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16:
香蕉纤维高 产妇易通便

图1糟糕!有两天没有如厕了,又不敢用力上大号,肚子涨涨的感觉,很不舒服!

这就是坐月便秘的问题了,相信有一部分产妇也为此感到烦恼。

吃水果可预防便秘,但有长辈却说坐月婆不能吃水果!

惟独花姐并不阻止产妇可以吃些水果,“当然不是随便乱吃啦!因为有些水果属性凉,对子宫收缩有很大影响。”

橘子含丰富维生素C与钙质

假如真的要吃,她建议选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大量纤维和铁质,对经常卧床休息的产妇很有通便补血的作用。而铁质吸收得多,乳汁中的铁质自然也多,对哺乳宝宝具有预防贫血的作用。

“说到预防,原来产妇吃了富有维生素C和钙质的橘子,也可以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也能通过产妇的乳汁提供给宝宝,这样能促进宝宝牙齿和骨骼的生长。”

此外,红枣也是最好的补药,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妇女食用。

“每次产妇坐月必饮用红枣水,有时候口嚼生吃或用来蒸饭熟吃也不错。”

花姐指,产妇可多吃山楂。
花姐指,产妇可多吃山楂。

山楂助消化兼散淤血

她还说,山楂对产妇亦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当产妇生孩子后过度劳累,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吃些山楂或加入红枣水一起喝,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利身体康复,排出子宫内的淤血,减轻腹痛。

不过,西瓜、柚子、柿子、奇异果等比较凉性的水果,产妇最好忌吃。

虽然一些东西适合产妇吃,但花姐还是叮咛量少为宜,否则后果将弄巧反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