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5)
客家三杯鸡 一道美食倍思亲

很多人也知道三杯鸡乃是客家美食,但其实,三杯鸡与福建人有关系,后来一些游子因人在异乡倍思亲,而烹煮三杯鸡解情怀,才渐渐的让三杯鸡闻名于世。)
很多人也知道三杯鸡乃是客家美食,但其实,三杯鸡与福建人有关系,后来一些游子因人在异乡倍思亲,而烹煮三杯鸡解情怀,才渐渐的让三杯鸡闻名于世。

三杯鸡是台湾有名的家常菜,用一杯米酒、一杯酱油和一杯麻油(或香油)而得名三杯。台湾三杯鸡起源于江西菜三杯鸡,客家人将做法带至台湾后,改良创新,用台湾米酒代替甜酒酿、黑麻油(或香油)代替猪油,同时加入罗勒(九层塔)提升香气,从而创制出了具有台湾特色的台湾三杯鸡。

九层塔更是台湾三杯鸡的特色,应验了美食文化进化论的象征,万变不离其宗,传统中的创新求变,在台湾大放异彩!

但其实三杯鸡是客家福佬带来江西赣州(离惠州大约300公里)的一道闻名世界的客家美食!或许还有好多客家人还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是福建人吧!

自古以来客家人也叫河洛人,就是“福佬”的谐音,福建人的意思!不是目前一般惠州人所叫的“学佬”(hok lao)!

福建宁化石壁是世界大多数客家人公认的总祖地,是客家人互相认同的文化符号,是客家民系的摇篮,是客家文化的源头。全球200多个姓氏的1.2亿客家人中的80%以上与石壁有渊源关系。

每年办世界客属祭祖大典

石壁自1995年建起客家公祠以来,每年举办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全球客家人中掀起了回乡祭祖热潮,成为世界客家人寻根溯源的朝圣中心。

客家人以粤赣闽(惠州、梅州、赣州、汀州、河源、韶关、汕尾等)为基地,大量外迁到中国各地(港澳台)以及南洋(今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

分布在广东(2009年约2300万,约占广东人口的27.5%)、江西、福建、广西、台湾(2011年约419.7万)、四川、湖南、香港、海南、浙江、澳门等省区的180多个县(市/区)总人口达7000万以上,约占中国汉族人口的5%;约1000万分布于除中国外的80多个国家,尤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客家语是当地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近现代客家的人六次崛起,大批人杰促进了社会进步。

也许,人在异乡倍思亲的情意节还是人离乡贱,物离乡贵的情况下造就了台湾三杯鸡在世界中华美食舞台上超越了惠州客家美食文化的位置,让世人渐渐的忘记了这道三杯鸡曾经在当年的客家故乡,有过那段风光的美食历史呢?

关于这点,我想身为惠州和江西的客家乡亲们应该多思量,别再让年轻的一代陶醉在外来的快餐文化继而忘切了大中华的文化精神!

客家三杯鸡制作方法

材料:走地鸡一只、整粒蒜头一杯、姜5片、加饭酒一杯、香菇8朵、九层塔一杯。

调味料:酱油半杯、白胡椒少许。

做法:
1)将鸡洗净切大块;
2)放入生姜、盐、一点米酒、胡椒粉、一半的蒜头,拌匀稍腌制20分钟左右。
3)热上油锅,倒入腌好的鸡块,蒜头、姜,炸至金黄,滤掉多余的油。
4)将所有炸过的鸡块、蒜头、姜都倒入煲锅中。
5)倒入米酒、剩余的蒜头、酱油拌匀。
6)大火烧开后,加入九层塔,调小火焖烧10分钟,再改大火开盖收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