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5)
最补佐料鱼露 滋阴永保青春

对越南女性而言,鱼露是她们的恩物,不但滋阴,还可以永保青春。
对越南女性而言,鱼露是她们的恩物,不但滋阴,还可以永保青春。

上一期我们说到越南女孩即使吃很多,但仍然可以保持很苗条的身段,当中的奥妙就是她们的饮食!

每当点菜之后,服务生必定送上一盘盘的绿色蔬菜,如九层塔和薄荷叶等,清淡之余,又易消化,所以吃再多也不怕会长胖。

除此之外,他们的佐料也相当特别,除了上一期介绍到的青柠檬、盐巴和红辣椒佐料之外,这期我们更要特别介绍越南佐料之冠,那就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鱼露。

我们可能会把它当成平时吃的酱油一样,但其味道一点也不像,不咸也不甜,反而有一种甘香的味道。

对越南人来说,下饭就看鱼露,意思是说没有鱼露摆上是不动筷的,因为越南人一般不用酱油,佐餐必用鱼露。

女性恩物鱼露

可别小瞧这碗黄褐色的蘸料,它可是越南妇女身材窈窕的“秘方”!据说,鱼露相当滋阴,妇女若长期服用可永保青春体态。因此,在越南,它深受妇女们的喜爱。

尽管鱼露气味难闻,更有人说是又腥又臭,但蘸上食物后送入口时,却有一种说不出的鲜美,令人回味无穷,也是这个时候才能更加领会越南菜的“美”。

根据当地人说,他们的鱼露是用纯天然的方式长时间来腌制,集中了鱼的精华,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不过,它的加工制作十分繁琐复杂,在产鱼旺季,将鲜鱼装进鱼筐,用脚踩踏以去鱼鳞,后除内脏,洗净,装入专门用来制造鱼露的大木桶内,放入适量盐巴,在木桶的下部放置一根小管导入另一空桶内,三至五天后,将原空桶中的鱼汁倒入鱼桶中,待其流满后再倒回去。

如此反复多次,最后流出的鱼汁便是鱼露原汁,也就是餐桌上那瘦身食品。

将鱼露原汁运回家,装入大桶或大瓮中,放在炎热的日光下暴晒20天左右,就成鱼露了。鱼露的整个制造过程,共需五六个月之久。将鱼露置于阴凉干燥处,妥善保存,长年不坏。从前,在越南乡下,几乎家家自制,但现在有工厂大量生产。

其实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调出最可口的鱼露配方,如果调配时辣椒、糖、醋(或用柠檬)、蒜、水等比例不当,很可能使鱼露的风味尽失。

原来,在越南各民族中,岱族的‘田鱼露’颇负盛名,远销越北山区的各个少数民族中。

“一直以来,都有传言说鱼露相当滋阴,而且吃了之后还能维持身材窈窕,传言传久了,大家也就认为是真的了。”

尽管那只是传言,但记者发现河内街上的女子身材虽不高大,只有150公分至160公分左右,但是苗条又不失浑圆,打个比方,放在水中,必是一条条“美人鱼”,相信鱼露也多少有些帮助。

减肥水果   越南牛奶果

除了蔬菜、鱼露之外,河内街上到处可以见水果,无论是妇女肩上的担担,还是路边,水果都堆积得满满的,由此可见他们是多么爱吃水果。

营养师也曾说过,要瘦身除了做运动,就是要多吃水果!在越南有一种水果非常特别,大家都称之为“越南牛奶果”。

越南不只是女生瘦小,其实就连他们的水果也是比一般地方来得小一号,甚至两号。虽然越南牛奶果的体积微小,但其甜味及口感绝不逊色。

领队Cherry说,牛奶果产期大约在农历11月前后,果肉为橘黄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吃起来口感像释迦加山竹,不甜腻也不干涩,相当特别。

“在一般的水果摊都买得到牛奶果,而且现在牛奶果也会出口到国外,而且它具有减肥的功效,吃多也不怕!”

虽然牛奶果外形看起来有点不讨好,而且它的汁液非常粘稠,吃完之后手指都粘粘的,分不开了,最为惊讶的是,越南人竟然会把果实捏软,喝它的汁液,难道就不怕粘稠吗?

“牛奶果的营养成分高于苹果、梨、柑橘等,只要吃一或两粒,就会充满着饱足感,所以就会不再吃其他食物了。”

牛奶果在越南处处可见,它营养成分高,具有减肥的功效,吃一、两粒就会觉得饱,不再吃其它食物了。
牛奶果在越南处处可见,它营养成分高,具有减肥的功效,吃一、两粒就会觉得饱,不再吃其它食物了。

自制食品米皮

在中式料理中,经常会以薄面皮包肉类、蔬菜,再加上酱料食用,而越南也有,不过不是面皮,而是用米作成的皮,来包烤肉、沙嗲、生菜等。

只要在旅途中稍微留意一下,在越南乡间的房前庭院,经常可以看见在竹架上晒着一张张白色膜状,类似春卷皮的东西,那就是米皮。

米皮的口感类似一般的春卷皮,不过由于它相当薄,感觉可以吃很多也不会胖。

越南人会用米做成皮,然后包烤肉、沙嗲、生菜一起吃,又或者炸得脆脆,当爽口零食吃。
越南人会用米做成皮,然后包烤肉、沙嗲、生菜一起吃,又或者炸得脆脆,当爽口零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