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山上牧场 不必出国挤牛奶

在东马神山脚下的达昆达山就有一个乳牛牧场,那里犹如纽西兰般的青青草地,以及一窥神山巍峨全貌的幸运。
在东马神山脚下的达昆达山就有一个乳牛牧场,那里犹如纽西兰般的青青草地,以及一窥神山巍峨全貌的幸运。

在大马,有很多风景其实很有外国风情,置身其间,犹如到了外国,绝对是旅游好地方,比如吉隆坡的小印度,便很有印度情调。

这一次,到沙巴神山脚下一个名为达昆达山的Desa Dairy Farm(乳牛牧场)游玩,第一次见到乳牛,亲自在一望无际的青青草地挤牛奶,真有一种置身纽西兰牧场的美好感觉。

从小就喝牛奶长大,也在图片及旅游节目中见过纽西兰的牧场,也在电视看过工人挤牛奶,响往挤牛奶的情意结,深印脑海。

这次有幸来到东马沙州的乳牛牧场,感觉就如在纽西兰牧场,心情特别亢奋,例如游览山公园看古老植物野胡姬、野杜鹃、野兰花及世上最大的莱福士花猪笼草更叫记者念念不忘。

记者细细思量,原来是因为自小就喝牛奶长大有关。小时,每晚一定要喝一杯牛奶才上床睡觉,伴着奶香味入梦,有一种童年回忆的温馨。

后来,有专家说,假如全世界的乳牛突然全都死了,奶粉断市,很多婴孩可能会营养不良,影响巨大;牛奶,成了人类孕育生命之粮。

长大后,一定要去纽西兰一圆挤牛奶的梦,没想到,在东马沙巴就可以圆梦,当然大为惊喜。

排排站,吃果果……牛儿就像训练有素的小孩般整齐的站着吃。
排排站,吃果果……牛儿就像训练有素的小孩般整齐的站着吃。

爬上神山  体验挤牛奶

乳牛牧场位于海拔1700米的高山,山上有风,凉透心扉,空气清新,风景美丽到令人陶醉,只是上山的路崎岖难行,旅游局应加以改善。

一个人,远眺一大片绿油油的青青草地,心境也豁然开阔,还好,入门票是成人3令吉,小孩2令吉,比西马旅游景点动辄收逾10令吉门票相比,便宜到笑。

由下往上望,神山就在辽阔的草原背后,犹如一个巨大的守护神,充满慑人心魂气势。高高在上的神山,多数时间被厚厚的云层笼罩,旅客很少机会能一窥神山全貌。这跟作者到日本时,在山脚下仰望富士山时一样,内心充满敬畏,灵气逼人。

乳牛牧场被起伏的山峦环抱,风凉水清,乳牛都养得很壮。在蓝天白云,牛儿成群,在风和日丽自由走动,悠哉闲哉,养尊处优,令人羡慕。

挤牛时间,工人会将母牛依序排队,一边吃饲料,一边挤牛奶,下面是干净的桶,工人双手熟练的一揸一挤,牛乳就流出雪白的奶汁,挤完一只又挤另一只。

记者很好奇的试挤一挤牛奶,可是手式不对,劲力不准,又挤又捏,牛奶就是不流出来。挤了几下,牛姑娘似乎有点不耐烦的在“依哦”叫,马上换回工人去挤,新鲜的牛奶又慢慢流出来,真考究功夫。

来乳牛牧场,一定要喝牛奶。刚挤出来的新鲜牛奶不能马上喝,要先经过杀菌才能喝。记者当然买一杯新鲜牛奶来喝,没有西马牛奶那么甜,有点奶香,入口有一种淡淡咸味。工人说,很补的,营养又高,记者一口喝干,肚子微饱。

臭臭牛粪 昂贵的有机肥料

参观牧场,有一点美中不足是满地牛粪,走路时要小心“牛粪地雷”,风中也有一股牛粪鼻味。因此,建议进入牛棚时,可戴上口罩。

其实,牛粪是很好的肥料,晒干之后可当肥料。在大马,有人用牛粪养蚯蚓,当蚯蚓吃了牛粪又放出大便,大便如泥土,是很贵的有机肥料。

这个时候,风吹云散,露出了神山尖尖的山峰,让记者有缘一睹神山巍峨的全貌,大家都说,非常幸运。

当地的工人还说,能见神山全貌的人,就会行好运。听了,爽在心中,乐在心上,证明自己很幸运;想当年,到日本箱根泡温泉,也是有幸看到富士山全貌,一乐也。

这座2000年时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名胜——神山,生态保护得好,各种不知名的植物都有,但心境却兴奋不起来。可能,年龄渐大,不能爬山,无缘一睹神山风华绝代。

当地朋友见状,语带双关的嘲弄问:“还是挤奶好玩,是不是?”此话一出,引起哄堂大笑。这样的笑话,点到即止,再讲下去,变成开黄腔了。

东马跟西马,只隔一个南中国海,民情风俗完全不同,可说是大马的乐土,没有西马那么种族主义,也没有宗教狂热份子叫嚣,各族相亲相爱,西马人应该好好学一学。

除了爬神山,挤牛奶,有兴趣的话还可进森林探险!
除了爬神山,挤牛奶,有兴趣的话还可进森林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