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名导很惹鬼
好兄弟参与拍摄

《守夜》拍摄期间,灵异事件不断,其中一幕,男主角Gino在拍摄躺棺的剧情时被鬼压,在棺木里看见有一个马来老伯。
《守夜》拍摄期间,灵异事件不断,其中一幕,男主角Gino在拍摄躺棺的剧情时被鬼压,在棺木里看见有一个马来老伯。

什么人最容易见鬼?

很多人说具有阴阳眼的人,也有的人说是八字属阴的人。但除了这两种人,大马著名导演李永昌虽然没有阴阳眼,也不是八字属阴,却能够感应灵界“好兄弟”最强的人!

他“见”鬼也“拍”鬼,他制作的一部惊悚电影《守夜》,正是李导演亲身经历且首次操刀自编自导出来的作品。

说到拍摄惊悚鬼怪的电影,难免会让周遭的人开始毛骨悚然,疑神疑鬼似的, 但对李导演来说,已见惯不怪,甚至可称之为大马遇过最多灵异事件的“鬼”导演!

为什么这么说?这就该从李导的童年开始说起……李导表示:“从小我就喜欢看灵异的书籍,而且会选在入睡前看最刺激,甚至是不看我会睡不着呢!”

茅山师父欲收为徒

记者与李导交谈之中,发现他对鬼怪事件有一股炽热,更从言谈中得知原来他阅鬼无数,灵异事件更是去到哪里,跟到哪里,这也可以将他冠上“大马遇过最多灵异事件的导演”称号。

当初找场景,对拍摄队伍是稀松平常却是很重要的过程,但这也难免会遇上奇怪的事, 尤其是对拍摄惊悚片多年的李导来说,是在所难免了。

然而, 在还没开拍惊悚片时,李导曾经和一位茅山师父交流过,对方更大胆的问李导:“要不要我帮你开阴阳眼?这样会帮助你更了解人死后会变怎样。”

错愕的李导想了几分钟就拒绝了师父,原因是因为师父要和他达成协议,其一是得入门拜师,二来是看到任何“东西”都不能说出来。

他说:“我不是不敢,只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尤其是当灵界兄弟突然现身,依照自然反应当然是不可能没有任何举动的嘛!”

鬼魂以行动证实存在

直到开拍《守夜》时,李导在吉隆坡市区找到一座老旧的建筑楼,更据说是因为这栋高楼的前身是医院,而现在医院撤离,留下的是一间老人院,但有些手术房依然保留着。

“在一次的拍摄午后休息的时候,我独自坐在一间废弃产房里,里面有一个老旧手术台和一盏灯,正好是让我证实‘它们’的存在。” 李导开始对着空气对话:“如果你是存在的,那就证实让我看!”

不料, 瞬间角落的手术灯突然转向李导照着他,这时他吓着了,也默默的离开现场,因而证实了它们的存在。

如此的挑战之后,李导并没有觉得害怕,只是更懂得尊重灵界兄弟。因此,在开拍《守夜》时,他聘请了法师跟随整个拍摄过程,更在每天早上开拍时就祭拜好兄弟,希望不要冒犯。

“场景里,古老组屋是故事的精髓之一,但经由法师开天眼观察,发现里面住着多个凶猛的灵体,为了不冒犯它们,法师也和它们达成协议,将它们暂住屋旁的老树下,更要工作人员们都定时祭拜,直到拍摄完毕才请它们回到原来的组屋里。”

历经千奇百怪的李导对这些事情早已明了该怎么去沟通及处理,他更说到:“其实鬼没什么好怕的, 怕是人本身的心魔,而且它们和我们一样, 只是比我们早到那个国界而已。”

当然,如果是心术正的人是无需害怕,相反地,“如果平时做坏事的人,就算走起路来都鬼鬼祟祟,说不定灵界兄弟正在盯着你,等下一个复仇机会!”

法师发现《守夜》拍摄的古老祖屋,有多个凶猛灵体,为了不冒犯它们,法师请它们暂住在屋旁的老树下,而工作人员则定时拜祭。
法师发现《守夜》拍摄的古老祖屋,有多个凶猛灵体,为了不冒犯它们,法师请它们暂住在屋旁的老树下,而工作人员则定时拜祭。

惊魂1:
男主角躺棺被鬼压 媒体探班拍到灵异照

首都高楼大厦耸立,商业大厦里总是会有些废弃的旧建筑物,或是曾经发生命案的高楼,在加上潮湿的天气让如此的建筑物显得格外的阴森, 但这也是李导最想找的拍摄场景。  

这一次的《守夜》拍摄可说是灵异事件频频发生,先是男女主角,再到工作人员,后来就连媒体探班日也不放过,真是猛鬼出巡,怎么闪都没有用!

来自台湾的男主角——Gino,是台湾某知名演唱团体队长,之前第一次来到马来西亚开演唱会时也经历过一段惊悚的酒店遇鬼案件,在加上这次要拍惊悚片,聪明的他也懂得找泰国佛牌辟邪,但终究难逃灵体的“作弄”。

李导表示:“其中一幕是Gino必须躺近棺材里,周围更铺满了金银纸,后来导演喊卡之后,发现Gino无动于衷,但脸部狰狞,几秒后Gino便从棺材里弹出,顿时满脸发青,一问之下才得知他被鬼压床,差点喘不过气。 ”

他还说:“Gino后来冷静下来后更说道,在他躺在棺材里准备开拍时,突然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马来老伯探头跟他对看,当时他以为是某个工作人员还是临演, 但后来认真想想,整个剧组都是华人,怎么会有马来人出现呢?”

