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9)
越南之最 混乱交通最吓人

在越南的大马路上,不只是汽车和摩哆穿行,还有脚踏车骑士,稍微不留意就很容易发生碰撞。
在越南的大马路上,不只是汽车和摩哆穿行,还有脚踏车骑士,稍微不留意就很容易发生碰撞。

徘徊在河内街头,我们发现到老旧的建筑没有规则地堆得四处都是,窄窄的街道被各类的小贩占满,行走的时候要小心不要踩着他们的小摊,除此之外还要适时避开急驰的摩哆。

尽管这一切看起来是多么的杂乱无序,但总有一些亮点会突然闯进自己的眼帘,让我们的心一下子就亮了起来。

游走在河内的4天里,记者更发现当地有太多事物确实令我们感到惊奇,同时也觉得这座城市充满着色彩和魅力。

最乱七八糟:交通

摩哆在河内无孔不入,人行道上不论早午晚,都总会被停泊的摩哆填得满满的;害得路人反而要走上马路,跟来势汹汹的摩哆和三轮车争路。

不过,最壮观的,还是站在十字路口,当红灯变绿灯的一刹那,摩哆群像洪水猛兽一样,一拥而出,行人要过马路,就只有一个法则:豁出去吧!
只要不慌不忙向前走,他们是绝对可以闪避得来的,这种奇景,更叫游客叹为观止。

车笛声也是这城市的心跳,没有车笛声的日子,就表示这里应该发生了大事。车笛声没章没法,只随司机的心意而响,后来仔细留意过,在风和日丽、路面畅顺时,他们的按声会较轻快;相反的,在大雨即将来临、人人赶回家的时候,车笛声便会变得急速焦躁起来。

或许,车笛声除了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是他们一种表达情感的方法。

在越南驾驶,必须具备胆量和技术,要不然就很容易造成交通阻塞。
在越南驾驶,必须具备胆量和技术,要不然就很容易造成交通阻塞。

最深不可测:建筑物

河内的房子,外墙全用艳丽的色彩涂抹,基本见不着铺着瓷砖或马赛克的房子。大部分的房子颜色是艳丽的土黄色,像极了河内的热情的阳光,除了土黄,还有蓝、绿、粉红、紫等色彩,在街上走着走着,眼睛就被这些色彩“嗖”的一下掳了去了,嘴里还发出啧啧的声音,因为除了发出这种声音,也想不到用什么语言来表达了。

在麻木了钢筋水泥般的建筑后,看到了这些艳丽的色彩,像是看惯了阴霾的天空后突然看见了彩虹般欣喜。

其实每幢房子都有它独特的美丽之处,房子靠街的这面,有用百叶做成的窗和门,被漆成绿色或者红色,长长地镶在斑斓的墙面上,想象一下夏日屋内的风景:一觉起来,一位漂亮女孩轻挽长发,走向窗口,一伸手,轻轻地推开了窗,大片的阳光顷刻洒了进屋,亮了一室。

这些老房子大多都还有个露台,有的露台大有的露台小,临着街,让人可站在露台上瞧着街上的风景,或是成为街上的一道风景。

露台上还种上了花花草草,它们长得茂盛了,给土黄色的墙带来了一抹生机。特色的越南民居都是瘦瘦长长的,临街的门面只有3、4米宽,但内部纵深却是门面的几倍,且没有窗户或者只有小小的窗户,走进去后才觉得阴暗得很,但或许就是因为这种独特的房屋构造,才适合热带的气候吧!

越南的房子犹如越南人般瘦瘦长长的,前面部分都会有露台、百叶窗,让阳光照射进来,可是后半部却没有窗户,十分阴暗。
越南的房子犹如越南人般瘦瘦长长的,前面部分都会有露台、百叶窗,让阳光照射进来,可是后半部却没有窗户,十分阴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