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宫 天神下凡间
驱邪·医病成佳话

天地宫结合了儒家、释迦牟尼以及道教的思想,殿内也是供奉着儒、释、道的神明。
天地宫结合了儒家、释迦牟尼以及道教的思想,殿内也是供奉着儒、释、道的神明。

在历史悠久的安邦新村内,除了有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也有香火鼎盛的老庙,天地宫就是其中一间。
天地宫是许多土生土长安邦人的共同回忆……它不但陪伴了当地人的成长,还是无数信徒的心灵寄托!今天就让本报记者带领您一起感受及揭开天地宫背后的精彩神迹故事!

进入大殿内,天地宫的主持兼创庙人叶源财叙说天地宫的故事……神台上的主神居中的六壬仙师,以及左右的黄老仙师和玉皇天尊。神台上也供奉着其他神明如玄天上帝、法主真君、中坛元帅、华光大帝、观世音菩萨等等。

殿内除了中间的神台,左右两边也有神龛,左边供奉着关帝圣君等武神,右边则供奉着文昌帝君、济公等文神。只要仔细观察,其实每一尊神像的神韵都栩栩如生。
“这些神像都是我们到中国福建省,找中国师傅特别订做的。”叶师傅娓娓而谈。

殿外面放置泰山石敢当与五方兵将,护庙宇镇煞。 天地宫 地址:679A, Jalan 3 Kampong Baru Ampang, 68000 Selangor D.E. 电话: +603-4295 6101
殿外面放置泰山石敢当与五方兵将,护庙宇镇煞。
天地宫
地址:679A, Jalan 3
Kampong Baru Ampang,
68000 Selangor D.E.
电话: +603-4295 6101

【设有中医治疗】

他也强调天地宫供奉着儒、释、道的神明,虽然主神为六壬仙师,可庙里也供奉着其他神明,从天神、土地神、本土神、护法神到阴神都有。

据记载,六壬仙师原名为李淳风,隋唐时岐拥州人(陕西凤翔县),其父李播为道士,号黄冠子;仙师学道於天台山,师承道教上清派郑思远(药王);仙师精通道法、天文、历法、占卜、阴阳及五行等之术数;而仙师之事迹及著作流传甚广,宏扬于世,成为名颂古今之玄学家,只要信徒诚心诚意向仙师祈求,仙师必定有求必应!

不管是求姻缘、事业、健康、学业等等,都可以到天地宫来走一趟。因为天地宫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包括问事、治病、转运、补运、托运、点文昌灯、看风水等等。

关于治病,原来主殿外看似普通的两层楼建筑物,正是天地宫的医务室,而且是提供中医治疗服务,例如推拿脊椎、针刀、针灸等。负责驻诊的中医师既是叶师傅的麟儿——叶耀斌医师,平时除了会帮忙庙务,也会行医。

天地宫内设有医务室,叶耀斌医师会为有需要的善信提供中医治疗服务。
天地宫内设有医务室,叶耀斌医师会为有需要的善信提供中医治疗服务。

【排除万难建庙宇】

谈起天地宫的起源,离不开叶源财师傅,正因为叶师傅当年与一班理事的努力和坚持,天地宫才有今时今日的规模。

当年,叶师傅只是在以开神坛的方式来为善男信女指点迷津,后来因为一个机遇,获得现址的土地。他说,他与一班理事在资金短缺之下,一步一脚印建设庙宇。

“当时很多人取笑我们,那么少钱是不可能建庙成功,但在六壬仙师的指点之下,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后我们都闯了过去,所有事情都解决了。虽然困难重重,但有仙师的庇佑,关关难过关关过!”
原来,天地宫亦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去。

除了仙师的庇佑,天地宫也获得很多贵人的相助。多年前与发展商的土地纠纷,就在眼前纠纷僵持不下之际,当年的雪州州行政议员拿督邓诗汉出手相助,天地宫才得以渡过难关,拿督邓诗汉至今仍是该庙的名誉顾问之一。除了拿督邓诗汉,天地宫也获得很多人的扶助,默默为庙付出数十载的理事们也功不可没。

