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雨夜神秘女子

A
“轰隆──!”强烈的闪电轰向,正埋首书本的莉亚刹地抬头,吓得花容失色。

更糟糕的,是好不容易才塞进脑的课程重点,全又给吓走了。

“哎呀!烦死了!”莉亚嘟嘴,干脆把书本大力合上,生起闷气来。

窗外已下起雨,且雨势不小。夜雨发出的嘶嘶声,徒令莉亚更不踏实,觉得心烦意乱。怎么办,明天就要测验了,还是读不进脑啊!像是故意奚落她,外头闪电,一下狠似一下。

望着桌上一堆“有待努力”的课本笔记练习题,莉亚无法可施,无精打彩,下到了楼下大厅,重重摔倒在沙发上。她干脆用背垫盖在脸上,唉声叹气。

“屋子里好静哦!”实在快连蚊子飞过都能听到的地步。

爸爸妈妈参加亲戚家宴会去了。本来有叫莉亚一起去,但她说明早要测验,必须加紧温习,就独个人留下来了。

“那好,守卫,好好看守家园!”爸爸打趣道。

“还看守呢,你别太迷糊就好了”,妈妈千叮嘱万吩咐,莉亚一个人在家,一定要检查门窗全关紧才上楼温习。不然的话,她一个小女孩,进贼了可怎么好?

“噢,对了,今夜可能会弄得晚些。”临出门,妈妈提醒莉亚说,因为不想吃完拍拍屁股走人,多少得帮忙收拾一下。

“是是是,我明白了,门窗要锁好,你们晚点回。”

莉亚是乖孩子,爸爸妈妈一出门,立即依照吩咐,把门窗全锁好,还来回检查了两遍,确定全数办妥,才上楼温习继续作战。

但“好景不常”,一场大雷雨,破坏了一切准备功夫。临时抱佛脚,可能真的有报应。

静悄悄的大厅里,莉亚后悔了。怎么不一早跟去,反正都读不进脑呀。

心烦意乱起来,真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这种情形下,更不可能看书。莉亚拿起遥控器,并不是多渴望想看什么节目,纯粹想有些声音陪伴自己而已。

正要按下去,“轰轰隆───”闪电声音强烈得惊人,感觉就像在莉亚头上爆出来的。

“不看啦!不看啦!可以了吧!”莉亚把遥控器往沙发一摔,放弃似地,也俯倒沙发上。除了外头风雨声,出奇不意可恶的雷鸣,就是死寂,而这令莉亚就快要抓狂。

墙上挂钟才十一点出些,爸妈最快也要十二点才能到家。那名亲戚家住得有些远。

莉亚百无聊赖,倒在沙发上,心里既懊恼,又担心明早的测验。想打起精神重新温习,又起不来劲,挣扎得不得了,想着想着,迷迷糊糊中,竟睡着了。

有“人”敲门

不知睡了多久,迷糊中,莉亚突然感觉一股寒意,打了个冷颤,醒了过来。外头的雨还是下得很大,可能比刚刚入睡前又大多了。

就在这时候,莉亚听见有人敲门。

雨声这么大,本来就不应听见,但莉亚总觉得有人敲门。等细心一听,又没了。

会不会听错了呢?

正当莉亚怀疑听错,“咯…咯…”,敲门声又向起,这回她肯定真有人敲门。

“爸爸妈妈有锁匙,不须敲门,那会是谁呢?”莉亚忍不住自问自答起来。

她把安全锁打开,一扭门把,发现门外站着一名约莫廿来岁的女子,落汤鸡模样,全身上下还滴着水,手上还抱着婴儿。

再看清楚些,女子身上衣物还有破洞,似是擦破了。

“不好意思,我的车子刚刚在前面出了小意外,又下这么大雨,想进去避一避雨,不知道方不方便?”女子一脸诚恳请求。声音幽幽的,就像随时会给大雨冲走。

莉亚第一印像是,她肌肤真的好白,比电视上什么护肤广告模特,都还要白。可能是大雨,气温太低关系,冷得苍白了呢。“噢,原来那样,快进来吧,我拿毛巾给你。”她立即把门打开,侧身让女子进去。

