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火辣送行 葬礼也疯狂

秀娟乐团成员都穿着超短裙,高跟鞋,上身穿着一件白衣衫,衬托出美腿翘臀。
秀娟乐团成员都穿着超短裙,高跟鞋,上身穿着一件白衣衫,衬托出美腿翘臀。

“喔…你是我的花朵,就算你身边很多小石头,你是我的花朵,我要爱着你不眠也不休……”

“伍佰的这一首《你是我的花朵》把现场气氛炒得沸腾。”

或许你以为这是一场演唱会,但有谁想到原本愁云惨雾的葬礼,却出现一群穿着短裙,露出玉腿的辣妹来送老公公最后一程。

一个最爱的人离世,心中的悲伤根本无法形容,孝子哭肿的双眼,伤心欲绝的悲痛心情统统消失了,换来的却是笑开怀且养眼的送殡队伍,所以当这群送葬辣妹一登上网络,引起全球人的关注,连洋人也傻了眼,红到还上了国际版面。

台湾云林辣妹送葬乐仪队,跃上英国《每日邮报》国际版面。
台湾云林辣妹送葬乐仪队,跃上英国《每日邮报》国际版面。

外国网友 留言称赞

网路上疯传的这段辣妹乐团为台湾云林某丧家演奏表演的影片,令许多网友大开眼界,直呼原来丧礼也可以这般火辣,不只法师看傻眼,连躺在棺材里的往生者都想要复活了!

这场葬礼是送别台湾一位老公公,是一家殡仪馆摄录下来放上网,让观众了解当地人特殊的送葬仪式,结果短短的两天时间大红大紫,网上点阅率逾高达十九万,瞬间全球爆红。

不少人看后也纷纷留言,希望自己的最后葬礼也能如此养眼热辣开心,连洋人也感兴趣说:“这就是我要的葬礼啊,YES!”,也有人分析葬礼Funeral这个单字,认为这真的是REAL FUN。辣妹乐团成员都穿着超短裙,高跟鞋,上身穿着一件白衣衣衫,衬托出美腿翘臀。

 “秀娟乐团”一段6分多钟的送葬乐仪队表演影片,因网络转发引起许多人热烈讨论。
“秀娟乐团”一段6分多钟的送葬乐仪队表演影片,因网络转发引起许多人热烈讨论。

这支“送葬辣妹”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全球人的眼球?

只因为人都是视觉的动物,这群送葬辣妹不止年轻貌美,个个身材高佻火辣,穿制服短裙,露出白皙、修长美腿,穿着长靴及乐仪队制服,其中一人手拿指挥棒,在大体旁绕行吹奏乐器,众辣妹还边演奏边操步,群众大饱眼福,也让原本充满哀伤的氛围 顿时变得轻松活泼,完全颠覆了悲伤的告别式传统。

葬礼,不管你是华人或洋人,愁云满雾、伤心流泪是不可避免的心情,最爱的亲人就此永远离开了我们,永远看不到他,想着想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了。在我国的葬礼仪式,尤以蓝黑白为主,灵堂前坐满亲朋戚友,大家一起啃着花生,一起哀悼死去的亲人,悲伤的心情可接受得下这群养眼的送殡辣妹养眼演奏?

本报访问了“还本原道堂”主持人黄胜伟道士,他直言:“这是时代变迁的缘故,尤其像台湾较为开放的国家,丧礼变成欢送会也不足为奇,主要还是看死者家属要如何为死者办这丧礼。”

黄师父认为,送葬乐队采轻快曲调风缓和悲伤气氛,祝福先人一路好走。
黄师父认为,送葬乐队采轻快曲调风缓和悲伤气氛,祝福先人一路好走。

颠覆传统 无影响后人

据黄胜伟道士多年超渡先人的经验,他表示传统的习俗已开始末落,而葬礼对华人习俗来说,其实只不过是个仪式去追思先人而已,至于用怎样的形式去办丧事依然是因人而异。

黄师父说到,颠覆传统形式的演奏葬礼其实对先人或是后人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他表明:“只要是先人喜欢,一切皆有可能!”

他说,时代的变化,很多传统葬礼习俗已渐渐变调,就如以前福气好的先人,其子孙孝服会以不同的颜色来区别,黑是儿子媳妇,蓝色是孙,青色是曾孫,如今的人为求方便,一律全白或全黑;又如以前的人办丧事要哭得呼天抢地,黄师父也表示哭是惦念先人,意味着尊重先人,代表着家里少了一份最珍贵的宝藏,如今这些场面也不多见了!