天地宫的会务顾问准拿督陈国强补充:“天地宫那么多善信,都是因为六壬仙师大显威灵,为人解除万难,救苦救难,给了善信们一个寄托以及希望。其实庙里有很多玄机、很多东西,单凭肉眼是看不到、抓不到、摸不到。我只能说心诚则灵,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仙师一掌驱邪魔】

身为六壬仙师乩童数十载的叶师傅,处理过不少棘手的案件,有些案件让他至今难忘。
话说多年以前,有位来自东马的女生,来到庙里发狂,无法自我控制。虽然是一位女事主,可是5、6个大男人都抓不住她,当时候叶师傅从对方的眼神就断定出一定是撞了邪,被邪灵入侵身体,所以立即开了符水给对方饮用。任何邪灵都逃不过神通广大的仙师的手掌,饮用符水后,然后进行治疗,女事主就恢复正常了。
“其实仙师很灵验,所以那么多人来上香。尤其是庙做神诞的时候,善信们都会回来奉献。因为仙师帮了很多人,但是我们也没有大肆渲染,我们帮人是不求回报的。我们的帮助都是发自内心,这也是我们供奉仙师的宗旨之一,热心助人。”

天地宫问事时间是下午3时至5时,晚上8时至10时,除了星期六休息,星期五到星期日都开放。
香火鼎盛的天地宫,在关丹和梳邦也设有分庙。

每年的农历6月20日至22日,天地宫都会庆祝一年一度的盛事,即六壬仙师千秋宝诞。
叶师傅向记者分享,“每年这个时候,庙会变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很多外地香客也会前来上香祈福。就连本地著名歌星秦咏,也是庙的忠实信徒。在宝诞的时候,他风雨不改地为天地宫制作节目。”

每年六壬仙师千秋宝诞,秦咏都会带领大马十大红星及歌手载歌载舞,为天地宫贡献一份绵力。
相信在仙师扶持以及众多理事和信徒拥护之下,天地宫将会继续的发光发热,给予众人们一个心灵寄托。仙师助人以及庙里津津乐道的故事也将会被世人相传,安邦天地宫将继续成为安邦新村内另外一个不灭的佳话。

进入了天地宫,被阵阵香火熏身后,相信大家的晦气都驱走了,这时候最适合大吃一顿,创庙人叶源财带着记者来到安邦几间闻名的美食中心,还介绍了蒸鱼头、客家擂茶、还推荐了一间特色杂饭档……

【古早酿豆腐很滋味】

这里的酿豆腐不仅口感丰富,还带有阵阵的鱼肉香气。 鸿鸿酿豆腐 621-A, Jalan Merdeka, Jalan Besar Ampang, 68000 Ampang. Selangor.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 (星期二休息) 10AM- 7PM GPS : N 3 8.67198 E101 45.84431
这里的酿豆腐不仅口感丰富,还带有阵阵的鱼肉香气。
鸿鸿酿豆腐
621-A, Jalan Merdeka, Jalan Besar Ampang,
68000 Ampang. Selangor.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 (星期二休息)
10AM- 7PM
GPS : N 3 8.67198 E101 45.84431

去天地宫拜拜之前,不妨到鸿鸿酿豆腐享用美好的早餐。
想到安邦,就会想到酿豆腐,历史悠久的鸿鸿酿豆腐是老字号,它是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品尝的酿豆腐。
记者有位台湾友人,每次到马来西亚,都指定要到这里吃酿豆腐,所以鸿鸿酿豆腐可说是红遍国内外。苦瓜、水饺、羊角豆、豆腐等酿料都是食客的最爱。

所有的酿料中用的鱼肉打得非常出色,调味得当,口感良好,还带有阵阵的鱼肉香气,把这些酿料放入口中细嚼慢咽,包你吃得有滋有味。这些食料再加上独特的酱料,吃过的人都觉得回味无穷。不试还好,一试就爱上!

【进村当韩国人】

韩国村 One Ampang Avenue, Lot B1-1 Boulevard 2, Jalan Ampang Utama 2/2, 68000 Ampang,Selangor, Malaysia.
韩国村
One Ampang Avenue, Lot B1-1
Boulevard 2, Jalan Ampang Utama
2/2, 68000 Ampang,Selangor, Malaysia.

