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栳叶水 可治白内障?

1

 

网友流传:

网上流传一则能治白内障的民间秘方,用法如下:
山栳叶三片,加水煮开后,待水温降到半冷半热时,以一个小杯盛起栳叶水,用来清洗双眼。
当然,如果要更加方便,可以找个眼药水洗眼的小杯,盛半杯栳叶水洗左眼,方法就跟以眼药水洗眼睛一般,让栳叶水可湿透眼球。

我爸爸用这样的方法早晚各洗一次眼睛, 白内障问题在三几天后得到缓解,但仍然视觉模糊,于是继续用栳叶水清洗眼睛,相信很快可以看到效果。
果然,我爸爸再去政府眼睛专科检查的时候,白内障真的消失了,爸爸说如今看东西也很明亮了。
请问患上白内障真的不用镭射或割除?用此秘方即可清除白内障?

中医师程顺章表示,用药膳调理身体会比外敷来得更有效。
中医师程顺章表示,用药膳调理身体会比外敷来得更有效。

中医师解迷思:
属短暂性缓和

对于山栳叶, 很多人知道都知道这是马来人的传统风俗, 而且在乡村他们探望亲朋好友时,都会拿栳叶盒来招待,盒内装有栳叶、槟榔及其他配料。

嚼前先用一种特制的剪子切剥开槟榔,然后取一片栳叶,涂上少许石灰,再放上槟榔和甘蜜,用栳叶包好放进嘴里咀嚼。由于液汁呈暗红色,所以嗜好槟榔者的嘴唇和牙齿都呈黑红色。不过,现在嚼栳叶的习惯已越来越不受年轻人喜爱。

祛风散寒 消肿止痛

如今,却有人网上盛传山栳叶可缓解白内障,大马著名草药医师程顺章略有听闻此偏方,也无可否认山栳叶具有药用功效,味辛, 性温。若有胃腹寒痛、风寒咳嗽、水肿、疟疾、牙痛或风湿骨痛, 山栳叶是有这方面的治疗功效,即温中散寒,祛风利湿,消肿止痛。

但治疗白内障的机率,他说,只能短暂性有效而已,因为一个人患上白内障,常见有肝肾两亏、脾虚气弱、肝阳上亢三种类型, 除采用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可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辨证用膳, 补益强身,以期控制病情发展。

程医师认为采用药膳调理身体会比外敷来得更有效,例如:

1、杞菊茶:
枸杞子12 克、菊花、桑叶各6 克、谷精草3 克。将以上各味共研粗末,装入纱布袋内,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2、决明茶:
将决明子洗净,除去杂质,晒干后微火炒, 每次用炒决明子30 克水煮,弃渣饮用。

3、山药红枣粥:
山药60 克、大枣30 克、粳米100 克、白糖适量。将山药切成碎粒,与洗净的大枣、粳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烧沸,转用文火熬煮成粥, 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他说,以上是针对不同原因类型导致的老年性白内障的不同药膳疗法。
大家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参照以上食疗方法饮用,不但美味健康,还可以预防患上白内障的机会。