黄道士解释:“其实流行演奏团队早在60年代已有了,在风华的60年代,演奏团体红事上,表示祝福这对新人百年好合。但后期的人开始带入至丧事,这意味着纪念先人的丰功伟绩,更希望藉由乐曲表示风光大葬,希望先人能顺利登极乐世界享福。”

所以,他认为如今大马华人在举办丧礼的时候若有聘请乐队或是歌手在丧礼上演奏及献唱,在服装方面还可选择简单得体。

他不否认,演奏者穿着短裙为死者演奏,这在外人眼里看来似乎对死者有着一丝不敬,尤其在丧礼上演奏轻快曲目更显得家中子孙“不孝”。

不过,黄道士娓娓道来,“乐队在丧礼上演奏轻松的音乐,只要是死者生前所喜爱也无不可。乐队演奏时穿短裙若死者家属不觉得有任何不妥,也不怕遭他人白眼,那也不会是问题,因为许多人也无依足最传统的仪式办丧礼,时代转变,年轻人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这一反传统的文化都是受潮流所影响,幸好在大马尚未有这样的风潮。”黄道士补充道。

“若家有五代同堂,办的是“笑丧”,在丧礼请乐队演奏已逝者生前喜欢的歌曲、音乐,即使是轻松愉快也无不可,这可让死者安心快乐地离开人世。”

黄道士继续说,“譬如有些老人家生前喜欢与三五知己唱唱卡拉OK,家属请歌手在丧礼上唱他生前喜欢的歌曲,这也不可说是不敬,而是给死者最后的礼物,让他笑着离开人间。”

不管是“笑丧”与否,黄道士透露,在一些英年早逝死者的丧礼上,家属也会聘请乐队演奏送死者最后一程,让他们风光离去。

黄道士还表示,其实乐队在丧礼上演奏也可视为情绪安抚的作用,让死者家属的情绪得以平伏,缓和丧礼上沉重的悲伤感。

队员进行绕棺演奏,抚慰往生者在天之灵。
队员进行绕棺演奏,抚慰往生者在天之灵。
团队边演奏边变换队形。
团队边演奏边变换队形。

热闹场面 先人开心

不过根据台湾云林当地人爆料说,送葬辣妹的素质与人数是代表亡者的面子。

丧家认为花点钱找乐团来表演是一件光荣的事,能够风风光光送走往生者,久而久之形成当地的传统,大家也习以为常,有些家属还要求团员人数多一点;曾经办过一百名团员的表演,还得从他团调人支援。

原来早前的台湾丧礼是由妈妈级人马演奏,只是近年来渐渐换由年轻美眉热辣上阵,只因辣妹的身材是否够火辣、双腿够长否、年龄越年轻,素质越高,则代表亡者面子越大。由于牵涉到面子问题,女团员各个身材均匀、纤细,都要符合丧家的要求。

“送葬辣妹”团员有一半是90后,也有家庭主妇,年龄最大的30岁出头,最小的才16岁,吸引不少网路宅男的目光。

年纪最小的林妤萍透露说:“部分同学会嘲笑我的工作,但家人很支持,每场收入一千元台币,虽然要很早起,但很愉快、学得很多。”

确实,孝子们只看到辣妹亮丽青春的演奏舞步,但实际上她们的表演是很辛苦的,她们一大早要赶在家祭前到场,先一场在灵堂前的“报到”表演,接着在家祭、公祭后的出殡前,演出最重要的“绕棺闹场”表演,围绕着棺木演奏和仪队变换队形表演,然后领着送殡队伍发引出殡,有的还要随着棺木到火化场或墓地演奏,最后再回到丧宅前,等候“返主”仪式再演奏一场才算完成任务。

不过,由于辣妹过于耀目,经常让旁人看得出神,也曾发生过小插曲,有名骑摩哆的阿伯,因为看路边的乐仪队看得太专心,竟不小跨越车道,撞到隔壁的轿车。

辣妹送葬太吸引了,摩哆骑士就是因为看得太专心,竟跨越车道撞到隔壁的轿车出车祸。
辣妹送葬太吸引了,摩哆骑士就是因为看得太专心,竟跨越车道撞到隔壁的轿车出车祸。

团长有话说

郭团长说很多家属明讲表演的女团员要越年轻越好,因此她找团员各个身材均匀、纤细,很符合丧家的要求。
郭团长说很多家属明讲表演的女团员要越年轻越好,因此她找团员各个身材均匀、纤细,很符合丧家的要求。
郭秀娟(中)一手创立秀娟乐队,独特表演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郭秀娟(中)一手创立秀娟乐队,独特表演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琴师才是灵魂人物

团长郭秀娟说:“丧家感觉很新鲜,我们也为哀伤沉闷的告别式带来温馨!”

团长郭秀娟现年37岁,她从事礼仪乐队工作已近10年,约5年前自己组团,近年考量到市场竞争、决定求新求变,与团员研究改奏流行曲目、变化队形。

郭秀娟说,“所幸丧家至今都没产生反感,甚至感觉新鲜,为一向哀伤沉闷的传统告别式,带来一丝温馨,又不失对往生者的敬意。”

其实这种在台湾南部地区丧礼中,类似女子乐团表演其实是很普遍的,除了在家祭、公祭仪式中演奏,丧家聘请她们表演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热闹”,让丧礼场面少一些哀戚冷清。

不过,正当人人以为是送葬辣妹带红整个乐团之际,团长郭淑娟却揭开真相说,琴师才是灵魂人物!

郭淑娟说,乐团中稍长一点的成员跟随她多年,新加入的成员都不会吹奏乐器,入团之后才由琴师一一教导;她表示,每次出团表演,琴师才是整个乐团的灵魂人物,女团员最主要任务就是花式仪队表演,让场面热热闹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