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9:
大伯公民间财神
烧兴隆金财运更旺盛

012一般善男信女只着重神明的超然力量,所产生出来的实际效应,消灾纳福,则大家将趨之若狂,拈香叩拜,而丝毫不过问其来历、品位和称号。

然而,若问在民间“派财第一”的神明又有哪个?答案却是出乎预料之外的一致,人们第一个就会想到大伯公。

大伯公,又称谓福德正神,其造型几乎都是白須、白发,笑容可掬,一手持枴杖,一手拿元宝,充份表现出慈祥温和的长者风范。

观念转变 小神变财神

而马来西亚到底有多少座大伯公庙?可惜没有统计数字。

据记者了解,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伯公庙,应首推彭亨北根大伯公庙,创建于乾隆28年即公元1763年。

其次就是槟城海珠屿大伯公庙,始建于嘉庆4年即公元1799年。

同时,大伯公庙又叫“福德祠”,大伯公又名“福德正神”。但是,现在的人几乎每一家都有供奉大伯公。

为什么大伯公会被视为“派财第一”的神明之一?

尤国林略听长辈说,依玉皇大帝之封官分职,大伯公乃掌管土地之神,而其在神界的地位并不高,仅管辖一村里或一邻的范围。

“虽说祂只是个小神,但在祂管辖区内是该地的神,跟人民的祸福生计息息相关,所以不能看轻祂。”

后来,随着时代背景的改变,民间对于大伯公祭拜的信念也逐渐转移,民间对于大伯公祭拜的信念也逐渐转移,而不只是农人所祭拜的神了。

“由于祂能使农人致富,而转化为‘财神’,目前任何行业乃至金融业也都祭祀大伯公,祂已由司掌土地的神,而兼职财神爷,成为现代社会普遍各阶层人士祭拜的神。”

尤国林透露,大伯公跟人民的祸福生计息息相关,所以不能看轻祂。
尤国林透露,大伯公跟人民的祸福生计息息相关,所以不能看轻祂。

烧金纸 需一张张分开烧

他说,农历二月初二是大伯公的诞辰日,虔诚祭拜伯公,祈求赐予财富,这天最基本要准备的金银纸有916小金、福金、贵人金和招财童子贵人金。

福金分为大箔福金与小箔福金两种,用于祭拜福德正神(大伯公)或司财宝的神明时用。

此外,招财童子贵人金的功效则是祈求无论做任何事都能够得到各方贵人的帮助相助,财源广进四方大利,心想事成,贵人到发发发。

“如果要更发就要另加大神料,所谓大神料包括大发金、发财金、兴隆金和黄梨金。”

他说,兴隆金烧了可让财运更加旺盛,生意更加兴隆。而大发金、发财金和黄梨金,则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焚烧金银纸这东西,一般来说传统纸钱有分为两种,黏银箔的称为‘银纸’,是烧给祖先或者鬼魂。黏金箔的称为‘金纸’,是烧给神明或作为祈福之用。”

惟要注意的是,在烧纸时,要把一捆纸一张一张分开烧,或者用手像数钞票一样作成扇形,然后在一端点火焚化,切勿整个投入香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