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独有抱红柑
火红铁球当球玩

槟城柑仔园牛皮塘天恩坛乩童神明上身大显神通,赤手赤脚抱耍踢玩烧得赤红的“红柑”毫发无损,众多围观者啧啧称奇!
槟城柑仔园牛皮塘天恩坛乩童神明上身大显神通,赤手赤脚抱耍踢玩烧得赤红的“红柑”毫发无损,众多围观者啧啧称奇!
烧得赤红的“红柑”
烧得赤红的“红柑”

5粒在火炉中足足烧了24小时的铁球,其热度有几千度以上,稍微靠近都感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但是,当神灵降身在代言人身躯时,他们却能徒手捧着红通通的铁球耍玩,双手毫无损伤,实在叫人啧啧称奇。

玩火烧铁球是槟城州神坛仅有,独一无二的一种神功表演,这项神功扬名全马,历年来代言人都有被邀请到吉隆坡、关丹、吉打和柔佛等神坛庙宇,表演这种绝技。

每粒铁球大约有2、3斤重,直径3至4寸,别小看这不起眼的铁球,如果没有富有经验的专人负责,守在火炉边“照顾”火势的话,任凭有神功护体,双手也会被烧到七稀八烂的。

铁球经过一天一夜炭火猛烧后,由黑烧到红红的犹如一粒蕉柑,所以这种玩铁球的绝技又称为抱“红柑”,当“红柑”烧红后在马路上滚来滚去,就像一粒柑在滚动。

在槟城柑仔园牛皮塘天恩坛,农历九月十五日庆祝开坛典礼,及中坛元帅、哪吒三太子、莲花哪吒三太子、东海哪吒太子千秋宝诞,特别举行抱“红柑”仪式,当晚有10余位神灵下降,前来表演抱“红柑” 神功。

铁球烧到通红 轮流把玩

天恩坛坛主兼东海哪吒太子代言人李德贵受访时说:“铁球是罗厘引擎里的器械,取出来后清理磨光,原本铁球有5、6寸大,但是,经过多次长时间的烈火猛烧后,就越烧越小粒了。”

他指出,在烧铁球过程中,火炉中的火炭要够猛,而且火势在24小时中都不可中断,要不然火球的热度就达不到“火候”。通常用来烧火球的火炭,大约6至7寸长度,5个火炉各烧一粒铁球,24小时不间断的烧,大概会烧掉百余斤以上的火炭,在烧铁球时最重要的步骤,是火炉不可塞住不通风,否则会影响到炉中的火球。

在抱“红柑”仪式进行1个小时前,还要“翻炉”一次,把炉中的铁球取上来看看其颜色,假如还未达到柑色,还得再加入火炭再猛烧。

烧铁球的火势,每隔30分钟都要加入火炭,火才不会中断,除此之外,在烧铁球周围还得安奉“五营将军”来镇守,避免有邪灵来侵犯,通常每一个火炉旁,都得插1支令旗以策安全。

神坛主办一次抱“红柑”仪式,在人力、物力与精神上,都要付出不少,单单在火炭方面也要花上几百令吉,而照顾火炉的弟子,都得彻夜不眠顾火顾到天亮。

当时辰一到,乩童们开始请神上身,这时负责人会用铁钳从火炉中把“红柑”钳上来,然后把铁球上的杂物和碎“铁片”敲打干净,到整粒“红柑”看来光滑通红时,就由代言人赤手从火炉中把“红柑”抓起来,丢在马路上滚动。

前面其他等候的神明代言人,就一个接一个接过“红柑”,再抛向前方去,你抛我接的又抛回原位,大约10余分钟,“红柑”上的火势呈暗淡了,才换过另一粒,5粒“红柑”要费时半个小时才完成耍玩。

天恩坛坛主李德贵:神灵保佑,不会受伤! 我已有3次抱“红柑”的经验,有神灵在暗中扶助,都没有发生过被烫伤的事件,因为我相信心诚则灵,神灵是不会让衪们的乩童受到伤害的。
天恩坛坛主李德贵:神灵保佑,不会受伤!
我已有3次抱“红柑”的经验,有神灵在暗中扶助,都没有发生过被烫伤的事件,因为我相信心诚则灵,神灵是不会让衪们的乩童受到伤害的。

现场有烧焦味 安然无恙

在抱“红柑”时,见到几位弟子拎着小塑胶桶,跟随在众乩童身边,桶内是装有鲜花的“花水”,众乩童要抱“红柑”前,双手先浸浸花水后才开始抱“红柑”,花水内有焚化的灵符,有减轻热度及保护代言人双手之效果。

一般上神坛举行抱“红柑”仪式,是以单数如3、5、7粒来进行,由于每粒“红柑”的热度有几千度以上,神灵一接在手中后就即刻抛出去。

当双手一接触到热哄哄的“红柑”时,偶尔会传出烧焦的味道,然而,当神明退驾后,个个代言人的双手都没事,多奥妙呀!要是没有神功护体,肯定会被烧焦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