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神威四海 掌管人间荣华富贵

9100
四面神是印度教婆罗门教三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创造天地之大神,拥有四张面孔,在东南亚、泰国被认为是佛教的护法神,法力无边,掌管人间荣华富贵和发扬和谐佛法之神。

在泰国信仰中,四面神是财富之神,也会保护信徒的平安,受泰国影响,在香港、澳门及台湾,也有奉祠四面佛的风气。

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由于外形近似佛教的佛像,因此,在中文多称为四面佛,四面神是创造神梵天(Brahma),佛教称为大梵天王,属色界初禅天,梵天信仰在印度虽不广泛,但在泰国影响力相当大,而且信众众多。

四面圣物各不同

泰人崇拜和向往梵天的观念由来已久,自古泰人认为,人出生后第六天梵天刻命数在其额上,在泰民族传统文化,佛教文化中也有梵天崇拜的根基。

梵天创造了一个名叫莎塔如帕(Shatarupa)女神后,却开始迷恋这位拥有无双美貌的女神,莎塔如帕觉得不妥,于是经常转到梵天的左面、右面、后面甚至飞到上面,以避开梵天的目光,为了方便凝视莎塔如帕,原本一张脸的梵天遂长出五张脸来。

后来梵天冒犯了印度教的另一大主神“毁灭神湿婆”,起因是毗湿奴问梵天,谁是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创造者。

梵天答:“我是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创造者,因为我是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创造者,所以,毗湿奴也该崇拜我”。

梵天的话令湿婆大怒,因为,湿婆认为祂才是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的创造者,愤怒的湿婆化身成为Bhairava(恐怖的杀戮者),在盛怒之下,湿婆用额头上的第三只眼放射出来的火焰,烧向了梵天朝上方看的那一面。

并用左姆指的指甲割下了那颗首级,于是梵天只剩下了现在所常见的四张脸,虽然发生了梵天跟湿婆不和的事,但最终梵天跟湿婆还是和好如初。

至于四面神手中的圣物,有这几种物件,各手分执不同的圣物,如令旗、经书、海螺、法轮、权杖、水壶、念珠等等,坐姿则基本半跏趺坐姿即单腿盘坐,通常盘右腿,偶尔也会看到盘左腿的。

四面神手执法器与手印都有其意义:令旗:代表万能法力、经书:代表智慧、海螺:代表赐福、法轮:代表消灾、降魔、灭烦恼、权杖:代表至上成就、水壶:代表解渴;有求必应、念珠:代表轮回、手印:代表保佑、保护。

信徒表演歌舞还愿

据说,四面神喜欢的花有万寿菊、兰花、玫瑰,泰国通常用万寿菊花、兰花或玫瑰(爱情)去敬拜,分别以顺时针次序祭拜该神四面。

四面神

还愿方式可承诺以七色花、还愿舞、还愿舞人偶、木雕大象(依愿望大小)等答谢四面佛,而信众许下的还神的诺言,一定要清楚仔细,言出必行,意志就一定要坚定。

泰国曼谷市中心爱侣湾的四面神,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膜拜据点之一,每天,都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众前往参拜或祈祷,信众相信四面神极为灵验,如祈求后愿望达成,信众多会回来还愿,雇专人表演歌舞音乐。

到曼谷当地如不拜四面神,就如入庙不拜神一样,入宝山而空手回,记者来到这里,当然是不会错过求财的良机,四面神送给大家的发财金字9100,别走宝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