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15:
剖腹产妇侧卧 防扯痛伤口

剖腹生产产妇,比自然生产产妇多一层顾虑,就是恐伤口爆裂。
剖腹生产产妇,比自然生产产妇多一层顾虑,就是恐伤口爆裂。

本来很想自然生产,但最后因为某种突发因素需要剖腹产……手术后,清醒的第一时间,麻醉药尚存,满脑子就开始担心这,担心那……

幸好这时有花姐从旁提点,她劝说,剖腹产的妇女当麻醉药消失,伤口就会感到特别疼痛,此时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所以应该采取侧卧位,将被子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震动和牵拉痛。

勿吃过量

“大多数医生会叫产妇在手术后的第二天自行下床走动,其实这是对的,下床慢慢活动,这样可以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听医生说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出院后,回到家坐月的2、3天,她也认为不宜过饱,因为吃太饱容易造成便秘,还有先不要吃鱼,因为吃鱼会造成手术后的伤口很难愈合。

至于为何因,她坦言是听一些坐月婆家中有长辈这么说的。

花姐说,手术后应多加注意,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更不可吃鱼。
花姐说,手术后应多加注意,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更不可吃鱼。

穿袜保暖防感冒

除了饮食方面,也要切记剖腹产的妇女必须严防感冒咳嗽,“感冒容易影响伤口,甚至会造成切口撕裂。所以,最好预防的方法,一推出手术房,被子最重要盖好,脚底要穿袜,上身加多一件外套。”

如果真的不小心感冒了,唯有及时吃一颗苏合丸,可帮助驱风治感冒。此外,服用医生配给的药物亦可。

“坐月产妇身体抵抗力比较虚弱,不管天气热或阴天,时时刻刻穿多一件外套是必要的。不然,产后后遗症需要一段很长时间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