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财庙
神明放贷稳赚

南投紫南宫出借发财金,每年可赚一亿多元,堪称最会赚钱的土地公庙。
南投紫南宫出借发财金,每年可赚一亿多元,堪称最会赚钱的土地公庙。

向银行借钱,还有人敢赖账不还;但向神明借钱,就很少有人敢不还了!

记者调查,全台六家有出借发财金的“神明银行”,包括南投紫南宫、草屯敦和宫、新北市金山五路财神庙、桃园大溪迎富送穷庙、台中震天宫及永兴宫,他们虽是拿信众香油钱,借钱给需要的信徒,但全都稳赚不赔,其中,又以紫南宫赚最大,每年至少可赚一亿多元。

紫南宫稳赚一亿

为何紫南宫会成为最赚钱的发财金庙?主要还是因为有名人加持,再加上庙方擅长经营,创出“摸金鸡求好运”或“求金鸡和金钱龟回家招财”等花招,又兴建了七星级的豪华顶级厕所,才会每年吸引了上百万人次前往参拜。

不过,紫南宫是土地公庙,要去掷筊顺利借到发财金,还是有秘诀的。

到紫南宫借发财金时,别忘了拜托土地婆(左),因为钱是祂掌管的。
到紫南宫借发财金时,别忘了拜托土地婆(左),因为钱是祂掌管的。

紫南宫管理委员会主委庄秋安笑着说:“信众跟土地公拜拜时,记得也要跟土地婆打招呼,因为土地公很听土地婆的话,且土地婆管账、记性也较好,会提醒土地公有谁来参拜、祈求些什么,所以还是要多巴结一下土地婆会比较好。”

另外,女信徒最好带些胭脂,先拜土地婆以免土地婆吃醋,借不到钱。

而拜拜完,需要解放时,紫南宫的七星级厕所,一定不能错过。

紫南宫斥资近四千万元打造的公共厕所,外观是冬笋造型,厕所内竟设有喷水池,还可一边小解一边看着墙上的名画,亦能听着悦耳的音乐,非常享受。另外,大解时,每间隔间内都有独立的抽风设备,现场还有专人每小时固定清理,完全没有一般厕所的异味。

走到求金柜台时,抬头就可看到墙上挂着一面“威灵显赫”的匾额,署名竟然是行政院长谢长廷,原来其中有段外界不知道的故事。

二零零五年谢长廷当行政院长时,接连发生汐止杀警夺枪案、张锡铭掳人勒赎案、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绑架案及台中耕读园枪击案,让谢备感压力,友人推荐他去紫南宫拜拜,当时半信半疑的谢长廷到紫南宫参拜,没想到才刚拜完在返回台北途中,警方就回报,郑铭坤绑架案及耕读园枪击案的凶手抓到了,让谢长廷松了一口气。

庄秋案笑着说:“真的是有拜有保佑!过没几天,谢长廷马上就派专人送了一个‘威灵显赫’的匾额来,匾额一挂,就挂了八年了。”

至于投资有成的美丽女企业家何丽玲,也是紫南宫虔诚信徒。熟悉何丽玲的友人也说:“她借了发财金,都会小心地锁在保险箱里,需要投资时,就拿一些出来用,她觉得拜完事业很顺利,家人也都平安,所以只要有空,就会从台北跑到南投向土地公参拜。”

紫南宫是全台第一间出借发财金的庙宇,早从一百年前就开始,当时仅阳南投县竹山镇社寮里居民,直到约三十年前,有一位居民跟紫南宫借钱到桃园创业成功,口耳相传下,越来越多外地人都想来跟土地公借钱,后来才开放借钱给外地人,但每人每次限借台币二百元,直到一九八七年,才提高到台币六百元。

曾有信徒建议庙方扩建,但土地公婆一直不愿给圣筊,庙方才未有行动。

紫南宫的金鸡,据说摸了会有好财运,每个人到此都会摸一摸。
紫南宫的金鸡,据说摸了会有好财运,每个人到此都会摸一摸。

敦和宫最大铜铸财神爷

紫南宫的发财金引发风潮,位于南投草屯的“敦和宫”,因信徒要求借钱,约十年前也开办发财金,该庙虽拥有号称全球最大、身价五亿元的铜铸财神爷像,但每年赚的发财金仅约一千多万元,不到紫南宫十分之一。

敦和宫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庙顶上有尊全世界最大的武财神赵天君铜像,高约四十九公尺。庙方人员透露,南投出身的副总统吴敦义,每年过年期间都会到敦和宫参拜,并会在庙前广场发放红包,至于信徒少,则是因为敦和宫和紫南宫同在南投。

草屯敦和宫有全世界最大的铜铸财神,但发财金收入仅有紫南宫的十分之一。
草屯敦和宫有全世界最大的铜铸财神,但发财金收入仅有紫南宫的十分之一。

迎富送穷庙扫穷气招富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位于桃园大溪的“迎富送穷庙”,则是十足抢搭发财金热闹的庙宇,该庙是由资深艺人刘尚谦担任慈善会理事长。

迎富送穷庙原名“天公祖庙”,主祀玉皇大帝,为吸引信徒借钱,十年前以原偏殿的济公及财神当主角,举办迎富送穷仪式。

一般庙出入口,左右都是一样大小,但迎富送穷庙,右入口是小门,左入口则是大门,信徒要迎富送穷,必须先从小门入,再从大门出。

要借钱时,信徒必须先从右龙门的坎坷路进入,再到财水转运池净手摸元宝,之后走入大殿,在济公活佛前先写送穷咒文:“穷、穷、穷、去、去、去……坐大船送进大海去!”将咒文放在一旁的送穷船中烧掉,象征送走穷鬼,然后再拿济公的扇子,将身上的穷气搧掉,接着就可在一楼大殿掷筊求发财金,之后再由左虎门圣筊大道出庙门,才算完成送穷迎富的仪式。

发财人人爱,过年期间到发财金庙走走,沾沾财气,顺便借个发财金,借助神明加持的发财金,保佑大家财源滚滚赚大钱!

大溪迎富送穷庙要先用济公蒲扇扫穷气,才能再向神明借钱迎富。
大溪迎富送穷庙要先用济公蒲扇扫穷气,才能再向神明借钱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