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打赌

b以关系言,二人是酒友。
若说性相近,他们自嘲是酒鬼。
今夜,大家又相聚一起买醉。
喝酒虽是乐趣,只是喝酒,似乎又略嫌闷了些,二人喝喝说说,就聊到了鬼。到底鬼是什么样子的?
古华说,鬼与人无异。
阿财立即反驳:“怎可能无异?死了吔!”
古华:“至多是脸色苍白些,轻些…”
阿财:“你怎么知道轻?你看那边那个女人,你知道她体重吗?”
连番抢白,古华忍不住:“那你说,鬼是怎样的?”
阿财就来劲了:“鬼嘛,长发白袍,青面獠牙,舌头伸长长…”
还想说下去,古华已大笑出声:“你看太多小说电影啦!还舌头伸长长,你以为每一个都是吊死鬼!”古华讽刺说。
阿财不服,认为确实是这样:“我堂伯父,五十年前见过,说就是这模样!”
“你堂伯父又不是你!而且五十年前,谁知道现在有否改变,你堂伯父自己都变鬼了啦,不如你问他去!”
两人争论起来,最终竟想到了打赌,看谁先见到鬼!那么,就可解决一连串问题:鬼长什么样、服饰如何、是用走的还是用飘的、是不是都披头散发,舌头伸不伸出来…
“好,一言为定!”二人约好,赌注是一笔钱加请喝酒。

 

【酒鬼的赌注】

这次打赌,是够刺激的了,因为那笔钱,对二人来说,足足够喝一整年的了,两人名副其实是酒鬼。鬼到底怎样的,一点都不重要,能赢一口气,而且一整年有免费酒喝,这个才最重要!
事关面子问题,古华一点也不马虎,仔细认真地思考一番,怎么才能见鬼。

他想到了青竹插坟,听说求真字的,都用这一套,非常灵验,不过…据说中了字,却要偿命。求真字中了还好说,也算发了财,自己不过是想见鬼一面,古华摸摸鼻子,咬牙道:“无须去到这种程度吧。”
想想别的法子。

那种车祸黑区,听说也常见鬼魂现身,不过要怎么见呢?蹲在那里,捧着相机等?最后,又想到凶宅,古华听说过,隔壁某花园区,有间鬼屋,相传非常凶猛,常有人指半夜听见鬼号,非常凄厉。

可是,鬼嚎只是声音,不一定有面容。不管了,去了再说!古华兴致致赶去,竟然拆了做成佛堂,一片祥和,哪有什么他妈的鬼影!
古华“他妈的!”忍不住冲口而出。

和尚:“施主,佛门庄重地,不得胡言乱语。”
古华转望和尚,突然灵机一动,说:“大师,你在这里建佛堂,有见过鬼吗?”
和尚瞪目结舌,打量古华一番,这个人是来搞乱的吗?
和尚:“善哉,善哉。没见过。”

古华还在死缠烂打,和尚不胜其烦,也动恕了:“奉劝施主别鬼来鬼去,施主心里尽想鬼物,自己就是鬼!阿弥陀佛!请回!”说完不理三七廿一,把古华推出佛堂,重重关上大门。

古华猛力抓头,这是坏习惯,一紧张就如此,他甚至埋怨,如今头发稀疏,可能这坏习惯害的。但一紧张,旧习难除,很自然又来抓了!
“啊!怎么见鬼这么难!不能输给那家伙啊!”
突然,他头一抬,双眼骨碌碌转,打个响指:“嘿嘿,只好出此下策。”

【因为…我就是鬼!】

另一边,阿财其实也好不了多少。那夜打赌豪气万丈,回去后,翌日酒醒,翻转脑袋也想不出什么法子可以“清清楚楚”见鬼。

一整天在街上逛,那种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家伙倒很多,就是没见着鬼,阿财叹口气,不知该怎么办。转瞬又想,自己找不到,古华也不见得就能找到。到时候大家都没见着鬼,就是打和啊,一想到,虽是没赢到一整年免费酒喝,但也无须白请那家伙一年,算算也不错啦!
赌期接近,古华一直打电话,敦促阿财要守诺,又指投降可以输一半,言语间,似在探听军情,想知道阿财见鬼了没有!
约定的日子终于到了,前一晚十一点多,阿财扭转局势,反先打电话过去,要古华千万别爽约。

“哼哼,你准备拿钱来,请我喝一整年吧!”
古华一早等在酒吧间,四十五分钟过去,阿财仍未现身,电话打几次都没人接,正要再打,才见阿财施施然而来。而且一脸坏相,笑得一口烟屎牙尽露出来,古华就最受不了他这德性。

“今夜,你一定输得心服口服!”阿财一手拿起古华的酒就先喝了,“这杯当第一杯!”
古华:“你说赢就赢了啊!有这么简单,证据呢!你见到了吗?”
阿财老神在在:“当然,因为…我就是鬼!”
古华一吓,怔怔望着阿财,不知是真是假。

阿财刹那似换了个人,阴沉不语,一阵冷风吹过。
古华打了个寒颤:“鬼你的头,想赢想疯了,这种大话也说得出口!”
阿财笑笑,指明天看报纸就知道了。

“…你…真的…”古华颤颤问。

阿财脸上青气一层层显现出来。

古华:“你没必要这么做吧!”
阿财:“为了赢,我已觉悟!”

【见鬼……】

古华心中早已有“下策”,就是“投降输一半”;哪想到,朋友比他更绝,宁死也要赢。
古华:“唉!”
阿财:“那你是承认输了吧!”
阿财志得意满,开始点算战果。

“钱不须给了,改烧给我吧,不过,”阿财双眼一瞪,“酒倒要真酒,否则我晚晚回来找你!”
古华突然大笑起来,指着阿财:“我真服了你,为了赢打赌,真的去死,不过,我要说,输的应该是你才对!”
阿财急了,“不可能,我这可是如假包换变成鬼了,难道还会输!”
古华:“你是变鬼了,没错,但你有见鬼吗?有见到其他的鬼吗?”
的确,打赌说明先见鬼者胜。

阿财语塞了,良久才回答:“没…没有。我昨夜才死,一心就想着来赴约,可能还新,没机会认识,我也不知道那些鬼的落脚处。”

古华:“对啦!那你说,不就是我赢了?我见到的鬼,就是你!”
想不到出此下策,自己白白送死,最后反而成全了人,阿财心里真是怨恨,默默不语,看清楚些,似在饮泣,真成了“鬼号”。

古华见了也于心不忍,本来赢得打赌的欢悦心情也散去了。想拍拍老友肩以示安慰,谁知竟扑了个空,差点没摔下去。
毕道是鬼了啊!

一想及此,古华心中也苦涩,说不出话来,只有一声重重叹息,“唉!”
古华:“朋友,大家认识这么久,想不到你会为了这个打赌而死,算来,是我害了你啊!
“我…对不起你,钱我会烧给你,酒也给你,是真的酒,用最贵最好的酒!一定!”说到最后,自己也呜咽起来。
阿财回望古华,早已泪流满面,神情似是懊悔不已,又是感激。

“谢谢”轻声道谢后,化作一缕轻烟,消散无踪。

空中隐约传来一句:“若可以,希望我作鬼也有灵,给你出四个真字吧!”
古华又是叹息,默默喝干杯中的酒。随后望向先前给阿财斟满的酒,停了一两秒,最后也拿起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