莉亚请女子坐下后,赶紧上楼到妈妈房间,找了件旧衣,给女子更换。也给了她毛巾,好擦擦婴孩身上的雨水,别着凉了才好。

在女子到浴室换下湿透的衣服,莉亚又到厨房,替自己及女子冲了杯咖啡。

“真不好意思,太麻烦你了。”女子接过咖啡,对莉亚点头示意。

 “怎会麻烦呢,我自己还闷得慌呢。而且雨太大了,避避较好。”莉亚边回答,边瞄了婴儿一眼,宝宝非常安静,显然是进入屋子,暖和了而睡着了吧。

寒暄两句,莉亚及女子就没话题了。女子只接过咖啡,并没有喝,反而一直低头望着怀中婴孩,不时又抱得更紧些。  莉亚实在想不到什么话题,想开电视,又拍吵醒了婴儿。

莉亚试着打开话题,但女子双唇仿佛紧紧上了锁,仅以“嗯”、“噢”简短回答,最后干脆微笑带过,不再出声。不知怎地,莉亚总觉得女子眉宇间有深深悲伤。

屋里多了个外人,又没话可说,气氛顿时变得有点尴尬。

再度敲门

“轰隆──”又打个向雷。

女子像给惊醒了,抱起婴儿站了起身,“啊,打扰你太久了,我该走了。”说着,就径自开门出去。

“可是…”雨还未停哪,莉亚想拦也拦不了,女子就这样走进风雨中。她身上也穿着莉亚妈妈旧衣。

莉亚心想,算了,反正是旧衣,早些时候,妈妈特地整理出来,要送去回收中心,就当是予人方便。

但莉亚听着门外风雨声,心想如此坏天气,那女子能去哪里?

如果有地方去,刚才就不会来敲门了。她刚才不是说车子出事了,怎么不见她要求借个电话一用?

莉亚满脑子疑问。

五分钟不到,门外又向起敲门声。

大雨夜里,神秘女子不顾大风雨,坚持要走,莉亚正担心。

突然───“咯…咯…”门外响起敲门声。

莉亚先是疑虑这下又会是谁,旋即会心一笑,一定是刚才那名女子。

“就说嘛,雨还没停呢。”莉亚心里想着,快步上前开门。

门外果真是那对母子,就像先前见面,一副可怜兮兮,落汤鸡模样,全身上下滴着水,但───女子完全就像先前初见面样样,说起同样的对白来。

“不好意思,我的车子刚刚在前面出了小意外,又下这么大雨,想进去避一避雨,不知道方不方便?”女子一脸诚恳请求。连那幽幽的语气,也像样十足。

刹那间,莉亚恍如时光倒流错觉。

你不是刚才来过吗,你不是进来了吗…莉亚想喊出口,但慢着,眼前的女子,确实是刚才那对母子,这点无可置疑,但她身上衣服…还是原本那袭破损衣物,四处有冲撞擦损后的破洞,脸上脏兮兮的,即使如此大雨也冲不掉。

是我错觉了吗?莉亚一时不懂得反应。

“对不起…是不是不方便,那我们…离开。”女子一脸幽怨,转身就想离开。

莉亚一望漫天大雨,外头黑漆漆的,实在于心不忍,

“啊,不不…请进来,先避一避雨再说。”

女子点点头,一脸感激,随莉亚进到屋内。

女子略显狼狈,浑身湿透,莉亚仍是一脸狐疑,藉词上楼拿衣服给女子换,走开去,在角落审视打量对方,可是也看不出有什么不对劲。女子就像…刚才从未进来过!难道之前是自己想像,还是场几可乱真的梦?但梦也不可能如此“逼真重现”!

苍白小孩

对了,咖啡!莉亚想起刚才冲了两杯咖啡,女子接过后并未饮,随后就坚持要离去了,就是说,大厅小几上应该还有两杯咖啡。莉亚伸长颈项,向茶几望去,却哪来杯子?

这一下,莉亚是真的乱了,刚才明明还没来得及收杯子,没有杯子,是不是事情原本就没发生过?

算了,莉亚放弃胡乱猜测,快步走上楼,准备随便拿件旧衣。当她打开妈妈包起的旧衣纸箱,又发现一件怪事,有件旧衣少了,恰恰就是女子先前换去那一件。莉亚印像深刻,因为是她帮忙妈把旧衣装箱的。妈妈拿起那件素色衬衫,一脸叹气,说衣服再美,穿不下也没办法,要送人啦!那现在衣服不见了,说明了什么?

