人居多,祖父代理潮剧团非常受欢迎,只要一有梨演,一定爆满,有者还会自带凳子去看潮剧呢!小孩子最喜欢就是到戏棚旁的小食档吃东西,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特别滋味。”

不过祖父逝世后,潮剧代理也转让他人,在他的生活中渐渐失去接触潮剧的机会,但在其心中潮剧文化的美好却无法磨灭。

林保宪不免感慨,懊恼年少时期错失学习潮剧的机会。随着岁月的增长,事业的忙碌,数十年以来,他的生活里没有任何和潮剧挂钩的联系,直到年前加入槟榔屿潮洲会馆,才与潮洲文化重新连线。

他对于潮剧文化的热爱,就像几乎枯萎的花草久逢甘露般,获得滋润再次盛放,他放下身段认真向前辈讨教及学习,包括参照光碟影片,细心揣摩角色,学习唱腔和走位以及各脸谱的化妆技巧。

“以前年纪小不懂认认真真学习,现在要学就要认真,尤其当我决定接商演后,我更加意识到必须学会所有技巧,尤其化妆,因为我们总不能永远依赖化妆师,所以闲时我也会对着镜子学习化妆,画各种脸谱,最难掌握就是眉眼之间的对称。一不小心就画出个滑稽的大花脸来。”

此外,林保宪也透露他还是会到戏班后台串门子,并向专业戏班演员“偷师”,甚至拍下他们化妆的过程,在家逐一研究。如今他不仅可以帮人化妆,在自己脸上动笔也不再是难题了。

林保宪从一个平凡的厨师摇身一变成为广受欢迎的财神爷,他还笑说眉眼是妆容中最难画的。
林保宪从一个平凡的厨师摇身一变成为广受欢迎的财神爷,他还笑说眉眼是妆容中最难画的。

穿上红蟒立刻变脸

林保宪说,一般华人最为熟悉的都是身穿红蟒的财神,其实还有身穿黄金龙蟒的财神爷、五路财神及文武财神等,各自的形象和戎装都有所不同,目前他已收藏近50套各角色的装备。

他补充,看似相似的文武财神,其实并不是同一人,文武财神分别是关羽和赵公明;而关帝阁的武财神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赵公明则一手拿元宝,一手拿长鞭,惟大家都深信财迎接神爷有助辟邪除灾、迎祥纳福。

他笑言,也恰恰这原因,在经济越萧条的当下,财神爷扮演者工作相对更受落,甚至他必须南上北下连跑多场团拜。林保宪披露,演出前并没有任何禁忌,惟事前他必定会上香祭神祈求演出顺利。

“每当装扮财神爷时,我都不会随意和人开玩笑,以免破坏财神爷形象。为讨大家欢笑,我会随身携带一些糖果发派给民众。当然,也会有人向我讨4个幸运号码,我会随心告知一组4个数字,幸运的话,他们还可以得到一笔横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