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街拾荒寻灵感
独一无二废物佳品

古丽心稍微巧手改造,无用的废物,瞬间化为精致耐看的手工艺品!
古丽心稍微巧手改造,无用的废物,瞬间化为精致耐看的手工艺品!
古丽心辞职后开创了“鎂杏手工艺坊”,里面都是她精心制作的成品。
古丽心辞职后开创了“鎂杏手工艺坊”,里面都是她精心制作的成品。

木板、瓶子、汤匙、筷子、饼干铁盒、抽屉、铁枝、铁丝、麻袋……这些破铜烂铁,朽木废柴,人人弃之如敝屐,把它们当成废物看待。然而,只要独具慧眼,稍微动脑筋巧手改造一番,无用的废物,也可瞬间化为精致耐看的手工艺品!

你可曾想过,用彩纸和旧筷子就可以制作成一束假花?又或者单单用冰淇淋木支和小木板,即可做成写字画板?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物体,经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往往可以化腐朽为传奇,擦出不可思议的火花。

长满厚茧的手,由此可见古丽心的付出。
长满厚茧的手,由此可见古丽心的付出。

向亲朋戚友索宝物

位于南马昔加末小镇,有一位年近五旬的中年妇女——古丽心。认识她的人,都称她为“怪人”,因为这个女人对“废物”情有独钟,只要是人们废弃的无用之物,在她眼里统统都是宝,都是可造之材。

为了得到这些宝物,古丽心常常跟亲朋戚友索取,不然就是沿街逐巷拾荒“寻宝”。每当找到一些造型特别的空瓶子,她都能高兴个半天,因为又有了新的创作灵感。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很有兴趣做手工艺品。记得小学时代,我的第一个手工艺品是用肥皂来雕刻造型,长大以后冲刺事业,手工艺品只是闲暇爱好,直到3年前辞退工作,我就把所有心思和时间全部投入在制作手工艺品,从此欲罢不能。”

闲来无事,古丽心爱在店外观察人事物,从中得到灵感。
闲来无事,古丽心爱在店外观察人事物,从中得到灵感。

花心思拗铁线制灯罩

披星戴月,日积月累。不经不觉中,古丽心制作的手工艺品越来越多,家里空间已经渐渐容纳不下。有鉴于此,丈夫决定支持太太的梦想,出钱开了一间小店,取名为“鎂杏手工艺坊”,让太太在这片创作小天地尽情发挥所长。

询及最新手工创作,她微笑指着店外的白色精美邮箱,接着说:“因为之前我的店面没有邮箱,每次邮差送信都要敲门,非常麻烦,所以我干脆就动手制作了一个手工邮箱,方便他们工作。”

她透露,手工邮箱的材料非常简单,就只是用了饼干铁盒、木板、抽屉、假花,还有铁枝。经由巧思一变,就变成了如今这个造型独特,极具个性的邮箱。

“对我来说,制作手工艺品并不难,简单的只需几个小时到一天时间内就完成。唯一比较花功夫的,就是制作铁丝灯罩,因为要花很多时间和力气来拗弯铁丝,然后设定造型,挺花心思和技巧,通常做两、三个就要休息一、两天。不过呢,我做得最多的手工艺品也是这个,因为顾客最喜欢。”

或许艺术家都有疯狂执拗的一面吧?古丽心不讳言,即使休息期间,她的脑袋还是不停转动,一直在寻找新灵感。而当灵感来的时候,她可以废寝忘食,达到浑然忘我的境界,更曾经试过熬夜赶工到天亮,只为了完成一件灵感乍现的作品。

“关于手工艺品的东西,我都很上心,可是对于其他生活方面的事务,比如煮饭做家务,我常常会忘东忘西,有点迷糊。”她有点不好意思。

坐在店门口寻灵感

不说不知,古丽心还有个小习惯。每当缺乏灵感的时候,她很喜欢搬张椅子坐在店门口,静静观察店外的人事物,包括路上行人和汽车、蓝天白云、建筑物,甚至是流浪觅食的猫狗,都是她的灵感来源。

“所以,我从来就不看任何参考书,周遭发生的一切,就已经足够激发我的思维,不知不觉融入潜意识内,继而完成作品。”

除了手工艺作,古丽心也擅长绘画,画作内容有静态和动态,也有目前甚为流行的3D立体画。店门口外栩栩如生的“小桥流水”3D立体画,正是出自她的手笔。

“我的3D立体画灵感取自于槟城的壁画,对我来说,那简直是艺术品,我非常喜欢。其实,我很羡慕槟城有这样浓厚的人文艺术氛围,在这里(昔加末)就不行,根本不被允许在墙上作画。”她语带可惜而道。

目前,古丽心手上约有800幅画作,都是呕心沥血的作品。她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才华能够受到赏识,满心期待伯乐的到来。
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