莉亚脑子里一片混乱,随意拿了件旧衣,即走出爸妈睡房。

由楼上望下去,女子仍抱着婴孩,静静不动,就像尊雕塑,好像本来就摆在那里许久。

在大厅灯光照耀下,依稀见女子一旁有淡淡影子,不是说鬼没影子吗?那应该不是鬼了,莉亚松了口气,暗笑自己想哪去了。既不是鬼,横看竖看,女子也不像歹徒,难道是恶作剧?应该不会,大雨天的,女子一个人淋湿就算了,不会拿还在襁褓的婴儿来作弄人吧?

这时候,由上望下,见婴孩似是不动,脸上苍白,一刹那间,似觉婴孩张开眼直瞪她,不觉倒退一步。当然什么也没发生,于是摇摇头,边甩开满脑子胡思乱想,快快下楼来,先递过去毛巾,让女子先替婴孩擦擦身体,再给了旧衣好更换。
 

女子换过衣服出来,那种仿似时光倒流;的怪异感觉,又再向莉亚袭来,因为,她发现大家对话还是跟“上次”一模一样。

“真不好意思,太麻烦你了。”女子一坐下,说了同样,或许未必同样,但莉亚听来,就像重看才播过去的影片,有出奇的滑稽。但随即又有种莫名的恐惧。

“怎会…怎会麻烦呢,我自己…还闷得慌呢…而且雨太大了,应该的。”她发现自己答得战战竞竞。

随后大厅里又陷入尴尬的局面,假使真是“历史重现”,莉亚还是找不到话题。她也不敢再多问,这次也没有冲咖啡,反而在心里一直猜测,女子到底何方神圣。

女子一直静静坐着,久不久就拍拍婴儿背,一如慈母。婴孩也睡得沉,莉亚瞄一眼,实在安静,心里知道很不应该这么想,但控制不了,太安静了,加上苍白脸容,就像…突然一个毫无来由的荒诓想法涌上心头,婴儿苍白安静得就像死了!

 女子似感知到了莉亚的想法,突然站起来,说了句“抱歉,打扰太久了”,坚持要走。

全身浴血

莉亚明知道外头还是风雨大作,却没敢挽留,没说什么,勉强挤出个笑容,点点头开门让女子出去。

女子一走,莉亚立即把门关紧,更迅速上了三道防盗链。即使女子已经离去,大厅中仿佛还留下女子的气息,莉亚心头狂跳,不确定为何如此。只是一想到女子忧郁神情,以及安静得出奇的婴儿,就有种毛毛的感觉。

“轰隆”又是一声向雷。

莉亚忐忑不安,回到沙发坐下。紧缩着身体,心里开始想怎么爸妈还没回来。

不知又过了多久,莉亚徒地全身一抖,脸色发白,因为,她又听见敲门声。

“咯…咯…咯…”门外确是向起敲门声。听来还很有礼貌,不太急躁,安静地等待主人回应似的。

莉亚慌了,会不会又是那名女子来敲门?万一,万一她又是穿着那件破衣,又是湿透呢?那她想怎样,难道又要进来避雨,又换件旧衣?

莉亚不是不让外人避雨,也不是心疼旧衣“有去无回”,她只是很不舒服,或说有点害怕这种“重现”的感觉。

门外再向起一记敲门声,然后静止。莉亚倒觉得这是要求她回应。无可奈何,莉亚硬着头皮,每走一步,都忍不住咽了下口水,像是走了漫长道路,左手才碰到了门把。她一咬牙,紧张得闭起双眼,狠狠吸一口气,立即打开门!

但门外没人。莉亚左右张望,真的没人,立即大大舒了口气。她宁愿相信是自己疑神疑鬼听错了,也总比真见到真有人站在面前的好,尤其是那名神秘女子。

但随后,在黑夜底下,在滂沱雨中,有黑影狼狈地跑前来。

莉亚心开始急速跳动,不,不,不,千万别要是…

黑影很快来到跟前,莉亚几乎要晕倒,正是那女子…

身上仍是那件摩擦破损,处处破洞的连身裾,手上也抱着婴儿,但这次更吓人。因为,莉亚见到,女子全身浴血,身子上下滴落的不再是雨水,而是鲜血,而婴儿半边头颅更是削去!

女子颤颤向前,神情悲恸欲绝,哭着说:“救救…我的孩子…我车子前边出事了…快救救我的孩子!孩子,我的孩子!”

这一刻的莉亚只吓得张大了口,再下一秒,没有再下一秒了,因为紧接着,莉亚已不堪惊吓,晕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