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债(4)牢狱之灾毀前程

p4ok有些人陷入过于负债状态,乃由于无可避免的突发事件而导致,超越可控制范围,例如天灾、人祸。这类人平时在贷款上很谨慎,尽量确保在其能力范围以内贷款,且节俭用钱,但是,偿还能力往往受无法预料的事件影响。

不幸的是,有的人虽然身陷困境,但却一味否定其财务危机,导致其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

个案分享

当事人     :周先生
年龄    :35岁
债务问题:1万4千233令吉
债务种类:信用卡债+亲友借贷    
债务主因:牢狱之灾

个案详情

周先生是一名承包商。他来自小康之家,婚后和太太育有两名小孩。本来生活倒也过得平稳安定。直到两年前的牢狱之灾,破坏了一切。

两年前,周先生在街上巧遇多年不见的朋友,两人随即一起去喝茶,闲话家常一番。谁知道,瞬间来了许多警察,把周先生与朋友一起拘捕了。更糟糕的是,警察从他朋友的手提包里找到了许多违禁品 — 毒品!

周先生与朋友在刑事法典34条文下被起诉。罪名是拥有与贩卖毒品,唯一刑法是死刑。他们也因此被囚禁,等待下一步裁决。周先生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吓得六神无主。每天提心吊胆地面对死刑威胁,万念俱灰。

最后,周先生的家人与朋友得到律师的帮忙,才得以被释放出来。但是李先生的身子,却因为长期担忧,加上对牢房生活不适应,而得了皮肤病,身体渐渐虚弱。从监狱出来后他一整年没有工作。

等到他终于把身体治理好,也从朋友处找到了工作后,却因为两年没有收入而让信用卡欠额累积高达1万4千令吉。这还不包括向朋友和家人所借的钱。在家人的支持下,李先生到来信贷辅导及债务管理机构(AKPK)寻找帮忙。
 

图表
现金流分析

根据张先生的现金流表,他的支出已超出收入。他最大的支出是皮肤保健,所以可以的话,需从保健品上缩减一些开支。

再加上他目前依靠亲友资助住宿与其它基本开销,并不是长远之计,是时候想办法开源。李先生的个案固然是无辜,但这也是印证了人生无常的道理,平时必须准备紧急储备基金。

建议
1·虽然张先生的信用卡债欠额还未达到3万令吉(破产门栏),但尽早处理会把伤害减到最低。
2·有时候太久没有见的朋友(尤其很久没听过对方的一丝消息)突然偶遇,不要掉以轻心。
3·要随时准备好3至6个月的紧急储备金,以备不时只需。

1C

庄博士叮咛:
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使得万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