坐落于安邦区的韩国村,是哈韩一族假日必到的“朝圣地”。该地区有很多韩国商店和餐馆,而营业者都是正宗的韩国人,所售卖的食品和物品都从韩国进口。

很多韩国很夯的商品,这里都可以找到,假如你喜爱韩国货,这里肯定可以满足你的需求。除了可以逛街,也有很多韩国餐馆,尤其是韩国烧烤餐馆。每逢周末,这些餐馆也一定高朋满座。

【龙凤杂饭抢到空】

经济饭的夫妻(左)与叶师傅。 安邦龙凤茶餐室 341, Jalan Merdeka, Kampung Baru Ampang, 68000 Ampang Selangor . GPS : 3.139788.101.764540
经济饭的夫妻(左)与叶师傅。
安邦龙凤茶餐室
341, Jalan Merdeka, Kampung Baru Ampang,
68000 Ampang Selangor .
GPS : 3.139788.101.764540

午餐时间到了,众人都会聚集在坐落于安邦新村大路旁的龙凤茶餐室,准备大快朵颐。一对老夫妻售卖的经济饭,绝对是原汁原味的新村味道。除了吸引了新村人到茶餐室内用餐,家庭主妇打包,就连邻近商业区的上班族也特意到来用餐。

多样化以及美味的菜色,满足了每一位食客的味蕾,客家炸猪肉、猪脚醋等美味佳肴,才刚新鲜出炉,就会被食客们一扫而空。
相吃这对老夫妻的杂饭,可要趁早来霸位啦!

【美食中心卧虎藏龙】

蒸鱼头 126美食中心 很多档口星期一休息 Jalan Mewah 5 Taman Pandan Mewah, 68000 Ampang, Selangor, Malaysia. GPS :N 03.14331 E 101.76183
蒸鱼头
126美食中心
很多档口星期一休息
Jalan Mewah 5 Taman Pandan Mewah, 68000 Ampang, Selangor, Malaysia. GPS :N 03.14331 E 101.76183

看似普通的美食中心,里面却充满着美食佳肴,就等着你来发掘!
这里有远近驰名的蒸鱼头和古早味的客家擂茶。不管是卖相或味道,都获得食客的热捧,约三五好友共聚一堂享用蒸鱼头,可说是顶级的享受,吃了包你吮指回味。新鲜的鱼再配上独家的酱料,成为了众多食客的头号选择。

古早味的客家擂茶也不分伯仲,新鲜食材如花生、芝麻等再配上茶汤,形成了香甜可口的客家的擂茶。无独有偶,这两个档口得过媒体的关注和食评人的推荐,热爱美食的您,更加不容错过!

【爬山看夜景】

安邦Saga山 Saga highland,4,Jalan Saga 20, Taman Saga, 68000 Ampang, Selangor .GPS:3.117618.101.769717
安邦Saga山
Saga highland,4,Jalan Saga 20, Taman Saga, 68000 Ampang, Selangor .GPS:3.117618.101.769717

坐落于安邦太子园附近的Saga山是热门景点之一。哪里具有俯视吉隆坡夜景的最佳视野,也是许多恋人的拍拖胜地,以及三五好友吹水和喝茶的老地方。
晚风吹来,让人忘记一天的疲劳,沉醉于都市的夜景。观赏都市的夜景,观看天上的繁星,何尝不是一种享受。拜拜、吃饱后来看夜景吧!

【多情河戏水消暑】

这个多情河平日除了让人们戏水消暑外,原来在九皇爷诞时,变成迎神的“圣河”。 多情河 Taman Rimba Ampang,Ampang,Selangor.GPS:3.151212.101.798035
这个多情河平日除了让人们戏水消暑外,原来在九皇爷诞时,变成迎神的“圣河”。
多情河
Taman Rimba Ampang,Ampang,Selangor.GPS:3.151212.101.798035

多情河坐落于安邦自然休闲森林内,它是许多家庭旅游的休闲首选。清澈的河流以及宁静的大自然环境吸引了人们野餐,休闲或者在瀑布与河流嬉戏。
如果觉得繁忙的城市生活很压迫,不妨到多情河放松和休息,毕竟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