此外,灵异事件不断重演,男主角“遇鬼”后的几天,灵异事件发生在女主角——王欣的身上,正当王欣在休息室休息时,突然一股力量往她身上扑去,抓住了她的双手,顿时让她惊醒而大喊救命。

“好兄弟”站窗边遥望

别以为只有这样,就连探班的记者也遭遇如此状况。李导在受访间显示是一张照片,照片是源自于某报的记者所拍下的,在这两层楼的组屋里, 底层是工作人员准备就绪拍摄,而上层则有一模糊的白色物体站在窗边眺望。

记者看了,很肯定的是“好兄弟凑热闹”,吓得记者不敢做出任何举动,直到后来才把照片寄给李导看,他才意识到灵体时时盯着拍摄过程。  

《守夜》拍摄期间,有媒体前往探班,结果无意间拍下灵异照,而吓得不知所措。
《守夜》拍摄期间,有媒体前往探班,结果无意间拍下灵异照,而吓得不知所措。

惊魂2:
前往文冬寺庙拍摄 众人鬼遮眼看不到尸体

文冬好山好水,到处都是风景宜人,而环绕山区的文冬, 有着一间古老的神庙,正是李导拍摄取景地点之一, 但为什么会选择文冬的这间寺庙呢?

原来,在《守夜》的拍摄过程里,李导在文冬区的某座山区里的某间寺庙取景。

“正当我们去堪景时,发现这间不起眼的寺庙已经荒废许久,寺庙就坐落在山坡上,阴风阵阵,地板全是遍布青苔,看似很久没信徒上来供奉了……”

李导解释,其实这个场地是经由一个当地的朋友推荐的,更听说里面只住着一位高龄庙祝,他也答应借寺庙让李导拍摄,更强调并不收任何费用。

奇异事件来到了这座寺庙里,据说在拍摄《守夜》的其中一场戏里突然传出寺庙的庙祝意外逝世,瞬间让整个制作组人心惶惶,而《守夜》的惊悚指数瞬间激增,可看度更是急速加分。

庙祝数天前逝世

事发当天,寺庙前开拍不到几个小时, 传来一位工作人员的一段对话。

“导演,请问道具组是不是有准备尸体的道具?”

李导回应:“没有啊,今天不需要尸体的道具,有什么问题吗?”

“我看……你还是过去厨房看看,好像有点不对劲!” 瞬间眉头深锁的李导立刻喊卡便和几位助理走向厨房的方向,正当靠近厨房时, 就发现地板上露出半截的手,肤色已经转灰, 看似不妙。

“走近一看,是庙祝,当时我非常冷静,便立马叫助理报警,而其余的人则继续拍摄。” 后来警察来到时,导演便一五一十的告诉警察,经由法医验证,庙祝其实早在二至三天前已经过世,相信是撞到墙角所致命的。

但让整个剧组议论纷纷的是,既然说是两三天前遇难的,为何开拍前道具组的工作人员没有察觉尸体呢?

百般的查问,却没有一个员工发现尸体的存在,如此现象陷入悬疑,这到底该把它归类为科学角度的异度空间?还是迷信角度里的鬼遮眼?

惊魂3:
往生婆婆附舅母身 介绍女鬼上身求助

遇鬼的事件层出不穷,而这不只发生在李导的拍摄过程里,甚至曾经还发生过在李导的家中,甚至出现在他最敬爱的人身上。

早在几年前, 李导的婆婆因重病在身而时常进出医院, 家人非常担心她的寿命将尽,李妈妈便致电给远在吉隆坡工作的李导。

“你的婆婆可能快不行了, 因为你弟弟的童身的朋友说,婆婆可能熬不过这个星期一的下午1点正……”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也会好奇,为什么那位有童身的朋友能给予如此准确的时辰呢?

李导说:“我完全不能相信这个朋友说的话,甚至觉得他是神棍,所以没多加理会,殊不知他说的话验证了……” 李导顿时陷入沉重心情,感叹当年不听他人说,才会没见到婆婆最后一面。

果然,婆婆正如这位朋友说的一样, 在下午1点正合上了双眼,安详的离去, 这让李导遗憾不已,后悔再也来不及了。

上身表示安好

离世的几天之后,婆婆突然回魂附身在有灵异体质的舅母身上,让全家惊恐不已。

“那时候我在现场,看见舅母的神韵完全和已故婆婆一模一样,简单的一个笑容都完全和婆婆神似。”

当时家人立即痛哭流涕,但婆婆依然保持笑容说:“没事,我在那里过得很好,那里的人也很照顾我,甚至还教我各种语言。” 几分钟之后,婆婆便离开了!

李导更说到,婆婆不时会上舅母的身回来“探访”家人,说不上几次,但大概是几个月后,婆婆就再也没回来了。

此时, 李导更分享了一件“阴界乌龙事件”,他说:“当时舅母感应到婆婆就来了,殊不知一个转身,上她身的不是婆婆,是另一个女人,家人都快吓死了!”

原来,这个女冤魂是经由婆婆的介绍, 说希望后代能帮她在阳间探查某些事,至于是什么事,李导保持沉默,他笑言:“这毕竟是私事,不方便透露!”

李永昌导演极容易“撞鬼”,说起他的恐怖经历时,更是七情上脸。
李永昌导演极容易“撞鬼”,说起他的恐怖经历时,更是七情上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